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歌

更新:2019-11-22 16:20: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那些年,不同时段的流行歌曲向我们袭来,我们无力抗拒,一起拼命去追……虽然大多数已飘散在风中,但总有一首旋律,会烙在你的内心深处,永远无法忘怀。

红歌唱遍全国

“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各种红色歌曲唱遍大江南北,自古便善歌善舞的巴山人更是传唱不休。一些中老年人即便识字不多,至今却都还能哼唱这些脍炙人口的红歌。

“那时候全国都听红歌,都唱红歌。”50多岁的刘先生边回忆边讲道,从记事起,他就跟着大人们会唱不少红歌了。当时太小,很多歌词的含义刘先生也不懂,可他看大人们开心时总是哼唱,虽然一些歌词唱得模糊不清,但其旋律动人欢快,他很快便能记住。

曾经风靡达州的流行音乐磁带

那时,电视机和收音机都极少,街道、村口上的大喇叭,是大多数人接触音乐的主要载体。那些年,大喇叭里频频传出的《十送红军》《九九艳阳天》《东方红》《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一路伴随刘先生长大。过年文艺演出,表演者唱的全是红歌,一旦开唱,不管五音全不全,在场所有人都会不自觉地跟着哼唱,场面很是热闹。

大陆港台流行音乐来袭

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邓丽君、蔡琴、梅艳芳、陈慧娴、黄家驹、林子祥、谭咏麟等名字在达州逐渐火起来,广播、收音机里不断传出新颖别样的曲调。这些专业歌手的声音要么柔和悠长、婉转动人,要么铿锵有力、动感十足,与原始民歌那种随性吼唱之法截然不同。而这种别开生面的听觉体验,很快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歌坛涌现出四位最受欢迎的男歌手,分别是: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黎明,受到大众广泛的认可,影响力迅速波及整个大中华地区和亚洲。街头、家里、歌舞厅,到处飘荡着他们让人迷醉的歌声。

磁带上的歌手美丽迷人、英俊潇洒,让年轻人忍不住崇拜和迷恋,模仿明星唱歌和跳舞,在当时一度成为一件赶潮流的事。“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录音机里传出的柔情之声让女孩们羡慕,也让男孩们为之倾倒。

在这种需求的驱使下,舞厅陆续出现,闪亮的灯球、迷醉的歌声,年轻男女再配以最时兴的舞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除了港台音乐盛行,大陆还涌现了田震、韦唯、崔健等一批优秀歌手。《黄土高坡》《一无所有》《铿锵玫瑰》《亚洲雄风》等歌风靡达州,走在街上,许多年轻人不时就爱哼唱两句“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以显时髦。


引爆全场的演唱会

这一时期,音乐盛会“达城之春”也问世了。“那是我们的音乐狂欢,在川渝地区更是掀起了一股音乐热潮。”今年50多岁的蒋先生告诉记者,“达城之春”吸纳的歌手面广,歌曲种类丰富,不论是时下传唱面广的流行音乐,还是余音绕梁的严肃音乐,都可在此欣赏到。此间更是涌现了一大批从达州走出去的优秀音乐人,如指南针乐队队长郭亮、东方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魏梅、知名歌手罗丽岷等。

音乐种类多元

进入21世纪,一大批90后逐渐长大,社会的迅速发展,使得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全球各国、全国各地的音乐。在他们的青葱时光里,除了一大批港台流行歌手的音乐受到欢迎外,他们还认识到不少欧美歌手。

“读书那会儿最火的就是周杰伦、蔡依林、陈奕迅等人,国外的布兰妮、后街男孩、艾薇儿等也有很多人喜欢。”20多岁的小罗告诉记者,学生时代,同学们都是通过碟片、mp3、手机等听歌。起初为了买一张正版碟片,还得悄悄存很久的钱,不久mp3普及,小罗央求爸妈买了一个。“那时班上有mp3的人不多,好多同学轮番借我的听,后来被老师发现没收了,毕业才拿回来。”现在,小罗和伙伴们都已经工作,有演唱会时,她们更爱相约去听现场。

近年来,综艺带火了说唱和街舞,一些年轻人又有了新的偏好,学rapper(说唱者)穿衣、走路、说话,与人聊天不押着韵地说说唱唱几句,似乎显得很潮。还有不少年轻人认为电子乐和说唱太过喧闹,并不适合当下本就繁忙的生活节奏,他们偏爱那些娓娓道来的民歌民谣,如《七月上》《消愁》《成都》《走马》等歌,更能让人静下心来,闲适地感受生活。

社会的包容性,让人们既能去音乐厅享受高雅音乐,也可以去演唱会回忆青春,更能通过网络迅速接触到新的事物。时代的进步,给音乐的多元化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