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学诗偶记

更新:2019-11-22 10:01: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余文轩(78岁)

诗圣杜甫在其《戏为六绝句》中写道:“不薄今人爱古人,清词丽句必为邻。”又在其《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中写道:“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正因为他对做诗有如此要求,才给我们留下无数“佳句”“丽句”和“惊人”之“语”。宋代才女李清照也追求“惊人句”:“我报路上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

我是2014年春加入戛云亭诗社后才学写传统诗词的。虽然每两周都有机会聆听诗道传授和作诗的经验,但由于是老来缠足,勉为其难。加之早年墨水喝得不足,所作之诗绝大多数是打油诗,谈不上有什么“佳句”“丽句”“惊人句”或“惊人语”,自己看得顺眼的语句也无非是“标新”语句而已。

在2018年第2期四川省老年诗词创作研究会的会刊《巴蜀诗词》的《作品点评》栏目中,诗友张树人在点评若干诗友作品时,对拙作《题倚桃图》和另外两人各一首作品一起点评道:“丁芒先生把写绝句比作打排球,题目是发球,一二句是一传,三句是二传,尾句是扣球。出彩在扣球,观众要的是出彩!姜夔‘一篇全在尾句’,也是这个道理。尾句好了,就是貂尾。貂尾既得,前身毛色多不计较。好句凝炼、精警、容量大;好句最能体现意境及主题;好句是别人未曾写过或在此种诗境语境中未曾用过的句子。此三首,好句全在尾句。‘(雨后初晴朵朵云,近郊景色正翻新。美眉自拍笑依树,)欲与桃花抢一春’,不说人面桃花之类的陈年套话,而说人与桃花抢春。‘抢一春’,把女郎的美丽写出来了,把青春的活力写出来了,把美好的生活写出来了……”这当看作是谬赞,是对初学者的鼓励。

这种重扣式尾句还出现在我其他几首古绝(非格律四句押韵诗)和律绝(守格律绝句)中。现简析如下。

《春山捡诗(古绝)》“春染柳丝绿带黄,莺歌燕舞花飘香。漫山遍野皆诗句,信手拈来便成章。”

简析:原题为“捡诗去”,张发安兄说我这是现代新诗的标题,作传统诗词的题目不大上得到档次,于是改为现在这个题目。这是对发球“题外”一下。说漫山遍野的诗可以信手拈来。这个尾句也是信手拈来的。明人都穆在其《学诗诗》中说:“切莫呕心并剔肺,须知妙语出天然。”是也!

《春日湖光图(古绝)》“春风拂水湖面过,荡起水纹波逐波。日照湖面光闪闪,一湖碎金重几何?”

简析:尾句好就好在用了借喻。读者一见“碎金”,就知道是指波光闪闪的水体,“重几何?”问得自然、得体。

《夏日村社幽趣图(古绝)》“屋边新竹添几竿,贴水荷叶一田田。风扩柳林蝉颤语,谁敲蛙鼓到窗前?”

简析:古人有好几十句写有蛙鼓黾音(声)的诗句,有的人欣赏此音,有的人讨厌之,但是没有人去敲过此“鼓”。

《放牧吟(古绝)》“云朵吻地似羊群,我是羊倌牧白云。是云是羊皆不管,且把牧歌向天吟。”

简析:尾句好就好在写出了羊倌对天高唱的豪放神态和恪守本职的乐观精神。

《州河秋夕图(古绝)》“碧水一湾缓流淌,秋风拂面丝丝凉。渔舟靠岸鸟归林,落日半嵌西山梁。”

简析:尾句用了比拟中的拟物,把太阳这个火球比拟为坚硬的金盘,嵌进山梁,非常形象。

《秋红(七绝)》“秋炫山山美艳红,南飞群雁啸长空。笔端欲得清凉句,捡缕晴晖入彀中。”

简析:尾句又在拟物,“晴晖”能“捡”得起来,能用量词“缕”,能存入“彀”里,实物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