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传递真善美 润物细无声——通川区意识形态工作掠影

更新:2019-11-26 10:54: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年来,通川区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始终坚持“党建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法治为基”的“四为”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吹响“率先突破、领跑达州”号角,为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贡献“通川力量”,倾情展示“通川担当”。

    11月22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现场会在通川区召开。这既是对通川意识形态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通川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的鞭策和鼓励。

    步入通川区第一小学的校园,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小朋友们在传统文化厅品读国学经典,在科技教育大厅练习机器人操作;中国(达州)食品健康科技体验馆内,AR感应、智慧机器人解说、VR虚拟现实等新型科学技术让人耳目一新,在互动交流的同时,让参观者深刻体会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了解学习更多关于食品安全的知识。亮丽的旗袍、鲜艳的五星红旗,川东记忆文创产业园内,通川区服饰文化协会的会员们穿起了各式民族服装,伴随着《爱我中华》的乐声翩翩起舞,美术馆内展示着绘画大师的各种画作,书法家们正在一张张宣纸上挥毫泼墨,风物收藏馆内展览着各类珍奇物件。

    ……

    通川城乡多姿、绽放最美。农耕文化博览馆,追昔抚今忆农桑;谭家沟村议事堂,春风化雨古韵长;小区自治暖人心,睦邻和谐见真章;社区文联重引领,服务群众聚力量。江湾城社区文联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场所,社区文联的少儿美术馆里,小朋友们正在练习剪裁创作拼贴画;御景上城小区内,小区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共同聆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

    相约通川话守正,借力东风共创新。新的形势赋予了意识形态工作新的时代使命。通川人始终把誓言镌刻在心里头,把责任落实在行动上,借着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现场会的东风,携手锐意进取、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谱写意识形态工作新篇章,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食品健康科技体验馆拟建成科普基地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由达州市通川区政府与源美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中国(达州)食品健康科技体验馆是全国首家食品健康科技体验馆,也是通川区魏蒲产业新城众多食品加工企业的后台监测中心。2019年,该体验馆成为达州市委、通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课堂,开启了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导“诚信”经营实践的新篇章。

中国(达州)食品健康科技体验馆

    据了解,该馆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为目的,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全面展示食品从种养殖到加工、运输、餐桌产业链全过程的安全健康知识,是一个以体验、互动方式打造的科技平台。体验馆共有800平方米,分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基、质以诚为根”五个展厅。“国以民为本”展厅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上,讲述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民以食为天”展厅呈现食物多样性,食物的由来、饮食文化礼仪等。“食以安为先”展厅呈现食品健康知识查询,食材优劣区分、选购等民生小知识。“安以质为基”展厅呈现魏蒲产业新城,达州唯一一个食品加工园区,对食品安全健康的践行。“质以诚为根”展厅呈现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政策。

    据悉,该馆自去年10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参观团187批次,其中,达州市以外的参观团12批次,学生参观团26批次。该馆拟建设成四川省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教育科普基地、达州食品安全教育阵地、达州市食品工业旅游线路重要景点。

    (本报记者 胡杨)

    农耕文化博览馆弘扬秦巴文化

    本报讯 今年以来,通川区着力打造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传承和弘扬“秦巴文化、红色文化、孝善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

    据了解,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位于磐石镇场坝村,距达万高速出口1.2公里,是磐石镇秦巴农耕文化博览园的核心部分,占地3400余平方米。该博览馆的前身是当地著名的萧家大院,始建于清朝末期。该馆根据明清时期川东北民居民俗特点建造设计,按照“修旧如旧”传统建筑风格,总体呈品字型布局,向人们充分诠释川东北人民深厚的农耕文化。

    博览馆内按“品”字型分为农耕文化展示区、农事体验区、农家美食区和民俗文化风情街。博览馆重点围绕“文态、形态、业态”,并注重三态协调互补,让“文态”“形态”承载文化遗产的精神灵魂和整体景观显现,让“业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遗产情韵植入现代生活的消费内容,作为原始传统特色农耕文化展示的核心区。

    民俗文化风情街以川东民居建筑为特色,项目建成后通过举办民间服饰、书画、乐器展览和各种民间艺术比赛,展示具有民俗特色的车车灯、唢呐等活动,塑造乡村特色旅游文化品牌,达到传承秦巴文化、孝善文化的目的。

    (本报记者 胡杨)

    社区宣传新模式筑牢思想基础

    本报讯 今年以来,通川区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基础,充分发挥社区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打造了以御景上城为模板的社区宣传新模式。

御景上城宣传墙

    据了解,御景上城小区内的法制德育文化红色走廊,引导和教育小区业主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清风亭和孝善廊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及“新24孝”的内容;邻亭和怡心亭处讲解小区睦邻文化;红色蒲葵林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党在心中、爱在御景”橱窗内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区业主的微心愿墙;小区内各类展架重点介绍通川区开展首届睦邻节的情况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1556”工作实践情况;小区LED电视屏向全体业主播放新闻速递、今日讲坛、政策发布、“四

