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昔日过度治疗、检查、药品费用高,今朝——达州市民就医满意度高居全省首位

更新:2019-11-27 09:41: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江吉    编辑:庞岚月

“换医院就医不用重复做检查,医生按需开药,省时又省钱,就医体验大大改观!”11月20日,市民李欣因感冒前往达州某市级医院就诊,现场取号、拿前期检查报告就诊、缴费取药……整个流程约1小时,总计花费47.5元。

和李欣一样,认为就医体验提升的达州市民不在少数。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满意度调查”平台显示,目前我市患者就医满意度为94.29%,高居全省第一位。


市民就诊

2018年,“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被达州市民评选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如今,达州群众就医满意度指数居四川省首位。我市“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初显。

1.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节省了钱和时间”

今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开展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医学影像检查互认项目3项、临床检验互认项目19项,全市26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检查结果互认。同时,要求进一步明确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针对性,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阳性率需达80%以上。

“以前拿着牙片去另一家医院拔牙,结果医生不认,喊重新再拍一次。现在医院检查结果互认,钱和时间都得到了节省,越来越好了!”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检验结果互认大大便利了市民就医。

截至10月底,我市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互认11515项次,减少收费128万余元,临床检验互认64012项次,减少收费40余万元,大型检查设备检查结果阳性率达80%以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活动的开展,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2.全方位动态监管

“医疗行为被实时监控”

“当前,我们正在运行医疗‘三监管’(监督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平台。”达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通过接入医院信息系统,可对各个医院每个医生的门诊处方及住院病例进行实时监管,费用异常的病历及门诊处方由专业人士进行核查。

  达州市中心医院自助服务终端,可进行药价查询。

为加强整治效果,弥补系统无法检测出的过度治疗、滥用高价药等漏洞,我市还开展了专家巡回督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从39个质控中心挑选了450余名医、护、技、药等专业人员,组成质控专家团队。质控专家团队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一道,通过日常监管、大数据监管、专项督查、暗访调查等,全面调查各级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过度治疗、检查及药品费用高”问题,并督导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行动。

据统计,整治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共抽调质控专家500余人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184人次,检查机构478家,立案调查77家,处罚金额69.55万元,28家医疗机构受到警告处分,88家医疗机构被责令改正,通报批评349人、警告处理6人、免除职务1人、暂停执业1人。不合理的医疗行为得到了有效的监督和处理。

3.建立就医评价系统

“麻烦给个好评呀!”

“亲!麻烦给个5星好评呀!”今后,除了网购客服、网约车司机,医务工作者也将请求患者给个好评。目前,我市已建成全市医德医风考评信息平台,正在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间推广。

据了解,该平台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与医院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建成后,群众可以通过医院评价终端、手机APP、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入平台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进行满意度评价,或对违纪违规行为投诉举报。

另外,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可以通过医德医风考评信息平台,对辖区各医疗机构医德医风考评工作开展情况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评价情况进行查询,把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11月20日,市民因皮肤过敏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只开了两盒药。

11月25日,记者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看到,该医院现已推出医德医风监督评价服务。在医德医风评价板块,任何人可对该医院各大科室和具体人员进行评价和实名制投诉、举报。评价内容包括就诊流程、服务态度、医疗水平、就医费用等。投诉和举报内容包括投诉理由、个人信息、上传证据。评价中若含有差评,医院会即时电话回访,若没有回访,会有医院上级管理机构(县卫建委或市卫健委)进行督导管理。投诉、举报内容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对医护人员的举报由医院处理,对管理人员的举报将由上级管理机构处理。

“我市将持续深化医务工作者‘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就医流程,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群众就医经济负担,切实整治医疗健康领域存在的乱象。”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持续整治监督医疗行业,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不断提升达城群众的就医满意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