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声纹识别”能安全地“闻声识人”吗?

更新:2019-12-04 09:28:2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何勇海   编辑:何勇海

继“刷脸”之后,声纹识别也已进入我们的生活。近日,平安科技和金融壹账通联合项目组与广发银行签署了声纹核身项目,将在银行预防欺诈、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发挥作用。此前,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两部委发文,决定将支付技术产品认证扩展为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并确定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该认证目录中也包括声纹识别系统。(12月2日《科技日报》)

当下,人脸识别技术已成为流行技术之一,被广泛运用到交通、医疗、安防、教育等众多领域,不管重不重要、紧不紧要、必不必要,上马人脸识别技术似乎成为一件很时髦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人脸识别技术被落地应用,似乎达到了“非人脸,不识别”“非人脸,难识别”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担心人脸识别不安全,一旦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我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担忧还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声纹识别又进入我们的生活,这确实又为公众增添了一份担忧。正如上述报道所说,目前,声纹识别已经在部分银行开始使用,登录手机银行APP,开启声纹验证,用户只要准确说出随机动态码,系统录制语音信息、验证声纹及随机动态码后,就能进行转账、支付等交易。虽然声纹识别像人脸识别一样快捷方便,但是,声纹识别比起人脸识别,更能保障安全吗?

声纹是生物识别特征的一种,是在说话人发声时提取出来的,可以作为说话人的表征和标识,能与其他人相互区别的语音特征。虽然有专家说,人在讲话时使用的发声器官——舌、牙齿、喉头、肺、鼻腔的尺寸和形态不同,所以任何两个人的声纹图谱都有差异,但是同一人的声音也具有易变性,受身体状况、年龄、情绪、伪装、不同麦克风、不同环境等影响,导致识别性能降低,故声纹识别未必能让人放心。

在上述报道中有采访对象表示,生活中声音相似的人有很多,有些配音演员还可以模仿他人的声音,用声纹作为金融产品认证会不会很不安全?相关人士解释,配音演员的模仿声音听起来相似,不等于声纹相似,声纹识别准确率已超过99%。问题关键是,相关机构的声纹识别准确率真有这么高吗?推广声纹识别技术是否要考虑到声纹识别并非100%准确率的现实?在大额支付时恐怕更要充分评估声纹识别的风险。

作为消费者,生物识别特征被商家采集得越少越好。人脸、指纹、掌纹、声纹、基因、虹膜、步态等个体生物信息高度敏感,它们伴随我们终生,不可更改,被商家强制采集使用,若有泄露,对公众的隐私破坏将是毁灭性的。即便银行能检测出模仿的声音,但声纹买卖会不会成为一门生意?这些年有诈骗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老板声音,欺骗员工转账到指定账户,诈骗成功。推行“闻声识人”需要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