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中央主题教育办组织《人民日报》宣传达州村支书李永太先进事迹

更新:2019-12-02 09:52:0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曾俞皓 蒋显海 黄益民 刘良川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11月26日,《人民日报》在其党建重点专栏“先锋足印”刊发了《李永太: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一文,宣传报道了我市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同志的先进事迹。

李永太担任高海拔、高寒山区的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十余年来,坚守一颗初心,矢志不渝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让昔日的穷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和“市级四好村”,受到群众的衷心拥戴。


《人民日报》刊发

中央主题教育办宣传组近日组织《人民日报》,在党建重点专栏“先锋足印”刊发《李永太: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图文并茂宣传报道我市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同志的先进事迹。

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会见了深入我市实地采访李永太同志先进事迹的人民日报记者,并就全市学习宣传李永太同志先进事迹作了部署要求。

今年53岁的李永太,自2008年担任高海拔、高寒山区的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结合山区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及销售,依托丰富的巴山大峡谷土家族文化及自然风景旅游资源,积极配合支持发展文旅景区项目,矢志不渝脱贫奔康,把昔日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高寒穷村,发展转变成为村民年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小康村,罗盘村也因此发展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小康村和“市级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罗盘村党支部也因此被市委评选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李永太也先后荣获“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8四川省杰出脱贫攻坚村官”“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李永太还因此被乡亲们亲昵地称为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

《人民日报》报道高度评价李永太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1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坚持把山区群众利益放在心头、一心为民,始终坚持依靠群众、与时俱进,生动展现了新时代达州老区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展示了新时代达州老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李永太:致富路上的“点子支书”


巍巍大巴山,群山峰峦叠嶂,悬崖绝壁众多。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四川省唯一的土家族聚居地——宣汉县,就位于大巴山深处。该县有土家族人口近7万,约占全县总人口的5%,在土家族人口聚居最为集中的龙泉土家族乡,坐落着一座名叫罗盘顶的大山,在海拔近2500米的山顶上有一个土家族村罗盘村,村里有一位坚守大山、守望初心30多年的土家支书李永太。

“住的是茅草棚,吃的是洋芋坨,穿的是烂棉袄,睡的是包谷壳。”过去,罗盘村不通路、不通电,高山绝壁让那里的群众世代过着艰难的生活。李永太带领罗盘村人战天斗地、克服高海拔地区恶劣自然条件,开山修路、拔根治穷,将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的高寒穷村,变成了人均年收入过万的小康新村。

“物资进不来,村民连盐都吃不上”

20年前,六成人一辈子没下过大山,老支书是唯一去过县城的人。

没有修村道公路之前,罗盘村山顶唯一通向山底的是一条仅供一人攀岩通行的羊肠小道。住在村里的6个小组226户人家826人的生产生活物资,都通过这个羊肠小道用马驮运上山。

李永太在天麻药材种植基地。

李永太清楚记得,村里先后有20多匹驮运货物的马摔下悬崖;由于外出太困难,大多数人没有下过山到乡场镇赶过集,村里唯一到过县城的是老支书陶化彪。山顶上好多男娃娃娶不到媳妇;好多女娃娃嫁出去后,就再也不想回来。

李永太从1988年开始,先后担任罗盘村一社社长兼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太回忆,当时罗盘村的生活物资仅靠纤夫用船从樊哙镇运来,遇到发大水,生活物资就尤为紧缺,甚至半个月都吃不上盐。大家也为修路在想办法,但想到各种困难,就放弃了。1992年,李永太光荣成为共产党员,2008年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上任后,李永太经常坐在村口“豁口梁”一块大岩石上,看着山脚的滔滔洪水,李永太又一次萌生了修路的想法。

当时,罗盘村的路还没有列入全县规划。罗盘村从山脚到山顶,全是坚硬的龙骨石,没有项目资金,没有现代化的机器设备,要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公路来,难度可想而知!当李永太提出修路时,很多人将信将疑,念叨了几代人都没干成的事你李永太还能干成!但李永太在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上的话坚定有力:“古代愚公能把一座大山挖掉,我们就是用手‘抠’,也要‘抠’出路来!”很快,村支“两委”形成了共识:不修路,罗盘村就会一辈子穷下去,宁愿苦我们这代人,也要把路修出来!

