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家的“客人”

更新:2019-12-04 10:32: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张绍麟

最近心里老是酸溜溜的,还夹杂着郁闷。也许是工作太累了吧!于是决定回趟老家安平寨找回儿时的初心,来舒缓一下近段时间的心境!

回到石桥镇上后把车停好就开始徒步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哼着小曲,向着安平寨靠近,心情好像舒坦了好多,因是山路,路上熟人一个也没碰到。毕竟我的老家是达川区域最偏僻的大山区,山高路陡,悬崖峭壁。

这次回来,走在熟悉却又陌生的山道上,忽然发觉,自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因以前那条宽敞的大路如今走的人太少,加上长年的雨水冲刷,路上早已长满了杂草和荆棘,在模糊的岔路口犹豫了一下。

终于看到了老屋,只是老屋早已坍塌变成了废墟,心里顿时空空落落。

以前父母还住在这里的时候,不管多晚,每次回家一到寨门口,就看见了手搭额头眺望的父母亲,露水打湿了他们的裤脚,也不知道他们从几点就站在了寨口。真是娘望儿的心比路长,儿想娘却是扁担长呀!因为我的归来,陈旧的老宅,忽然被人声塞满,有好吃的瓜香水果糖发送,小朋友们都兴奋得活蹦乱跳。老宅只在我回来时,才再一次呈现出欢乐、饱满的样子,散发出我熟悉的老宅味道。

但这一次,我恍然不知去处。老宅大院的乡邻都已经搬迁到了城镇,这里再也不像是家了!

我绕着老屋转了好几圈,厨房、卧室、猪圈、沼气池,还找到了我小时候被罚跪的地方。现在这残破的老屋,似乎已和心中那个老家一起坍塌。

在寨子里,我遇见一位邻居。他是我的发小,因当年太穷至今也没娶上老婆,如今政府精准扶贫还给他家盖了漂亮的砖瓦房。邻居热情地打着招呼:“回老家……”话说了一半,又咽了回去,变成了邀请:“上我家来歇歇吧。”我连忙谢了乡邻,那一刻,我意识到,我已经变成了远方的来客!

邻居说得没错。对他来说我是客人,虽然在我心里还一直坚持认为自己仍然是这个寨子的主人。

那天晚上回到城里,我打开酒瓶,喝了不少。迷迷糊糊接到儿子的电话,儿子问:“爸,你明天在家吗?我要回家哦。”放下电话,我瞬间泪流满面,又想起了大山深处的老家,那些欢笑,那些残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