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税率跳档”不足为虑

更新:2019-12-04 09:23:5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国栋   编辑:张国栋

最近,一些职工纳闷:每月工资没变,为何个税越扣越多?对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给出解释,这种月度纳税“前低后高、逐渐增加”的现象,是由于个税改革后“税率跳档”造成的。(12月3日《工人日报》)

工资没变,个税却越扣越多,的确让人纳闷。不过这只是表象,也是一个“误会”,不足为虑。

按照专家解释,今年个税的征收由原来的按月代扣代缴改为累计预扣法,这种计算方法的特点是年度内个税扣除呈现前低后高趋势,随着累计应纳税所得额的提高,会产生“税率跳档”。

更主要的是,虽然因为“税率跳档”,导致许多职工预缴个税较年初时有所增加,甚至越扣越多。但九九归一,这仅仅是算法有变而已,“打住的鱼儿跑不了”,到头来还是一个“少缴”,而且“少缴”的不少。它不仅丝毫不会影响到纳税人的受益,还可谓受益非浅。

这并非“瞎猜”,而是有数据支撑。以在北京一家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工作的职工洪先生为例,根据其工资和纳税额,专家帮他算了一笔账,今年全年须缴个税为8280元,相比去年1.92万元,实际要少缴1万多元。这是看得见的税改红利,也佐证了“税率跳档”不足为虑。

值得关注、更令人欣慰的是,受益于个税改革的职工决不止洪先生一人,而是“体量”可观达到数亿计。同时,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个税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这直接增加了职工收入,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让改革成果为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既然如此,我们就该多掌握些“知识点”,少些“纳闷”,形成共识,增强信心,让税改取得更大成效,惠及国计民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