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弘扬孝道美德 倡树文明新风

宣汉:“三动一单”创举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9-12-04 09:28: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贺操 唐丰 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针对少数群众把自己父母留在农村老家旧房、危房,长期对父母不管不顾,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错误行为,宣汉县因地制宜、创新实施“不孝行为大排查活动、法治宣传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不孝行为‘黑名单’”“三动一单”举措,强力整治不孝行为,高效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健全制度 强力保障

“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把父母赡养义务推向社会和政府的不孝子女,政法机关将采取强硬措施予以打击,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高效运转……”宣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河川铿锵有力地说道。

为扎实开展“治不孝助脱贫”创新行动,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9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治不孝助脱贫”工作组,制定了《宣汉县关于依法治理不孝行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制发了《关于履行赡养义务 争做守法公民的通告》,为治理不孝行为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时,建立健全专项法律援助制度,县法律援助中心对当事人起诉的赡养案件设立维权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其法律需求,一律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有效降低治理不孝行为法治成本。

创新举措 强势推进

一段时间,极少数村民把父母户口分开,让父母当贫困户,自己住楼房、父母住破屋,父母有病不管不问,把赡养义务推给帮扶人和当地政府。对此,宣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不孝行为专项大排查活动。活动中,调查核实27例不孝行为,其中教育引导22人,训诫5人,电视曝光1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宣汉县政法机关重点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6种行为开展宣传,在全县各乡镇广场、各行政村等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处张贴《通告》1200份;通过宣汉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通告和举报电话达40条次;农村坝坝宴上演村民自编自演孝老节目达130场次;制作专题声频资料,通过“村村响”广播在山乡大地广泛宣传。

宣汉县委政法委下发《关于梳理拟提起法律诉讼的不孝行为的通知》,指导各乡镇梳理本辖区经多次教育引导、训诫仍不履行赡养义务的不孝行为。就梳理的拟提起法律诉讼的不孝行为事项中,已立案2件、诉前调解7件,审判1件。全县共调解赡养纠纷30起,为困难群体(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30起。

宣汉县还建立不孝行为“黑名单”制度,对不赡养父母且拒不执行判决的不孝人员,由县人民法院依法纳入失信“黑名单”。目前,经法院判决后向社会公开发出限制令1起;通过“黑名单”,促使2名留守老人成功搬入安全住房,3名子女每人每月向父母交纳生活费300元;上万名赡养人受到教育感化而更加注重孝敬父母。

多元共治 形成体系

该县因地制宜、总结推广全县农村“两公约管言行、五步法定事情、三张网保民安”的民主自治经验,指导贫困村(社区)讨论制定《村规民约》和《文明公约》,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矛盾纠纷调解网、便民利民服务网。通过村民自治、自律,规范了文明言行和法治习俗,有效预防和抵制了个别贫困村民好逸恶劳、不担当社会责任和不履行赡养义务现象的发生,初步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该县还创新激发群众精神动力的实践载体,深入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建立道德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公民道德量化积分考评机制,构建起覆盖城乡、联通部门、融合行业的诚信体系。同时,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大力倡树文明新风。

近年来,宣汉县评选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152个、模范户7.8万户、达标户23.9万户、平安家庭2.5万户,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丁燕、“全国最美家庭”胡青贵户、“四川好人”王永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县群众脱贫奔康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