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的一九八五

更新:2019-11-22 09:52: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刘春风

上世纪1985年3月,正当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之际,我暂时离开了师范学校的教室,走进了另一所学校的另一间教室,登上讲台,战战兢兢当起了一名实习老师。

我所实习的学校叫新竹小学,位居竹城近郊,离我住读的师范校不到两公里。一起去新竹小学实习的全是我们同班18名学友,俩人一组一班。我与一位郭美女同学联手实习三年级某班。实习共六周。我们随班听课,熟悉班风、熟悉学情、熟悉进度。然后撰写授课教案交给指导老师批注、审改,接受指导。通过逐次磨合,先试讲通过才能正式登台给学生授课。授课时,老师一定在学生中间听课,用他们娴熟的技艺鞭策着我们务必精益求精。

实习结束返校后,就到4月中旬了。学校立马举行了音体美等学科的毕业考试。由于音体美科的素养技能分别在每学年结束时就考过,所以本次集中考试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学科的“教材教法”。三门学科前前后后考了近1月。5月中旬开始,我们又全力冲刺全省、全地区组织的师范毕业年级的语文、数学、教育学的统考。说起当年的那个统考哟,全体迎考学子紧张得都是走路匆匆、吃饭匆匆、入厕匆匆、洗漱匆匆。晚自习教室熄灯后,一些同学还自备蜡烛仍要学习直到值班老师催促才回寝室睡觉。

好像是6月25、26日,考试结束,同时标志着我们三年师范学习全部结束。在等考试成绩的间隙,由于没有了学习任务和考试压力,大家分外轻松。白天,三三两两逛街转路,晚上,我们班上32名男生全部集聚在一个大寝室吹拉弹唱,连续7晚,搞得隔壁街邻晚上两点起床骂人才收场。

大约一周后,统考成绩返校,全体学友皆大欢喜。当时统考的数学试卷送成都,语文试卷、教育学试卷送达城,试卷都是由老师用背包背着来来往往坐客车。所以,周转时间较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7月初,学校为我们颁发了毕业证,举行了毕业典礼。第二天一大早,学校后勤老师还为我们开江籍学生联系了省客运46队一辆客车来学校搭接我们回家,减少了我们搬书袋、提木箱的劳顿。校门处,师生噙泪,依依惜别。一声“多保重”“常联系”,温馨入耳,道不尽三年的同窗情谊,载不走一生的师生情缘。

暑假,不只是盛夏,更多的是延续和传承。春的蓬勃成长到秋,收获的就是累累硕果。

8月下旬,“处暑”刚过,我就得到了“分配通知”,比起三年前的那个“录取通知”,更加兴奋。

9月1日,我又重整行装,昂首阔步走进了校园。只不过之前我入校都是“学生”身份,而今我入校却是“老师”身份。但是,这“老师”叫得我还是有些腼腆。

我首次入职的学校也是我就读小学、初中的母校。入职时曾教育过我的许多恩师仍在母校从教。所以,我到校后之于他们,不仅维系了“师生”关系,更增添了“师徒”关系。他们于茶余饭后带着我家访,指导我与村民交流,协助我与家长沟通。他们用自己通畅的人脉、崇高的威望呵护着我。使我健康成长,很快成为了受人喜欢的年轻教师。

当年我荣幸地参加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教师节。学校所在乡的庆祝活动于当日在乡政府简陋的礼堂举行,热烈而隆重。欢庆的场景至今还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那半年,我主动承担了初中一年级一个班、小学五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课,另加小学三至六年级四个班的自然常识和音乐课,周课时共计24节。学校分配给我一间约9平米的寝室兼办公室,内置一张两抽的木质旧办公桌,一架单人木床,门旮旯砌了一个双孔燃煤灶,自己可以生火做饭。学校不通水电,晚上看书、备课、批改作业等用美孚煤油灯。学校给每位教师提供两斤盖着“开江县煤建公司”大印的煤油票,自己掏钱到指定地点凭票购油使用。学校有伙食团,聘请了当地一位退伍军人做炊事员,煮三餐,所以我寝室那个煤灶半年都闲着没用。

冬天到了,乡村特别寒冷。因为当时的教室是七十年代初由村民投资投劳修建的。上面砖瓦隙牙漏缝,两边门窗洞开对流,即无法安玻璃,也不能安窗帘。师生几乎是在寒风中“教”和“学”。极寒天气到了,学校就用一辆“丰收牌”拖拉机买回几吨焦煤,每人分个二三百斤,自己购炉生火,用以驱寒保暖。

由于当期我是新手上路,所以格外注重学生的考试。那时的考试没有现成的试题试卷,全是自己命题制卷。命题稍好些,可以参考和借鉴;制卷就只能自己亲力亲为了,找钢板、刻蜡纸,然后与工友一起油印。由于学生不上早晚自习,且每天下午放学后有的学生要走近十公里山路才能到家。所以只有主动利用周日免费为学生辅导,那时也没有练习册、测试卷等可供学生使用的教辅资料,我就只有用粉笔在黑板上一板一板地写,学生也就一题一题地抄、一题一题地练,尔后我又一题一题地点拨,一题一题地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期终考试,效果很好。

这一年,实现了我人生的转换:上年是学生,下年是老师。

这一年,收获了两张成绩:上年自己考得好,下年学生考得好。

这一年,促使我大踏步迈向了新的征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