没有资金,李永太便发动群众筹集。他率先将家里的三头肥猪和一头牛拉去卖了,捐出1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也纷纷卖猪卖牛捐款。当时没有挖机、铲车这些设备,修路只能靠人力。李永太拉着村党员干部和50名年轻力壮的村民组成“修路敢死队”,带头拿着錾子和大锤,腰系长绳,趴在箩筐里,吊在几百米的悬崖上打炮眼。

那时候,“修路敢死队”吃住都在山洞里,晚上睡在山洞口的人还要用绳子把自己系在洞口的石头上,生怕夜里翻身掉下悬崖。有一次,在“鹰嘴梁”放炮炸山,其中一个爆破点没有正常爆炸,李永太独自一人去查看,谁知爆破点突然爆炸了,一块飞石就从他身旁擦过。“为了修好这条路,他差点连命都丢了!”谈起那次意外,村民王大兵至今还心有余悸。

正是有罗盘人苦干不苦等的精神,通山路开始在绝壁上慢慢延伸。2010年腊月,历经三年,一条宽4.5米、长8.3公里的村道公路终于从海拔500米的山底修到了海拔2500米的山顶。

通车那天,全村老老少少800多人全部出动,敲起土家大鼓,把李永太围在中间,欢天喜地跳起土家摆手舞。

随后,在李永太的带领下,全村一鼓作气共修建村社公路100多公里,当时在全县率先实现了社社通、户户通。公路修通后,罗盘村人又相继通了电、通了自来水,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很多人走出了大山,老支书不再是唯一去过县城的人,嫁出去的女娃愿意回娘家了,没娶上媳妇的男娃也有人说媒了。

“庄稼不变钱,裤子都要轮流穿”

罗盘村属于喀斯特地形,土地贫瘠,无法种植水稻,只能种玉米和土豆,收成极低,填饱肚子都成问题,更别说卖钱了。很多家庭都买不起生活必须物资,“一条裤子一家穿,谁出门就换谁穿”的尴尬处境成为当时罗盘村民的真实写照。

路修通后,李永太看到一些小商贩来到山顶收购村民采挖的野生中药材,价格还不算低,李永太想,野生中药材数量稀少,上山忙活大半天也卖不了多少钱,要是让村民自己来种植销售,岂不是更好。2011年新年刚过,在县农业技术部门帮助下,李永太急匆匆奔赴成都去请教省农科院专家。通过对土壤标本的化验,专家认为罗盘村是种植云木香、厚朴等高山中药材的理想之地。这个消息让李永太兴奋得合不拢嘴。

当李永太赶回村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乡亲们时,大家都嘲笑李永太做“白日梦”,这种连种出来的粮食都不够吃的土地,还能种出好药材?为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李永太和村里几名党员干部决定率先试种。为提高药材产量,李永太又自费到湖北、云南等地学习种植技术。回来后,李永太天天守在药材地,翻地、播种、除草、观察药材生长规律。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种植的6亩药材,收入就达到2万多元。乡亲们看到种植药材还真可以赚大钱,种植的热情起来了。李永太全额垫资为群众提供种子、技术,并义务指导乡亲们种植,全村群众轰轰烈烈地搞起了中药材种植。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罗盘村中药材喜获丰收,但当年收购价一路走低,为了保护大家的经济利益,李永太毅然向银行和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60多万元,按照高于当时市场价的每公斤8.3元,收购了村民手中全部的药材。谁知刚过去半年,中药材市场价突然回升到9.1元,就在村民们羡慕李永太有生意头脑的时候,李永太却拿着账本,一一上门给村民补上了每公斤0.8元的差价,主动放弃了6万多元的利润。

