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六旬“绣姑”贾宏建:一针一线绣健康

更新:2019-11-22 09:58: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她聪明伶俐,心灵手巧,对人和蔼可亲。她与其她老姐妹一样,天天在达城中心广场唱歌跳舞,回到家中,则醉心于一针一线挑花刺绣,数十年如一日。她的刺绣作品涉及人物、山水、花鸟、水果等。她叫贾宏建,今年64岁,家住达城凤翎关市百货站家属院。

近日上午,社区记者来到百货站健身小广场,看见贾宏建正坐在石凳上,手持绣针挑绣一幅近两米长的人物十字绣。贾宏建的刺绣作品引来不少大爷大妈围观。“绣得好逼真啊,这幅叫啥名字,绣了好多时间?”“这是艺术品,裱好挂在客厅好漂亮。”社区记者看到,绣画上人物个个栩栩如生,颜色艳丽,极有立体感。

“这是一幅人物画,名为‘梦红楼’,绣了近两年。”贾宏建边说边将各种绣品一一打开,向大家展示。“刺绣在古代称针绣,在我国有两千多年历史。”贾宏建说,刺绣是用绣针引彩线按设计好的花纹在纺织品上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越是色彩艳丽的图案,越需更多的彩线来搭配。刺绣也并不是女同胞的专利,达城有好几位男同胞刺绣也很不错。

贾宏建从小聪明灵俐,在校念书时除学习名列前茅外,还常到县城刺绣社拜阿姨为师,回家后便在小手巾上画出各种图案,在针上穿彩线学绣花。为了买5分钱一个的彩丝线,她积攒数月零花钱,一次买了30多个彩丝线,可惜被同学偷走,至今想起还后悔不已。除绣花外贾宏建的手工也不错,折纸船、风车、桃子、鸡鸭等样样会。贾宏建小时候学会了养蚕,蚕结茧后送到收购站,一次卖了3元钱。这笔钱对她来说算是一笔“巨款”,可以买60个彩丝线。谈及此事,如今贾宏建仍兴奋不已。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随父亲调任,贾宏建一家从万源来到达城。贾宏建初中毕业后下乡当知青,两年后调原达县地区百货站工作。无论是当知青、工作还是退休,贾宏建对刺绣一直迷爱。现在,每天在中心广场跳完舞后,回家便静下心来挑花刺绣。

“唱歌跳舞为动,刺绣需静,动静相结合,健身有好处。”贾宏建笑着说,刺绣如诗如歌,一丝一线织深情,一针一线绣健康。几十年来,贾宏建不知绣有多少幅刺绣作品,但每当一幅绣品完工,她都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与自豪感,也非常开心愉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