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产业强 村庄美 农民富! 大窝村“造血式”扶贫发展路

更新:2019-11-25 16:41: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深秋的巴山,碧空如洗,山清水秀,好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

11月15日,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村民杨维山一早就来到自家果园查看青脆李的长势。“这可是我家的宝贝啊,致富全靠它了!”杨维山乐呵呵地说。

谁能想到,这些果树曾是当地村民的“烦心事”呢?据了解,结合地理优势,该村在2018年发展扶贫产业高山青脆李,可因管护问题,果树只长叶子不结果。是农技专家的“把脉问诊”,让村民们掌握了青脆李的管护要领。这是我市“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

形成共识共谋发展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2019年11月7日,大窝村陶家堡热闹非凡,一场坝坝宴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齐聚一堂。品尝了当地土家“八大碗”后,大家对巴山美食赞不绝口。

这源于大窝村干部群众形成的新共识:要利用好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打下的基础条件,通过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特色产品、休闲体验,加快大窝村发展、彻底消除穷根,聚力发展,共同脱贫。坝坝宴活动只是该村付出行动的实践。

在这之前是另一番景象。2019年上半年,市委办公室指派陈刚为大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上任后不久,他就开始入户走访。没想到的是,群众对扶贫产业不认可。“你们发放的果树品种有问题,只长叶子不结果。”贫困户韩加发说道。

农技专家教村民剪枝、施肥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景区开发建设,偏远贫穷的大窝村借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农家乐,彻底改变了“坐在金窝里过苦日子”的状况。为继续增强“造血功能”,该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结合该村地理优势,2018年高山青脆李在该村生根,可一年多过去了,村民却没有看到果子。

经过与专家实地查看,问题的关键找到了:因果树没管护,且在果树间又种了玉米,导致问题出现。陈刚带着技术员上门到村民家里进行技术指导,可群众依旧不接受。“果树这么稀,空着也是空着,卖了玉米可以换回肥料、种子钱,水果如果卖不出去,是要我去你家吃饭吗?”有村民质问。

扶贫先扶智。群众各自为阵谋发展,为何不能整合资源,做发展“加法”?该村立即组织召开了群众坝坝会,通过民主决策成立专业合作社,聚力开展种植、养殖、民宿三大板块业务共谋发展。

打通梗阻共同致富

开小轿车、住两层小楼、种植了近300亩桑葚基地……曾在外务工的大窝村村民杨松,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不到30岁就能过上这样幸福的生活。“如今的好生活,除了感谢景区打造外,还要感谢帮扶干部的用心帮扶。”

有同样感受的村民不在少数。该村贫困户曹德轩散养了60余头巴山黑羊,但山羊一直长势不好,也急坏了他。“我将电话打给了驻村干部,驻村干部立即找来专家指导。”曹德轩说,如今,村里与永辉超市、好一新复兴批发市场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也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

村容村貌改变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素质也提高了。“以前手里的垃圾可能会随手就扔到地上,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地扔进垃圾箱,这一点变化很大。”大窝村村民胡德明讲述了他眼中的“美丽家乡”。

数据和荣誉也说明了大窝村的蜕变。大窝村辖9个村民小组,总户数607户2348人,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29.7%降到现在的0.86%。2019年7月被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1月获评“首届全国最美乡村路”荣誉称号。

“形成‘资产盘活型’‘服务创收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是大窝村今后的目标。”陈刚说,为打通发展梗阻,他们接下来将采取定期走访、入户指导、定向培训的方式,开展新优品种推广和生产技术指导,改善帮扶群众技能结构;宣讲各级产业扶持政策,帮助争取最大政策扶持,提供销售信息,帮助开展农产品营销,确保产业有人帮、技术指导有人教、产品销售有人管。

产业强,村庄美,农民富。在大窝村,这一愿景已渐成现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