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本是同根生

更新:2019-11-22 10:04: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龙懋勤

幺舅不耐烦地说,现在工棚要拆了,他住哪里?只有回家养伤,另外给他点钱,我也算仁义了,我明天一早还要过来,我亲自给他讲,你去送他就行了。我不好再说,再说也是白说,我知道幺舅这人一向说一不二,没人能改变他的主意,对刚儿的事,我虽同情,但也是爱莫能助,我心中的天平自然会偏向幺舅,胳膊肘不能向外拐。在我们农村,尽管家里兄弟不和,妯娌反目,姊妹疏远,但一遇到外姓外人欺负自已人的时候,家族里总能暂时抛弃前嫌共同对敌,有人就说,对内是人民内部矛盾,对外是阶级斗争。是啊,有血缘关系的人,只要没有血海深仇,自觉不自觉都会站到一起,这事我只有感觉,没有深究其中的道理。

幺舅手一挥说,都早点休息吧,我走了。这时,我忽然看到工棚的另一角有一个黑影闪了一下,我小声急促地说,幺舅,我好像看到那边有人在盯我们。幺舅大大咧咧地说,怕啥子,你幺舅小时候是练过武功的人,来两三个人也不是我的对手,我车停在工地外面,我坐车回去。我说,幺舅,我送你上车。幺舅笑了笑说,你小子送我,是个累赘,还是老高送我吧,你高叔有两下拳脚功夫。高志强爽快地说,好,我送你。我望着他俩人远去的身影,心里浮起一阵不祥的预兆。我呆呆地站在工棚外,直等到高叔回来,我才长长地舒了口气,又有点庸人自忧的感觉。

第二天刚吃过早饭,幺舅又到工棚来了,找到杵着拐杖的刚儿,说了一阵话,刚儿只有点头的份,没有喊冤叫屈。幺舅临走时,把刚儿的火车票钱交给我说,你马上帮他收拾收拾,早点送他上火车站,好歹他手里还有点钱,要是呆在这里等钱花光了,就只能讨口要饭了。我说,你就是不安排我,我也要去送他。

我送刚儿到了火车站,刚儿的行李只有一个小编织包,里面装着他的薄薄的被盖卷和几套换洗衣服,其它什么也没有。我背着他的包包,随杵着拐杖的刚儿来到站台上,临上车时,刚儿两眼红红的,他说,全哥,谢谢你送我。当时,我的双眼也是朦胧一片,强作笑容说,都怪我幺舅不好,不等你养好伤就送你走。刚儿苦笑着说,都怪我自己不小心,要不是你和大家及时送我上医院,我就更惨了,前几天,让大家抬来抬去,像游街,哎,我跟你幺舅闹这种事,也有两回了,久走夜路要撞鬼,你幺舅……我看着刚儿欲言又止的样子,心里有点纳闷,问刚儿,你说我幺舅干的事不好?刚儿忙着解释说,我不是那意思,很多事,其实我也不懂,我只是想,你幺舅跟那些大老板斗,说不定迟早也有吃亏的时候,有些事,你可以问问胡叔和高叔……我再问刚儿的时候,刚儿什么也不说了,我想刚儿这么凄凄惨惨地离开,对我幺舅有点怨气,也是情有可原的,我也没有再逼他。

我送刚儿上了火车,找到座位,将他的包包放在行李架上,回头在站台的小推车上买了一袋面包一瓶水,上火车交给刚儿,火车拉汽笛了,我只好下了车。我和刚儿隔着车窗招了几下手,火车就开了。我怅然若失地看着渐渐远去的火车,心里沉甸甸的,为刚儿又为幺舅,在这一刻,我萌生了回去读书的念头,全国几千万农民打工崽,成功者能有几个?像我幺舅那种作法,我学不会,我骨子里还有那么一点小文人的骨气傲气,当小老板,我不是那块料,我计划等今年高考过后,再回校复读,今年的高考时间来不及了,只有明年再拼一次吧。

夜里,幺舅召集高志强、胡传宏和我,到他租住的房子里吃饭,喝庆功酒。我是这所房子的老常客,而高志强和胡伟宏虽是幺舅的铁哥们,但却是第一次来这里。可见幺舅还是很狡猾的。桌子上的酒菜大多是外面买来的,只是热汤和小菜是小丽做的。

吃饭前,幺舅给高志强、胡传宏和我一个人送了一个信封,笑着说,钱不多,是个奖励,佛山这个地方呆久了,需要换个地方了,我计划到番禺去,另外去撞世界,你们跟着我,不会吃亏的。高志强说,庞老板,没说的,你走哪里我也去哪里。胡传宏问,几时动身?幺舅说,这里的房子等两天就退了,你们暂时在这里的小旅馆住几天,等我那边安排好了,再回来通知你们,住大工棚那些人,统统不要了,另外招一批人,这事,老胡和老高你们俩去办。

大家喝开了酒,话也多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大多是吹捧幺舅,把他灌得迷迷糊糊的。我不喝酒,也很少插言,他们说的话,很多我都不知道根底,发不起言。这顿饭大约吃到九点多钟,他们还在那里闹酒,高志强和胡传宏也喝得二昏二昏的,口头的话语也是胡话昏话大话,听起来十分好笑。幺舅醉熏熏地说,江老板,不是东西,现在连……连个照面也不打……老子和……和他是穿的连……连档裤,冒风险的是老……老子,呸!树挪死,人挪活,没有江……江老板,还……还有李老板,妈的,生意场上说……说不清……清楚……幺舅的酒话,我们只有听的份,连高叔、胡叔和小丽都插不上嘴。

这时,只有我最清醒,突然,门铃声响了起来。幺舅说,全……全娃,不……不要开门,问问再……再说。我走到门边,向外问道,你找那个?外面说,江老板来了,找庞士烈庞老板。我回头说,幺舅,外面说是江老板,要找你。幺舅骂道,狗日的,才……才来,开……开门。幺舅这时也是稀里糊涂的。

(二十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