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印发

关于健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的十条意见

更新:2019-12-04 09:27: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近日,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健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的十条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党委、经开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室局、市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健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的十条意见》全文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推动县(市、区)党委(含达州经开区党工委,以下简称:县级党委)认真履行农村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实现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下简称:县级干部)抓乡促村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新机制,现就健全县级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提出如下十条意见。

一、重视并抓好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县委书记应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县级干部力量,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社会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党的建设的领导。

二、县级干部(含县级党委常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的党员领导干部,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其他在任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定点挂包1至2个乡镇,在每个乡镇定点挂包2至3个村,重点挂包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乡村振兴试点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或薄弱村,并对辖区内的其他村(含社区)履行指导职责。

三、县级干部要参加乡镇党代会(人代会)年会、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针对性参加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集体经济发展会议,年初负责审定所挂包乡镇和村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规划,每月听取1次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工作汇报、每季度实地指导1次以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开展1次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每年实地走访所挂包乡镇的所有村。对挂包乡镇的村年底考核和排名提出意见建议,对村党组织表现情况作出实事求是评价,并加强对乡镇、村两级行政区划调整和换届工作的指导。

四、县级干部要切实加强对乡镇和村党的建设的指导,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督促其扎实做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职责进行监督、指导和评判,加强对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每年底负责任地向县级党委报告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对班子成员动态调整提出合理化建议。

五、县级干部要注重发现、培养和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含新的社会阶层),对其中具有培养潜力的人员实行重点帮带,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素养、理想信念、群众观念、规矩意识和综合能力。

六、县级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每年走访慰问一批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高龄老人、优秀农民工等,对群众诉求久拖不决的问题要亲自过问,对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要亲自化解,对公共安全存有隐患的要亲自解决,对公共服务明显短缺的要亲自推动,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对市级及以上转办、涉及所挂包乡镇的信访件,县级干部要督促办理,重要信访事项要亲自把关。

七、县级干部要协调各方面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积极回引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涉及农民承包地流转的,要协调县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司法等有关部门,引导进入农村的工商资本与农民建立健全利益分配机制, (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八、县级干部要指导乡村党组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实地走访每年在定点挂包村作专题辅导或上党课不少于1次,坚持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教育、政策宣传、文化熏陶和风气净化,指导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宣讲身边先进典型,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指导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九、县(市、区)党代会年会上要印发县级干部抓乡促村及抓分管联系单位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含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述职报告,接受广大代表的评议、质询和建议。报告内容要坚持事实、实绩和数据说话,不得用乡镇和村工作成绩代替县级干部个人工作成果。

十、定点挂包乡镇考核排名靠前、进步变化较大、探索创造形成县级及以上推广经验的,定点挂包村各项事业发展快、村级班子表现好、广大群众评价高的,纳入所挂包的县级干部的“成绩清单”,反之纳入“负面清单”,并作为其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岗位交流、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凡乡镇、村出现重大问题,所挂包的县级干部须承担连带责任,并视其情形决定如何处理。

(本报记者)

短评

把“大抓基层”导向落细落实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健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责任制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主体责任和挂包对象、工作任务和职能职责、考核考评和奖惩激励等方面细化10条措施,进一步鲜明“大抓基层”导向,推动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抓乡促村工作常态长效,为我市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工作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大抓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是主导力量。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干部沉不下去、问题摸不实在、矛盾久拖不决、落实大打折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群众意见较大。如何把责任落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真知民情、真抓落实、真办实事,制定一套专门的制度措施显得极其重要。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意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统一,围绕农村基层群众的期盼,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和任务,更明确工作奖励和惩戒,着力引导并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态势。

“大抓基层”,县级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市委关于抓乡促村工作长远战略定位和关心重视基层的良苦用心,真正把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县(市、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导优势、方法优势、资源优势,走村入户、掌握实情、破解难题、惠及民生,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凝聚党心民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