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吓出冷汗!半夜,达州女子家中摄像头突然诡谲地转动……

商家客服:可能是断网重启

更新:2019-11-26 09:55: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24岁的王女士家住达城某小区。因为独居,她为监控宠物的活动轨迹,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最近,她却为这个摄像头吓出冷汗:在没有遥控的情况下,半夜里,摄像头转动了……

诡谲一幕:摄像头自己转动

“我在家安装摄像头,主要是看宠物狗在家乖不乖,家里有没有进小偷。”11月8日,王女士花169元网购了一款“智能网络摄像头”。为了监控画面更加完整,她特意选择了可旋转360度的摄像头,还带有夜拍功能。

“用手机扫描摄像头说明书上的二维码,就能下载一个与摄像头关联的应用程序,注册登陆后,把手机号和摄像头绑定起来。”王女士在摄像头应用程序上设置的密码比较复杂,将摄像头放在了客厅,用了两周没有问题。

11月24日晚上11点过,王女士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听到摄像头转动的声音,定睛一看,只见摄像头先向右转了90度,再向左转动了近180度,正对王女士的脸时,镜头突然定格了!

“摄像头只绑定了我一个人的手机,也只注册了一个账号,我没操控时候,摄像头怎么会动?”王女士心里一沉,这款摄像头运行时,手机上会显示实时画面,用手滑动画面,摄像头的镜头会跟着转动。“谁动了我的摄像头?”猜想到自己可能正被别人偷窥,王女士浑身直冒冷汗。

心惊胆战:怀疑家里被监控

王女士迅速将摄像头的电源拔掉后,立即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摄像头账号被入侵”“摄像头隐私泄露”等关键字频繁出现,让王女士更加怀疑自家的摄像头被“盗用”了。

王女士还看到一篇关于“家庭摄像头会遭受攻击吗?”的帖子中写道,网络上有各类软件能够破解摄像头的IP地址(网际协议地址),破解后可以直接通过软件或网页看到别人家里摄像头监控画面。有的甚至是由于摄像头设备有“漏洞”,生产厂家未及时发现、修复,导致摄像头被他人“盗用”。

“幸好没有将摄像头装在卧室。但平时在家也没注意形象,万一真被人监控了怎么办?”虽然通过摄像头只能看到客厅的画面,王女士仍感到后怕,她认为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

客服解答:摄像头重启会转

记者联系到该摄像头的商家,将情况反映给了商家客服。“摄像头视频格式通过加密处理,只有知道账号、密码,才能登陆应用程序,查看所绑定的摄像头监控画面。”商家客服解释,每一个摄像头有独有的序列号,技术人员查看应用程序的后台管理发现,王女士购买的摄像头仅绑定了王女士的手机号,“只要别人不知道用户密码,就看不到摄像头的画面”。

对于摄像头自己转动的原因,商家客服称,之前有客户反映过同样的情况,但经查证,是电源重启或网络不稳定造成摄像头重启,此时摄像头会自检设备,转动一圈。

记者小记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人工智能也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智能设备在给我们带来更舒适生活体验的同时,其安全性一直令人担忧。建议用户在选择带有摄像头的智能设备时,尽可能选择大品牌和大厂商生产的正规产品,并定期更换设备密码。尤其对于独居女性,尽可能将摄像头安装在门口,不要将镜头正对卧室、浴室、卫生间等隐私区域;要经常检查摄像头角度是否发生变化;在家可切断电源,离家后再重新打开,以避免隐私信息泄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