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上居然有“错别字”?是真的吗?

官方回复:异体字 读音意义都相同

更新:2019-12-04 15:44:0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在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的广场中央伫立着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座修建于1959年的纪念碑碑体四面刻有4000余名英烈的名字,字体苍劲有力,这是烈士们用宝贵生命刻下的名字。近日,有市民反映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上存在2处明显“笔误”,要求园方更改。接到市民反映后,相关市领导、各部门高度重视,并专程对此情况做出回复。

12月4日,记者来到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在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该纪念碑下。记者看到,碑上鲜明的“革命烈士纪念碑”7个大字中,“命”和“碑”的确与现代汉字不同。“命”的“人”字头下面变成了一个“丙”,而“碑”的书写中,“田”少了一“撇”。难道真的是笔误吗?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巴山书画院的的书法专家。专家答复,碑文中的“命”字书写字体为异体字,常见于书法作品、碑塔题词。异体字是读音、意义相同,但字形不同的汉字。而“碑”字在演变初期,本来就没有那一撇。唐代书法大家柳公权、颜真卿的字帖和碑文中“碑”字就无那一撇。专家解释:“书法作品讲究艺术,追求美感,通常有多种写法,还有很多异体字出现,很多书法家为追求结构对称的美感,写字时有意多一笔或少一笔都属正常,是一种颇具唐宋遗风的书写习惯。我们不能拿现在的、平常的书写标准来衡量书法作品”。

与此同时,通川区文物所的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就所谓“笔误”看法与巴山书法院意见基本一致。并提醒,“达州红军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系不可移动文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如强行按照现在的日常书写更改纪念碑内容,涉嫌违法”。

达州市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烈士陵园改(扩)建完后,会在烈士纪念碑旁设立文化栏,栏中除介绍纪念碑历史外,同时将“命”、“碑”字的文化沿革体现出来。

编后语:虽然是纪念碑上出现错别字是乌龙,但是勇于指出的精神也值得点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