    城同创”等诸多节目,多形式、多维度、多视角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小区宣传文化氛围。

    同时,结合通川区委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和市区委组织部“三区三站三中心”建设工作要求,御景上城小区今年先后开展了“党在心中、爱在御景”公益联盟活动、首届金榜题名壮行活动等诸多活动,促进了小区的文明和谐,积极引领小区依法治理和建设。

    (本报记者 曹芮铭)

    纵深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显成效

    本报讯 近年来,通川区第一小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家校共育等活动,纵深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培育师生正确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探索出意识形态“12348”工作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川区第一小学学生诵读经典

    通川区第一小学校创建于1907年,从模范小学堂起步,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四川省首批重点小学。近年来,学校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坚守“知类通达,以修大成”的办学理念,秉持“求知、勤奋、文明、整洁”的校训,以“适合孩子发展,适宜环境变化,适应时代变迁”的“三适”教育为特色,着力建构“大成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努力建设“四有”卓越教师队伍。

    学校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批德育教育示范基地校、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验学校等100多项荣誉。丰厚的校园文化、丰富的课程活动、丰实的园林景致、丰硕的办学成绩,诠释着该校对新时代基础教育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 胡杨)

    文创产业园打造创新文化新窗口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通川区文联获悉,位于十里水街内的川东记忆文创园即将开园。

 文创园内风物收藏馆

    据了解,文创园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是集创意办公、文化展览、艺术创作、科技体验、展示交易、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及配套生活、商业设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文创园以文化的现代创意为驱动力,以“立高度,传统文明匠心传承;画蓝图,勾勒达城文化全景”为核心创意,以“融入、分享、平台”为宗旨,以影视文化、演艺娱乐、出版印刷、文化旅游四大传统产业为带动,

    培育创意设计、动漫游戏、休闲等三大新兴业态,与旅游联动,共同策动完整产业链”为思路,致力打造成为“达州创新文化窗口”“文旅双驱动新型产业园”“川东北文创产业集聚区”。

    目前,文创园已入驻达州市微电影协会、达州市收藏协会、大修艺术村、通川区书法家协会等一批文创龙头单位。完成了达州文创展馆、通川美术馆、达州风物收藏馆、达州婚庆馆等文化展区的打造。正在进行非遗展览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客、实践基地)、影视摄影、录音棚、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等板块的打造。

    (郑涛 本报记者 曹芮铭)

    社区文联服务群众聚力量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现场会获悉,通川区充分发挥社区文联在宣传中的积极作用,创新组建了江湾城社区文联,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江湾城文联少儿美术馆老师教授拼贴画

    据了解,江湾城社区文联于2015年由大世纪书画院联合宏义集团江湾城小区筹备组建,2017年6月经主管部门批准正式挂牌成立,建筑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是一个集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作品创作及展览、老年人书法交流等为一体,覆盖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服务所需的现代化、多功能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江湾城文联分为书法、西画、国画、展厅四个分区,目前约40位书画家在其工作室创作;展厅陈设了书画集及社区书法爱好者的各类书法作品供社区居民观赏、品鉴及自主选购。

    据了解,为坚持“服务社区群众”的理念,江湾城社区文联针对居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2015年至今,开展各类专题讲座40余次;连续4年春节前夕为社区居民义务送春联及书画作品达500幅;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8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次;成功举办全市少儿美术写生大奖赛、春节传统文化游园会、江湾城社区摄影大奖赛、少儿模特大赛、“艺术润童心”等一系列活动。作为通川区一小江湾城学校的“第二课堂”,江湾城文联10余位书画家被聘为“书画导师”,不断将艺术反哺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奉献于人民,坚守文艺初心。(本报记者 曹芮铭)

    “浸润教育”营造乡村新风尚

    本报讯 今年以来,通川区狠抓村镇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建设,着力打造磐石镇谭家沟村,实现“法律清楚、政策明白、邻里和睦、乡风文明、发展高质”的乡村新风尚。

谭家沟村村务公示栏

    据了解,谭家沟村位于通川区磐石镇的西北方,距市区仅12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33户1390人。该村设“百姓议事堂”,通过村支“两委”互议,传递党的声音、宣传惠民政策;积极探索群众自治与乡贤治村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进“六老六长”责任制,“六老”即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支客司、老党员、老模范、老专家,“六长”即河长、路长、院长、园长、片长、队长(文明劝导队),充分发挥乡贤治理作用,实现治理管理规范有序;通过“家庭”申议,促进家庭和睦、融合邻里关系;通过“百姓”请议,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引领广大农民朋友“守法、诚信、感恩、自强”;各家各户门前悬挂“刚性”家风家规,对党员强化政治信仰,对干部加强廉政教育;村内设有“二十四节气广场”“村史牌”,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浸润式”教育,引领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感恩,在乡村振兴中奋进。

    据了解,目前该村“百姓议事厅”已举行议事会17次,涉及道路拓宽改造、“五改三建”等20余个议题,否决不恰当计划2项,节约不必要开支近15万元,解决民事纠纷30余起。

    (本报记者 曹芮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