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社会 >> 

阅读进校园 书香润心田

——万源市积极开展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

更新:2019-12-02 11:52: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11月29日,天府书展万源分会场万源市2019年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在书香气息浓厚的市第四中学操场举行,该校校园里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市第四中学全体师生,罗文镇中心小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共计9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满园书香惹人醉

走进万源市第四中学,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宁静而优美的校园。学校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大大的花坛里不时点缀着刻有名人名言的美丽大石头,天然一个读书的好去处。

笔者了解到,一直以来,该校特别注重打造书香校园。学校老师经常深入图书屋、阅览室、教室看孩子们的读书情况,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水平定期向学生推荐书目发到家长群,让孩子爱上读书。学生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家都能自觉看书阅读,养成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为打造书香校园取得了成效。

学校开辟了多个宣传栏,在宣传栏、教室布置师生优秀美术作品、文章和名人名言,并定期更新内容。目前,学校自主创办的校刊《春柳》已出版至第27期。校刊面向在校师生广泛征稿,且内容积极向上,紧扣时代热点内容,体裁涵盖诗歌、小说、散文和作文等多种体裁,深受师生的喜爱与欢迎。同时,学校还利用班级黑板报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创作以“读一本好书”为主题的黑板报进行评比,并组织学生参观优秀作品,让学生在创作与鉴赏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感受书籍的魅力。

“我们致力于将整个校园打造成为充满书香的地方,让老师、学生在校园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书读,而且有能读进去书的好环境。”该校校长冉茂轩介绍说,学校历来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一贯倡导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让学生感受读书之美,阅读之乐。

朗朗书声润寒冬

此次活动,由万源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万源分公司、万源书店,以及市图书馆、市第四中学、罗文镇中心小学校承办,以“书香万源 爱阅读 会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万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当天上午9时30分,活动在市第四中学升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青少年学子们提出了殷殷希望,勉励他们抓住青春和知识共同成长的美好时期,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读书中成长,在读书中成才。抓住青春年华,以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增强和谐理念和文化品味。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两所学校30名贫困学生捐赠了价值1000余元的书籍。市图书馆把流动图书车开到了学校,摆放了万源本土文化宣传展板,并发放了相关阅读宣传资料。

学校师生登台献上了《少年中国说》、《游子呤》与《山路弯弯》等经典诵读表演节目。《少年中国说》把本次展演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全情投入,声情并茂。“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浸润在书香中的四中少年仿佛已经在心中满怀豪情地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伴音乐声,孩子们放声朗诵起《游子呤》,语调绵软悠长,仿佛唐诗里那些深厚的文化底蕴已深植他们内心深处。弯变的山路像一首诗,像一幅画,像一着歌,美在学子的笔下,更美在四中教师韵味十足的诵读中,她将对故乡的深情与对童年的怀念演绎得淋漓尽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驰骋书海享快乐


活动中,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万源分公司、万源书店与市图书馆带来的图书,深深地吸引了该校师生。

孩子们将展示在现场的近2000册图书团团围住,爱不释手地翻阅起了一本本自己喜爱的图书,享受着一份份阅读的喜悦。他们还积极排队参加了现场组织的“我是朗读者”活动,饶有兴致地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

“读书是一种心灵的畅游,拿起书本享受着纸质的质感,闻着带有些许墨迹的味道,让思绪在字与字之间随意想象。我们主动选择书籍,就像选择了一位朋友,在他身上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市第四中学九年级一班学子向旭慧向笔者分享了她的读书心得,她表示,读书能给人带来的快乐是与做其他事情带来的快乐不一样的,读书能让心灵宁静、温馨、富足,能带给心灵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与快乐。

一个爱上书香的人必定是一个自由又伟大的灵魂,一个书香氤氲的学校必定是充满灵气和思想的学校,一座书香充盈的城市必定是一个美丽又富有的城市。2019年,万源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积极组织优秀图书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全年共计开展大型全民阅读活动26场次,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438场次。(马发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