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达州场镇环境发生可喜变化 厕所不再难找 垃圾变废为宝

更新:2019-11-25 11:13: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编辑:庞岚月

突然想上厕所,却找不到厕所;房前屋后堆满垃圾,甚至占据村道,阻碍行人过路……这些事都曾让达州一些场镇居民头疼不已。

自我市将“场镇缺少公厕、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列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场镇生活便出现了质的变化,厕所不再难找,环境也有了改善。

问题一 

场镇缺少公厕


如厕不再难

“新公厕就快就建好了,以后不用到处找厕所了!”开江县甘棠镇的李大爷看着新建的公厕开心地说。

按照“绿色环保、便民适用、因地制宜、布局合理、建管并重”的原则,我市各场镇优先考虑在人员密集区域建设公厕,并对旱厕、设备老化的公厕启动升级改造,实现公厕设施运转正常、排污规范,把场镇公厕逐步升级为兼具卫生、休息、文化等功能的品质空间。目前,我市已完成场镇新建公厕12座,改建13座,正在建设25座,还有29座新建改建公厕将于近期动工,预计年底将有约60座公厕建成投用。

通川区双龙镇新建的公厕

“为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我们鼓励和支持辖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厕的建设运营中来。”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如通川区发动社会资本支持捐建场镇公厕,9家企业对全区17个乡镇场镇公厕进行新(改)建,涉及资金约660万元,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如厕环境,也找到了筹集公厕建设资金的新路子。”各县(市、区)政府在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同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社会资源,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还大力推进乡(镇)政府、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并在大门或临街醒目位置统一设置如厕标识牌,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目前,共开放场镇机关事业单位内设厕所855座,完成目标任务的139%。

厕所迎“点赞”

“三分建、七分管”,厕所建得好,管理也必须要跟上。最近,通川区双龙镇副镇长张银有点忙,检查公厕设施、清扫保洁、走访居民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因为他还是镇上公厕的“所长”。

为解决场镇公厕管理责任不明晰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在我市各乡镇建立了公厕管理“所长制”,由场镇领导担任“所长”,对公厕建设改造、设施维护、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厕周边环境卫生、秩序等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厕所出了问题都可以找“所长”。此外,该局还建立了信息“公示制”和督查“月报制”,以强监管的方式维护“厕所革命”成果。

清理房前屋后杂物(通川区北山镇)

蹲位洁净整洁、地面光洁无积水、维修不超过一天……随着一系列整治措施的落实,场镇公厕脏乱差的情形也得到了彻底的整治,“憋气上厕所”的调侃也被居民们的“点赞”所代替。

“厕所虽然小,却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开展“厕所革命”,补齐场镇厕所建设的短板,不断优化场镇人居环境。

问题二

场镇垃圾清运难

“不忍心去破坏环境”

“村道脏乱差、杂物挡道路。”一度是通川区北山镇石嘴村的真实写照。如今,村道不仅整洁一新,道路两旁还放上了分类垃圾桶。“保洁员每天都会打扫,大家也不忍心再去破坏环境了!”村民刘大姐看着村内的变化止不住感叹。

为解决“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我市各乡镇按每6000平方米场镇保洁面积配备1名以上保洁人员的标准,通过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统筹规范各类专项资金,健全工资待遇激励机制等方式建成了一支高效稳定的保洁队伍。

截至10月底,全市共配备场镇保洁人员3729人、各类保洁车辆1347辆。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节庆日等垃圾量剧增的特殊时段,还会适当增加临时保洁人员,确保场镇垃圾及时收集、及时清运、及时处理。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服务模式转变,探索市场化的环卫保洁服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强化场镇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目前通川区全域已实行市场化环卫保洁服务。

清理后的院坝(通川区北山镇石嘴村)

“软件”更新,“硬件”也得升级。为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按照场镇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市住建局在全市303个乡镇全面启动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投入场镇生活垃圾收运项目专项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建成121个乡镇垃圾收运设施,88个乡镇纳入城市、园区或其他镇统一转运模式,在建35个乡镇垃圾收运设施,全市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达80.5%。同时,持续加大既有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更新维护力度,逐步将不符合规范或落后的设施设备更新替换为便于机械化操作的装卸式垃圾箱、专用清运车辆等现代化机械设备,力争年底前全市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清理了,还要处理好。”要想进一步提高场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还需从源头抓起。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决定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分为“宣传发动、试点运行、硬件建设、全面建成”四个阶段,即2019年宣传发动,2020年开展试点,2021年至2022年建成达州市固体垃圾废物处置中心,2022年至2024年建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前,已起草完成《中心城区2019年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并在开江县任市镇、靖安乡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据悉,市住建局下一步将建立长效机制,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大对场镇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扶持力度,尽快建立完善垃圾处理财政补贴和居民付费合理分担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的场镇垃圾治理体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