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高滩村的蝶变

更新:2019-12-04 15:31: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特约记者 杨东 简朝龙 赵辉    编辑:庞岚月

走进渠县拱市乡高滩村,一座座漂亮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水泥路纵横交错,水产基地的鱼虾成群嬉戏,药材基地的黄精长势喜人……眼前的一切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经各方面都很落后,2014年还被列入“省定贫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陈代康的带领下全村大力发展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引领村民脱贫致富,让高滩村实现了“大变脸”,全村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7年10月,干事热心积极,头脑灵活又有闯过“大城市经验”的陈代康,在群众期盼中当选为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此后,陈代康带领村支“两委”以改变高滩村落后面貌为己任,大力发展产业,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村上的当家人,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要想尽办法让村民富起来。”这是陈代康常说的话。要想改变全村的落后面貌,大力发展产业是不二法宝,这也是陈代康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2015年10月,有业主来高滩村发展花椒种植,需要流转土地2000余亩。在陈代康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眼里,这是一个撬动该村产业发展的机会,必须要把握住,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却总是受阻。

陈代康(右一)查看扩建中的养猪场

“你家收入如果不翻番,我就用自己的工资来给你补上!”土地流转动员会上,陈代康拍着胸脯向村民邹基育保证道。

66岁的贫困户邹基育家中的2亩多土地在流转范围之内。他认为自己耕种,一年收入有3000元至4000元,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是还算比较稳当,担心流转后如果效果不好,连起码的生计都难以维持。因此,陈代康等人没少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

为了打消邹基育的顾虑,陈代康当着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的面,向邹基育家立下保证,吃下“定心丸”的邹基育同意了土地流转。

其实,陈代康早就给村民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入股分红”,务工每天就有50元至7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随便也有1.5万元至2万元的收入。土地流转第一年,邹基育在基地务工和土地流转等收入就达到了1.8万元,是之前全家年收入的好几倍,顺利实现脱贫。此后,邹基育逢人便讲多亏了代康书记帮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50岁的胡恩渠,2016年在陈代康的帮助下申请小额信贷,发展生猪养殖,2018年年产值达40余万元,纯利润20余万元。

村民蒋建中,在陈代康的劝说下养殖小龙虾220余亩,2018年产值达200万元,纯利润60万元。

……

一系列喜人的数据,是陈代康主动担当、苦干实干的最好见证。

“脑子活、胆子大、看得远、能干事,做事情一切都是为集体着想,没有私心,有威信,我们佩服他。”这是村民对陈代康的评价。

在陈代康及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如今的高滩村成了产业发展的集聚地:花椒种植2200亩、生猪养殖年产6万头(正在扩建)、水产养殖900亩、药材基地100余亩。先后成立万学花椒专业合作社、新奇药材专业合作社、隆福全宏有限公司、中宏达养殖有限公司等7家经济组织,全村投入产业发展资金超过8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2018年度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06元,较2017年度增长22%。

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高滩村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全村新建蓄水池4口、整治山坪塘12口、新建石河堤2处、维修石河堤2处,新建电力提灌站2处、新建桥梁3处、新建产业道22公里、毛坯路6公里、扩宽主道11.8公里,水泥路基本实现户户通,新建移动通信基站1个,移动网络实现全村覆盖。

“我们将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大企业落户高滩村,让业主和村民实现双赢,让全村父老乡亲的生活越来越美好。”陈代康满怀信心地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