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沙漠里的一座城

更新:2019-11-22 16:35: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天山一丈雪,杂雨夜霏霏。湿马胡歌乱,经烽汉火微。”人烟稀少的戈壁、茫茫的沙漠、雪海无涯的关塞……新疆自古以来就给人留下了无尽的想象和神秘色彩。偶然间翻开相册,无意中看到了几年前到新疆旅游的照片,那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记得是大学的暑假,我和朋友一起到新疆旅游。我们没有选择旅游的热门城市,而是来到了库尔勒市,以一种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地道西北味道的态度,在那里度过了完美的假期。

坐上火车,从成都到库尔勒,一路上从茂密的森林到稀稀疏疏的树林,再到黄沙遍地的荒漠,让人震撼不已。火车上的老乡很多,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其中一些人在新疆打拼很多年,他们向我们诉说着在新疆遇到的各种趣事,这也让我们对即将要去的地方充满了期待。

终于下了火车,来到了我们旅游的目的地:库尔勒市。据说库尔勒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库尔勒”的维吾尔语意为“眺望”,由于盛产库尔勒香梨,又被称为“梨城”。在我的想象中,这座城市可能像一些电视剧描绘一样,到处是沙漠、骆驼以及维吾尔族的传统建筑。到了那里才知道,库尔勒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这里有跟我们一样的高楼大厦、宽敞的马路以及追求时髦的年轻人。

走在库尔勒大街,两旁的行道树是著名的库尔勒香梨,一个个胖嘟嘟的香梨完好地挂在树梢间,没有一个人采摘。旁边公园里响起了维吾尔族音乐,周围的人随着音乐跳起了维吾尔族特色舞蹈,整个氛围欢快极了。公园里的走廊被葡萄藤紧紧围绕着,一抬头就可以看见沉甸甸的葡萄,让人垂涎。如果要体验当地的风土民俗,非赶集莫属。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早早出门来到集市。集市里卖馕的摊位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馕,维吾尔族小伙一边在烤炉前烤制,一边吆喝着。我买了一个加了酸奶的馕,馕有脸盆般大小,外围一圈较厚,中间较薄,咬一口有种焦香的口感。集市里有卖羊肉串的,每一粒羊肉都很大,并且比较湿润,口感非常嫩滑,跟我们以前吃的不同。而旁边小吃店里的手抓饭味道也是一绝,手抓饭里有胡萝卜,吃起来甜甜糯糯的,再配上一块羊排,让人幸福感爆棚。整个集市非常热闹,还有传统服饰、各种小吃,还有没有见过的蔬菜。有一种蔬菜长得像番茄,通体呈粉红色,商贩把它们堆成了一座粉色的小山。穿着花花绿绿传统服饰的两个维族小女孩手上拿着风车,蹦蹦跳跳地跟在大人身后,十分可爱。

逛过菜市场,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水果市场,各种各样的水果堆成了一座小山,葡萄、哈密瓜、苹果、香梨、西瓜……堆放在一起好看极了。由于新疆昼夜温差大,这里的水果含糖量很高,并且价格便宜。这里的葡萄种类非常多,红的、紫的、黄的、绿的,形状不同、口感不同的葡萄让人叫不出名字;西瓜口感脆而沙,甜度非常高。

新疆的夏天,晚上10点过太阳才下山,早上大概5点过就日出,难免会让人产生时差错觉。我们住的地方旁边是一户维吾尔族人家,维族阿姨十分热情,偶尔会和我们拉拉家常。一天下午,她从自家的果园里采摘了一捧香梨给我们,那香梨果核很小,十分脆甜。

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排小商店,那是我无意间发现的“新大陆”,那些店里卖的全是维族居民以及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地进口的零食、日用品:骆驼奶香皂、玫瑰花露、土耳其方便面、玻璃缸里堆放着各式各样的饼干……让我感到异常惊喜,来来回回要逛好几次才肯罢休。

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到了库尔勒市附近一个小县城。一路上是茫茫的戈壁滩,荒无人烟,远处可见到一座座低矮的山,山上没有任何植物,山脊凸显,山顶上似乎还有白白的积雪。听说这些山看着近,如果要走过去,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

一座处在戈壁滩上的遗址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遗址的范围很大,有的地方像一座城堡、有的地方像房子、有的地方像围墙,据说那是《西游记》中提到的女儿国所在地。荒漠中的绿洲就像一块珍贵的绿翡翠,当车子开到绿洲,成片的葡萄园和一些葡萄酒庄园散落其间,风干房里还有正在晾晒的葡萄。一路景色就像幻灯片一样变幻无穷,带给我们惊喜和无限想象,所有的一切都在向我们展示着这里的独特魅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