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闲士说事

更新:2019-12-04 10:30: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秦巴闲士:

本名王元达,知名网络媒体人,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虽年近古稀,却驽马狂奔,锐不稍减。擅长文艺评论、餐饮文章和人物传记。著有《达州美食》《游历四方话美食》《那人、那事》。

达州民间舞蹈艺术往事钩沉

民间舞蹈起源于人类劳动生活,它是由人民群众自创自演,表现一个民族或地区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及人们精神风貌的群众性舞蹈活动,也称为“土风舞”。多为载歌载舞的集体舞,舞蹈动作千姿百态,内容有古代原始社会狩猎生活、战争经历、图腾信仰及生殖崇拜,也有现实生活中各种传统节日里人们表达欢喜之情的娱乐活动,有的则渗透了各种民俗、祭祀、礼仪活动遗风。

自古以来,巴人善歌舞,用跳舞来表达豪迈的情感。达州有史记载最早舞蹈为巴渝舞。是古巴人在同猛兽、部族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种集体武舞。武王伐纣“牧野之战”,由巴人组成“龙贲”军,执着梃杖,前歌后舞,“凌殷人倒戈”,从而取得胜利。巴渝舞在开阔地坝舞蹈,可视为现今坝坝舞的前身。

数千年来,达州流传最广的民间舞蹈有龙舞、狮舞、车灯、钱棍、彩船等。1949年,解放军南下,北方民间舞蹈秧歌舞、腰鼓舞随之普及达县城内。

民国时期达州无职业音乐舞蹈表演团体,但有群众演艺组织。1925年,达县“正俗新剧社”为私立淑慎女子小学义演《虎口行》等新剧,幕间穿插表演儿童歌舞《葡萄仙子》《三蝴蝶》等。1933年,川陕苏区演出《工人舞》《农民舞》《红军舞》,首次从现代生活中选择与运用舞蹈语汇。1947年,大竹师范成立“梨声音乐舞蹈团”,分设“舞蹈队”,排演《山那边好地方》等舞蹈,为达州地区第一个舞蹈表演群众演艺团体。民国时期通常称舞蹈表演为“比舞”。

民国时期,群众演艺团体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竹“七七歌咏队”、达县“抗日救亡歌咏团”最著名。常常整队上街高歌而行,极盛时逾千人。每唱到“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围观者整齐地以“杀呀”的呼声响应,震天动地,响遏行云。每逢重大节日都举办演奏会、演唱会、歌咏比赛等活动。演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黄河大合唱》《歌八百壮士》《叱咤风云》等抗日歌曲,还演唱《放羊歌》《牧童短笛》等歌曲抨击时弊。大竹“七七歌咏队”1938年7月7日成立。达县“抗日救亡歌咏团”建于1939年,巴渠歌唱家陈家碧(女)为当时歌咏团团员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达州民间音乐舞蹈艺术由各级文化馆站、工青妇群团及居民街道参与开展。逢年过节,特别是春节,达城均有民俗龙舞、狮舞、车灯、钱棍、彩船等街头表演。50年代初期外地民间歌舞“十大姐”“采茶舞”“小放牛”等流传到达州,在街头表演盛行一时,群众围聚观看。

1957年元月,达县专署举办“达县专区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艺术会演”,有狮舞、板凳龙等四个民间舞蹈参加演出。同年5月,万源大沙乡狮舞艺人汪世华、唐怀礼,赴蓉参加四川省第三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在九重大方桌上表演“黄龙缠腰”“滚龙抱柱”“猛虎下山”和“蛇蜕皮”等高难动作。达州民间舞蹈开始由坝坝舞走向都市舞台,不断改变、创新。“秧歌舞”道具由当初的彩绸改变为彩扇,名“扇儿舞”。钱棍舞道具改短,名“健身舞”。1984年,地区文化馆舞蹈干部黄华权将民间舞蹈“板凳龙”和“翻山铰子”改编成群舞《欢庆》,参加四川省第二届职工文艺调演,获创作三等奖。1985年,地区文工团石伟将“翻山铰子”和“泥人道”分别改编为双人舞,参加四川省民间音乐舞蹈会演,获创作三等奖。1986年,地区文化局组织人员将“翻山铰子”改编成三人舞,参加省里和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获省二等奖、全国三等奖。九十年代初,渠县据古代巴渝舞创作出《远古的怒吼》,四川视台1991年9月27、28日在《四川新闻·巴蜀揽胜》栏目中播放。

50年代末,达城凤凰头建成一个扇形宣传平台,节假日文艺表演载歌载舞,我中学时曾随学校宣传队在台上表演。文革期间,忠字舞盛行。文革结束后1979年除夕夜,电视播出联欢会,消失多年的交谊舞第一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受此影响,为赶时髦,我成为达州最早跳交谊舞的人之一,公园、凤凰山、南门河坝是我们跳舞场所。一位陈姓港商回达城时带来一部卡式录音机,我们在其带领下,学跳起“扭屁股”舞姿,“迪斯科”这个名称当时还没有,人们把这种形如筛糠的舞叫作摇摆舞。1980年春节,达县市文化馆在灯光球场举办民间舞蹈艺术会演:纺织厂刘承碧表演车车灯媒婆,手拿长烟杆,风趣幽默,让人忍俊不禁,获得热烈掌声,大家叫她“笑怪”。那年我也参加狮舞入场比赛,具有舞术基础的黎谷生舞狮头,我舞狮尾,我们自创了一些腾挪跳跃动作,居然荣获第二名。那几年春节,我年年耍狮舞,给单位或朋友拜年收获彩头,多是香烟,也有红包现金。

