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乡村稻草

更新:2019-11-29 17:20: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杨祚华

秋天明净的天空,一行大雁几声鸣啼,排着“人”字形向南飞去。秋风吹拂着金黄的稻浪,浓浓的稻香飘溢田野。飘拂的秋风醉了,在田埂上掐着饱满稻子的父亲笑了。

在农时节令中,秋天的稻子最为丰盈。这个沉甸甸的季节里,农家人绽开的笑脸,比秋天的景色更为灿烂。父亲轻松地扛起挞谷的拌桶,一大家人紧随其后,迈进田里收割稻子。一阵挥镰,放倒一排排谷把子,在“咚咚”的挞谷声中,一粒粒稻子抖落于拌桶里。

母亲手把手教我们“捡草”,即稻草打结。她拿起拌桶旁的稻草,在温润的泥土上,三两下利索地抖齐、捋好,左手抓着稻草尖,右手拿起几根稻草,压在左手大拇指下,右手沿稻草边紧紧一拧,一把稻草就打结好了;拎起稻草洒脱地一扔,稻草撒开了下端,稳稳当当地立在田里。这看似极为简单的“捡草”,亦令初涉农活的兄妹们在一季的挞谷中,方能学会稻草打结。

秋收后的晴好天气,天空一片蔚蓝,高远澄明,白云飘飘。大地一片静谧,秋色明艳而有景致。在一片阡陌田野里,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即便是稻子颗粒归仓了,田里的稻草和密密的稻茬相映成趣,仍然是一片浓郁的金黄色彩。这时的鸡鸭牛羊脱离了管束,随意放牧在田里,觅食遗漏的谷物和稗草。农家人在秋天小憩的季节里,开始翻晒稻草,一趟趟背回家,用来温暖一个冬季的寒瑟。

收割后的田野,残留着一缕缕稻香,田埂上的野草渐次变黄。挞谷后扔下的一捆捆稻草,微黄的稻秆尚未褪尽青色,东倒西歪地堆在一起。那蹁跹飞舞的蜻蜓和一只只蚂蚱,间或,还有几只螳螂,不知从哪里飞来,飞爬在稻草上,吸吮着晶莹的露珠,沐浴着秋天的阳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在秋阳高照下,父亲带着我跨进沟壑的田里翻晒稻草,将田背坎浅水里的稻草,一个个拖进干涸的田中间;同时将一些萎顿趴下的稻草,再次“捡草”,让其重新站立起来。远远望去,高低错落的正沟田里,一个个昂首挺立的稻草,纵横交错,整齐排列,犹如一列列操练的士兵,展现威武雄壮的姿势。

翻晒完稻草,去田里割稻茬,俗称“割谷桩”,备以后煮饭用。往往是在夜色阑珊时,父亲带着我们走进空旷的田里,埋头俯身割稻茬。母亲在家煮晚饭。这时的心境溢满了愉悦,这朗朗夜空下,有一轮明月洒下皎洁的清辉,有秋虫一阵阵的浅浅吟唱,有几兄妹的欢声笑语,有父亲摆不完的龙门阵,更有母亲在家煮着飘香的新米饭,平淡的生活充满了盼头。一块田的稻茬,一个多时辰后,悉数被割完。隐约听到母亲的声音,她站在田的那头,呼喊我们回家吃晚饭。

稻草翻晒两天,透着一抹金黄的颜色,趁着晴好天气,尽可背回家,做一冬的牛料,部分作为它用。到了正午,秋阳当顶,知了爬在树上叫声悠长的时候,父亲和我背着背架下田,把一个个稻草归拢,将三两把稻草拧成稻草带,抱几捆稻草捋好后,平放在地上,用膝盖顶住稻草压实,两手攥住稻草带拧在一起,打成一个结,一捆稻草就捆好了。如此这般,抹着汗水背回家。

半个下午时,太阳遥遥西斜,母亲请来刘幺爸上草垛,俗称“上草树”。父亲在下面将一个个打结的稻草抛向刘幺爸,他在草树上沿四周一脚脚踩实;堆叠的稻草逐渐增高,如房屋般高大,占去了半个地坝;末了,再在草树顶上系上竹篾条收口,一个硕大的草树便扎好了。农事忙时,把家里那条黄牯牛拴在草树下,任由它不分昼夜地嚼着稻草饱肚。即便是在柴火紧缺的年景,稻草亦不能用作燃料。

父亲留下几捆稻草,放在柴屋里。母亲在床铺上换上干净整洁的稻草,铺上竹篾席子。睡着软和、舒适,嗅着稻草的淡淡清香,一家人枕着酣甜的睡梦,走进了未来甜美的生活。

一夜秋雨淅沥,父亲一觉醒来,坐在屋门口,在一捆稻草里遴选秧草。他把一根根稻草去掉表皮,掐掉两头的草结,留下中间剔亮的部分,便是一截好的秧草了。善于言辞的父亲,便说起了一副对子:“稻草捆秧父抱子,竹篮提笋母怀儿。”年幼的几兄妹,被父亲逗得哈哈大笑!他把一小捆秧草挂在房梁上,为来年春耕做准备。

到了过年,母亲用稻草熬制的碱水,蒸煮米豆腐,那是方圆几里的一绝。米豆腐蒸熟时,打开蒸笼盖子那一刻,笼屉里热气升腾,宛如黄玉般泽润的米豆腐,顿时香味扑鼻。母亲用筷子划成块状,我们夹进碗里,就着馨香的胡豆瓣汁沾着吃,口感鲜嫩绵软。多年来,这鲜香浓郁的味道,飘溢在我的梦境,成为我挥之不去的乡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