在李永太的带领下,罗盘村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先后成立了宣汉县百里峡中药材有限公司和宣汉县山归源专业合作社,同成都、河北等地的大药材商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目前,全村共种植中药材3万余亩,年均纯收入达400余万元,罗盘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药材王国”。村里人均年收入从500元上升到1万多元,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房,很多村民还买上了小汽车。

“我们这里不再是当年那个‘住茅草棚、穿烂棉袄’的穷山沟了,这一切都要感谢永太啊!”去年,陶化忠老人一家三口花24万元修建了三楼一底小洋房,家里大彩电、沙发、冰箱、空调一应俱全,看到生活越来越富足,老人对李永太赞不绝口。

2016年底,罗盘村顺利通过脱贫验收,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在宣布摘帽的那一天,群众聚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载歌载舞。

“一碗水端平,李家岩的深水井落户丁家庄”

罗盘村发展变化越来越大,很多群众将这一切归功于李永太。李永太说:“这主要得益于罗盘有个好支部。”李永太带出的村班子,在罗盘村发展中,起到了核心关键作用。面对一些慕名前来学习的其他镇村干部,李永太坦诚地讲起了自己的“治村经”。李永太说,首先,村支书要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其次,班子思想要统一,步调才能一致;村干部对群众要真诚相待,以心交心;最重要的是,要唤醒党员的初心,激发干事活力。

2015年,县上给罗盘村下达了一个饮用水改进项目,当时,“李家岩”和“丁家庄”两个地方群众都想要这个项目。“李家岩”主要居住李姓人家,“丁家庄”主要居住丁姓人家,两家人都是村里的大姓,人口众多。项目到底是落在“李家岩”还是“丁家庄”,一时争执不下。

“丁家庄”的蓄水池破损更重,居住人口更多,更加迫切需要这个项目。李永太对村干部说:“我也姓李,可作为干部,必须讲公正,不能存私心。”班子思想统一了,然后又同村干部一道去“李家岩”一家一家讲道理。工作做了半个月,“李家岩”的群众同意了,“丁家庄”新的深水井打了起来。

李永太非常重视收集群众的意见。他要求,村里、组里的每个阶段工作情况,由村组干部及时用短信的方式,反馈各家各户,让村民知道干部在做什么。每半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入户走访,对群众家里生产生活情况进行登记,特别是对五保、低保、残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离任村干部、老党员等特殊群体家庭情况进行详实了解,以便及时提供帮助。村上60岁以上的老人去世,李永太都要带上村干部和老人所在组6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去悼念,让对方亲人感动不已。

罗盘村24名党员,以前也存在涣散的问题。为提升支部战斗力,李永太从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始,坚持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政策,定期与党员谈心谈话,并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身边做得好的先进典型、群众期盼,反思自己的担当和作为,互提意见建议,不少党员红了脸、出了汗。

他还制定了民主决策议事制度,大力推行“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合议、乡镇职能部门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民主议事五步法”。同时,推行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本人及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政策情况公告制度,让村干部在阳光下履职尽责。

持之以恒的学习,严肃认真的对照反省,唤醒了党员的初心;民主制度的严格落实,则让党员更讲规矩、更讲纪律。罗盘村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了,群众更加信赖了,高山之巅的党旗在阳光下更加熠熠生辉、光耀夺目。

如今,罗盘村更是迎来了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的发展契机,伴随着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成功开发,位于景区核心地带的罗盘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客人,罗盘村人日子越来越红火了。伴随着村民日子的改变,李永太家生活条件也发生了彻底改变,儿子和女儿已分别在乡场镇和县城购买了新房,并多次做李永太工作,让他一起下山享清福。可李永太拒绝了子女的心意,他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梦,他要借助巴山大峡谷开发,在村里建一个全国最大的“中医药养生保健基地”,让群众日子更加红火。

带着这个梦想,李永太依然扎根大山,坚守初心,为罗盘村更加美好的明天、群众更加富足的生活,奔波着,忙碌着。

(原载《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