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群众就医满意度居全省首位

更新:2019-11-29 09:41: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江吉    编辑:庞岚月

“换医院不用重复做检查,医生按需开药,省时又省钱,现在就医体验跟以前不一样了,好感度大大提升!”11月20日,市民李欣因感冒未痊愈到医院就诊,现场取号、拿前期检查报告就诊、缴费拿药……整个流程耗时约1小时,总计花费47.5元。

和李欣一样,就医好感度提升的达州市民不在少数。2019年,“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被达州市民评选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经过近一年的集中整治,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满意度调查”平台显示,目前我市群众就医满意度为94.29%,排全省第一位。我市“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初显。

检查结果互认

节省了金钱和时间

今年,我市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医学影像检查互认项目3项、临床检验互认项目19项,全市2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检查结果互认。

“以前拿着牙片去另一家医院拔牙,医生不认,要求必须重新再拍一次。现在好多项检查不用重复做,医院检查结果互认了,时间和金钱都节省了,越改越好了。”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检验结果互认,大大便利了市民就医。

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市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互认11515项(次),减少收费128万余元,临床检验互认64012项(次),减少收费40余万元,两项共计减免群众费用168万元。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有效减轻了我市群众就医负担。

全方位动态监管

医疗行为被实时监控

“当前,我们正在运行医疗‘三监管’(监督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平台。”达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通过接入医院信息系统,可对各个医院每个医生的门诊处方及住院病例进行实时监管,费用异常的病历及门诊处方会有专业人士进行核查。

为加强整治效果,弥补系统无法检测出的过度治疗、滥用高价药等漏洞,我市还开展了专家巡回督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从39个质控中心挑选450余名医、护、技、药等专业人员,组成质控专家团队,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一起,通过日常监管、大数据监管、专项督查、暗访调查等方式,全面调查各级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问题,并督导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行动。

据统计,整治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共抽调质控专家500余人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184人次,检查机构478家,立案调查77家,28家医疗机构受到警告处分,88家医疗机构被责令改正,通报批评349人、警告处理6人、免除职务1人、暂停执业1人。不合理的医疗行为得到了有效的监督和处理。

就医评价系统建立

医务工作者更加热情周到

“亲!麻烦给个5星好评呀!”今后,除了网购客服、网约车司机外,也许医务工作者也会期待患者给个好评。目前,我市已建成全市医德医风考评信息平台,并大力在各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间宣传、推广该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与医院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建成后,群众可以通过医院评价终端、手机APP、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入平台,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进行满意度评价和违纪违规行为投诉举报。

另外,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可以通过医德医风考评信息平台,对辖区各医疗机构医德医风考评工作开展情况和每个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评价情况进行查询,把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