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良田”变“荒地”!幺塘乡平洞村土地承包合同刚满两年就“退租”

村支书:先和承包方协商,可通过法律途径起诉

更新:2019-12-04 10:25: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农村土地流转,除了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最重要的是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村民的就业机会。

近日,高新区幺塘乡平洞村3组村民任继国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流转土地承包方单方面违约,村民不仅没拿到今年的土地承包费,大量被毁田地也无法复耕……

承包户单方面违约

2016年12月1日,平洞村村委会和承包方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约定:承包土地30年用于种植果树;田每年以350元/亩标准补偿,地每年以200元/亩标准补偿;每年12月31日发放来年土地承包费。2017年和2018年,承包方按照合同支付了承包费。但2018年底,承包方不但没有发放2019年的承包费,告知村民不再承包土地了,昔日的良田一下变成了荒地。

任继国认为,流转前一些土地在正常耕种,流转后被抛荒或改造,现在村民想复耕非常困难。“合同期限是30年,承包方单方面违约,应该补偿村民损失。”

协商无果可用法律维权

记者采访了平洞村村支部书记孙明建。他告诉记者,流转土地初期,承包方挖断了田地边界,但没有毁坏田地。

承包方为什么不再承包?孙明建答复,承包方是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原本计划承包土地种植果树。后来,因前期缺乏科学调研,种植后发现土质较差,交通运输不便,一些村民私挖果树、领了承包费没让出土地,投资周期长等各种因素,造成了承包方退租。

如何解决村民要求承包方违约补偿?孙明建表示,在流转土地问题上,村委会为了提高村民收入,一直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承包方放弃承包,村委会只能先和承包方协商解决,如协商无果,村民可以通过司法程序维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