1980年,渠县文化馆举办“渠江之春”音乐会,但限于城区业余文艺骨干。1982年,渠县、达县市分别举办大型音乐会“渠江之春”和“达城之春”。达城之春音乐会吸引了众多专业音乐工作者、业余音乐爱好者的参与追捧,孕育了很多优秀歌手和词曲作家。达城之春音乐会伴奏前期为单管编制交响乐,鼎盛时期为双管编制交响乐,有60余人。指挥先后有冯晓阳、罗天全、罗福益等,另有20余人编制的民乐团。节目内容形式多样,题材新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形成达州文化品牌,一直为达城人津津乐道。事过30余年,2019年3月,通川区举办第10届新“达城之春”音乐会。1986年,达县市文化馆与省音协达县地区会员小组联合举办“巴渠之声”声乐大赛,大竹、渠县、万源、达县和达县市区各机关、学校、厂矿共187人参赛,演出16场,观众二万余人次。受此影响,桥湾、罗江、石桥等区相继举办歌手赛。1987年,达县魏武德获全国首届农村青年歌手“海燕杯”大赛第二名;1988年,万源王远新获全国二届农村青年歌手“海燕杯”大赛第一名。

达州民间舞蹈分列五类。狮舞类列文狮、武狮、平台狮、高台狮、高脚狮;龙舞类列彩龙、草龙、板凳龙、水龙、硬颈龙、火龙;灯类列彩船、车车灯、箩脚灯;巫舞类列降神、庆坛;其他汉族舞蹈列翻山铰子、钱棍、鹤蚌舞、泥人道、丢绣球、拉旱船、拗棒等。

坝坝舞:即在广场或者开阔的地坝跳舞,川渝叫坝坝舞,其他地称广场舞。民间舞蹈多由坝坝舞形式表演,坝坝舞内容也多是民间舞蹈。90年代中期,达城坝坝舞盛行,至今风靡,内容包罗万象,可称之为现代坝坝舞。发展至今,有传统民间舞蹈、木兰拳、现代舞蹈、广场舞、健身操、柔力球、交谊舞、太极拳、器乐、歌咏等。

现代坝坝舞:多流行于中老年妇女之间,也有少数年轻人或男性。是老百姓锻炼身体、自娱自乐的舞蹈方式。达城跳现代坝坝舞主要场地前几年为滨河游园、大操坝(中心广场)、人民公园等,后发展至人民广场、塔石路广场、社区院坝、也有繁华大街(南外)、火车站广场等地。达城最早坝坝舞团队当属银霞艺术团前身,以跳民间舞蹈为主,有器乐伴奏。发起人单全杰(饮食公司)、刘承碧(纺织厂)、张君独(文工团)、蔡业全(杂技团)、梁兴孝(防空指挥部)等。另还有谢世珍的坝坝舞团队。木兰拳是在传统“木兰花架拳”基础上,吸取部分体操、舞蹈动作而形成的一项武术健身运动,是李永秀于1996年从上海学回的,后分流成二个主要团队,分别挂靠达州市老年人协会、通川区老年人协会。

新世纪初,达县市文化馆馆长曾昭渭退休,他割舍不了群众文化那份情结,创办成立达州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并于2005年发起成立梨园坛茶社,股东30余人,均系爱好民间舞蹈或戏剧人员,设置演出舞台,引导达城坝坝舞及戏剧演出活动。不少坝坝舞团队登台梨园坛演出,热闹非凡,成为滨河路一道靓丽风景线。达城坝坝舞团队几经发展,有的成为有规章制度的正式群众演艺团体,更多是松散自由结合非正式团体。现今群众演艺团体在达城星落棋布:银霞、群慧、红叶、田园、巴山红、金秋、红枫、关爱……不可胜数。值得一提的是,银霞艺术团1999年先后由通川区老干部局、通川区关工委领导,挂牌“通川区关工委银霞艺术团”。20年来,在团长单全杰(今年82岁)、副团长刘承碧(今年76岁)带领下,进学校,下社区,跑乡镇,到军营,接连不断演出700多场,先后参加过全国新农村展演、四川省关工委汇演、达州市业余群众文艺汇演、通川区老年人文艺调演,次次名列前茅。在关心留守儿童和失独老人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2016年通川区关工委银霞艺术团被四川省关工委、四川省精神文明办公室、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和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命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今年11月单全杰、刘承碧退休,经民主选举,原副团长王萍(55岁)接任团长。

近几年,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在达州连续举办七届,达城不断举办规模较大的坝坝舞活动或比赛,通川区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和红色文艺演出“双红”活动演绎成达州一张红色名片,达城坝坝舞团队、群众演艺团体纷纷参加,极大丰富了达州文化生活,强力推动了达州民间舞蹈发展。

而今,达城坝坝舞团队、群众演艺团体方兴未艾,不仅是老年人锻炼和娱乐方式,还是党的文化宣传载体,也有个别团队存在噪音扰民,但瑕不掩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引导,繁荣达州民间舞蹈,兴旺群众文化演艺,使之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