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农民工有了属于自己的运动会

达州组团参加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喜获佳绩

更新:2019-11-28 16:33: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网消息   11月24日,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在广东省体育馆举行,本次运动会是全国首例省级农民工运动会,是我省首次异地举办服务川籍农民工的运动会,也是首次由劳务输出省份在劳务输入省份举办农民工运动会。我市组织37名农民工运动员参加,获得男子单人跳绳第二名,三人制篮球、女子立定跳远等项目也取得全省前十的优异成绩,达州代表团荣获优秀组织奖、道德风尚奖。


本届赛事采取两省合作多部门联动的模式举办,由四川省和广东省人社、文旅、体育、办事处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为增强运动会的文化性、观赏性和吸引力,运动会开幕式举行了舞龙舞狮、啦啦操、广场舞、太极拳等特色表演,将文化交流与体育竞技有机融合,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台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文化和体育盛宴。

本届运动会由来自在广东各领域的川籍务工人员组团参赛,共有19个市(州)、3个商会、1个县流动党组织共24个代表团,参赛规模近700人。比赛设置乒乓球、集体跳绳、象棋、亲子接力赛等10个大项、13个小项。达州代表团报名参加乒乓球、三人制篮球、负重接力等7个比赛项目,表现优异。

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参赛效果,参赛队伍组织和人员资格认定由市人社局负责,会同达州市驻深办事处,联合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和达州广东商会,经过多方协调、广泛动员,各在广企业积极报名,经所在地流动党委及商会初审,再由驻深办和市人社局复审备案,对报名选手的参赛资格、身体条件进行严格把关,通过逐级审核、严格筛选,确保本届达州参赛队伍和队员的质量。同时,为了取得更好成绩,市文体旅游局邀请4名专业教练组成了教练团,进行为期两天的赛前集训,确保所有参赛选手熟悉流程、明白规则、掌握技巧,也为大家提振了精神、树立了信心。


获得单人跳绳第二名的王昭政告诉记者,“很激动,30秒跳绳84次,距第一名仅6次的差距。这一次又结识了很多老乡,还获得了一张过年回达州的机票。”老家在通川区的他,在广东深圳务工23年,往年只有过年才回家。这次参加这个比赛获得了数百元奖金还有机票,王昭政和其他在外打拼的川籍农民工认为,这样的运动会让他们感受到家乡政府的关怀,十分暖心和骄傲。

能够在外地参加“老乡”运动会,成为运动会主角,对许多外出多年的川籍农民工来说最大的感慨是感动,在广东深圳宝安区待了10年的32岁的大竹人胡德志说,“我们队全是达州人,参加运动会的都说四川话,十分亲切。我参加的是负重50米接力赛,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们小队伍每天晨跑3公里坚持了一月有余,第一次有家乡的人来这里开这种形式的运动会,心情十分激动。达州队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快跑完赛程的,因为其中一次交接棒违规没有获得满意成绩,但是我们更加珍惜这种以运动员身份上场角逐的机会,更加享受的是满怀激情的比赛过程。”


本届运动会发动多家四川本土企业参与支持赛事活动,不仅为农民工朋友们准备了合身的运动服装,为获奖运动员提供免费或打折机票,还现场为运动员免费提供独具家乡味道的的系列香辣酱土特产,让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服务民工我们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始终把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推动,切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稳定农民工就业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市级各部门积极参与、联动配合,推动各项服务工作落实落地。市文体旅游局始终坚持将服务农民工工作与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鼓励支持举办各类农民工健身活动和趣味运动会。

同时,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室、公园、城市广场等场地,经常性地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促进农民工与市民之间交往、交流,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载体,结合农名工实际需求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活动,切实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为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农民工服务工作,达州驻深圳办事处积极探索农商结合模式,努力将招商引资与服务民工有机结合,会同达州广东商会,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家支持服务农民工工作,广泛开展关爱扶持农民工的务实举措,自2012起连续7年开通返达爱心专列,共接返农民工1.5万余人,并随车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富有实效、富有温情的服务活动,赢得农民工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