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公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第二批工作成果

更新:2019-12-02 09:55: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达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7个市级牵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市级牵头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公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第二批工作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一、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特殊困难。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开展乡镇村级医疗机构摸底排查,摸排出22个村卫生室无合格村医,通过联合设置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向村卫生室派驻医师、开展医师巡回服务、组织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等方式,已全部消除全市“空白”村卫生室。严格执行《四川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贫困人口年度救助限额内个人自付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按不低于70%比例救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二、扎实做好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全市2019年计划搬迁新增规模5945户18416人,已建成住房5945户18416人,搬迁入住5945户18416人,全市“十三五”48868户15251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圆满收官。

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清理2017年以来建设的扶贫领域工程项目21672个,涉及资金77.95亿元,排查清理面达到100%,累计发现问题3644个,已完成整改1836个,正在整改1808个。

四、坚决纠正贫困县摘帽后摘了责任、摘了政策、摘了帮扶、摘了监管,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庆功搞铺张浪费等问题。稳定落实各项扶持政策,36名市级领导、222名县级领导、2713名第一书记(其中贫困村828名)、1028名农技员、749名法律顾问、428名农信员持续开展帮扶,贫困人口脱贫后,脱贫攻坚期内,除住房等一次性政策外,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均保持稳定。建立防治返贫预警机制,对已脱贫户中人均纯收入超过扶贫标准不高且有返贫风险的开展脱贫监测户摸底,对非贫困户中人均纯收入不高、容易成为贫困户的农户开展边缘户摸底,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通川区设立“防返贫基金”被《四川改革专报》刊载,达川区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办法(试行)》,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和省脱贫攻坚简报全文转发。

五、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减轻中小学教师以及学生和家长负担,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开展学校膳食补助经费使用公示、学校食材用量公示突击检查,长效保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效实施。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将义务教育生生活补助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范围,坚决杜绝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的现象。选取四川省渠县中学、达州市通川区第八中学作为进校园活动观测点,统筹摸排、核查各类进校园活动事项,建立工作台帐和备案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及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公示监督举报电话,不定期对全市学校进行暗访,重点巡查周末和暑假有偿补课行为,查获公办学校在职教师1人、民办学校在职教师3人。

六、解决民办教育精英化与基础教育普及化的矛盾。启动达州市民办教育信息公开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的信息公开监管,遏制民办教育精英化发展。全面落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随机派位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招生计划30%以上名额在报名中由随机排位确定。开展民办幼儿园高收费工作调研,制定针对性措施,防范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收费高昂问题。

七、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修订完善药械采购与监管平台考核内容、监管办法,对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和医用设备网上采购进行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支付方式改革,在推行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床日付费的基础上,按三甲医院、三乙医院、二甲医院、二乙医院4档确定收费标准,并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出唇裂修复术等112个病种按病种收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起草《达州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管理办法》,测算市本级9家医疗机构和县(市、区)总控金额,进一步强化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完善医疗救治制度,起草《达州市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初稿。

八、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印发《达州市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并面向社会公开,编制完成首批100个高频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公安服务、税务办理、民生事务、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等8个板块“一窗办”,市本级不动产注销登记、查封登记、解除抵押登记等9项登记业务当天办结,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力推进“群众办事不出乡镇”,编制全市“就近能办”事项指导目录,下放乡镇办理事项273项,现场能够办结和决定的事项73项,实现群众办事就近申请、就近受理、就近取件。

九、解决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广播电视用户申请更名、报停、复机、过户手续费的问题。对全市水电气及广电行业近年来收费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立案查处2家,现场责令限期整改18家,全额退还违规收取的广播电视报停手续费21户835元。

十、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出台《达州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办法》《达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巡查工作方案》《房地产经纪行业日常监管工作规程》《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审查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约谈中介机构12家,发出整改通知书42份,督促整改到位37家,切实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行为。(本报记者 邱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