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女子在达城南门口买只柯基犬,结果第2天......狗狗生命垂危该谁负责?

更新:2019-11-26 10:32: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迟剑    编辑:庞岚月

21岁的小佳(化名)近日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称,她花1000元在达城南门口买了一只柯基犬,回家第2天就便血,第3天检查出患细小病毒,觉得自己“上了一当”。

记者走访发现,南门口是达城宠物交易市场之一,但近年来,市民从南门口买回家的宠物养不活,有的甚至不到一周就患上传染病的事件时有发生,买家大多时候只能吃“哑巴亏”。记者咨询相关部门、宠物行业专业人士,针对市民如何预防买到生病宠物、如何维权提出建议。

1.病狗到底该谁负责?

11月16日下午5时许,小佳在达城南门口“宠物之家”花1000元买了一只柯基犬。“买之前,店家主动带我去了一家宠物医院,给狗做了传染病检查。医生说是一条健康狗,我就放心地买回家了。”第2天,小佳发现,狗的大便很稀,还带有血迹,像是一条生病的狗。

11月19日上午,小佳带狗去另一家宠物医院检查,结果狗的体内有冠状病毒和细小,两种病加在一起,存活率不高。“还不到3天,怎么会出现这样大的反差?”小佳心存疑惑。

19日下午,小佳找“宠物之家”老板理论。老板解释,狗肯定是在小佳喂养过程中出的问题。如果小佳要换,需要再给500元钱;或者将狗放在店里治疗,3天500元,保证治好。“总之,商家就是不给我退,如果要换只能加钱。但我又怕加了钱,给我的还是病狗,只好又抱回家治疗。”小佳说。

11月22日,记者来到“宠物之家”见到店主夫妇。店主杨某表示,小佳买狗时检查没有病,带回家后才染上了病,他们不该负责任。“我们还提出换狗、治疗等解决办法,但都被她拒绝了。”

记者在买卖双方一起为狗做检查的宠物医院了解到,做犬瘟、细小病毒检查只能测出当时的情况,“早上检查没有病,下午拉稀得病是有可能的。外地狗拉到达州买卖,很可能因为环境不适应,水土不服,染上传染病。”

2.宠物市场真有“星期狗”?

为了维权,小佳先后拨打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通川区动物检疫所的热线电话,但都没有给小佳一个明确答复。

一名在达城经营了10多年宠物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市民稍不注意有可能买到“星期狗”。所谓“星期狗”,就是指从狗贩子手里买来,低于市场价的小狗,买的时候非常精神、活泼可爱,多数在7天左右就会出现问题,如呕吐、咳嗽、便血等症状,甚至死亡。如果感染犬瘟、犬细小病毒的宠物狗被商家注射血清后贩卖,病症难以查验,交易后难活过一周。

记者以买狗人的身份与南门口多家宠物店老板进行了交流。一家宠物店老板悄悄透露“内幕”:“在有的店买狗,很容易遇到有传染病的狗,养不活。”不过有的商家提出“如果想保证买到的宠物没有传染病,必须要多交一部分质保金。”

个别市民表示,不敢在南门口买宠物,因为一些未经核实的网上帖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门口宠物市场的形象。

3.买宠物到正规宠物舍

可提前写好患病协议

如何预防买到生病宠物?记者采访了达州小动物临床研讨会主理人、重庆三峡学院动科系外聘教师、晶源动物医院院长苟晶源。“一条新生命,顾客也是需要承担风险的。”苟晶源告诉记者,“如今的宠物病毒无处不在,买回不久的宠物狗检查出细小是有多种可能的,有可能是购买时病毒处于潜伏期,也有可能是换了新环境,导致宠物感染细小,还有可能是宠物主饲养不当造成。 ”

为降低买到生病宠物的风险,苟晶源建议:市民买宠物前,一定要注意查看店家是否有相关营业执照,最好到正规宠物医院给宠物做一次检查。交易前,和卖家签署一份协议,将宠物是否注射疫苗、患病后怎么处理等条款写进协议,可以防止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