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11-22 09:52: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那天收到高中好友F邀请,参加她女儿婚宴,这是同学里第一次儿女婚嫁。得知消息,同学们既兴奋又感慨,岁月不饶人,我们的孩子们已经开始成家立业、小鸟筑新巢。光阴不回头,看他们成长,重演我们曾经走过的日子。

有次和儿子讲我们中学的故事。14-15岁的年龄,那时读书没现在孩子压力大,下课就嬉笑打闹跑厕所;那时候的厕所也没现在学校条件好,几幢楼才有公用厕所,跑慢了等位置,上课就可能迟到。

那天课间,我和F同学跑得快,在第一轮占据蹲位。F突然从小问题变大问题,求我帮她拿纸。教室在三楼,我大声呼喊上面的同学扔纸下来,上面同学就撕作业本,折成纸飞机一张一张往下投掷,纸飞机空中旋转着落地,我就在下面到处捡,玩得高兴忘记了厕所里蹲着的F,想起来赶去给她,同学小脸都气白了,好久不和我说话。

儿子怎么也不相信,那时候没有卫生纸,而用作业本纸,他不是女儿,不然我还会给他讲那时候的姑娘用品。老公在一旁佐证,能用上作业本都是城市里人,农村条件更差,听得儿子莫名惊诧。出生于90末的儿子,怎能想象物质贫乏的年代,后来他看印度电影《厕所革命》,对我说:原来你说的是真的。我们的年龄增长伴随着社会进步,孩子们出生的年代很幸福,但他们没有机会经历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差异。

F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女同学,个子也娇小,在家里也是老小,却丝毫没有百姓家幺儿的娇气和占强,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和谁都能和睦相处,时常是我们女同学叽叽喳喳斗嘴时的调解员。这很让赵医生汗颜,同样是家中老小,我中学却是出了名的牙尖嘴利不吃亏,比起F的人缘差了一大截。

F人小情商高,姻缘也比我们早。医学院5年制,当我大学毕业时,她已先一年工作,邀请好些同学到她家玩。她家在三线建设某单位,离城较远一座绵绵的山里,那时交通不便,同学们聚齐很费周折。一群刚工作不久的青年男女,正对社会充满好奇,对婚姻满怀憧憬,有些正在经历恋爱,一些还在寻觅,她却略微扭捏地告诉我们,已经有孕在身,我们大呼“早苞谷”。

F后来随先生到了重庆,年轻时大家都忙工作事业、生儿育女,见面的机会不多,但见面必定是摆不完的龙门阵,女人的话题老公孩子最多。她的女儿小名“点点”,因出生时体量不大而获名,长大后却出落得亭亭玉立、光彩照人,成功俘获外地高大男子,两人落差在20cm以上,越发小鸟一般依人。

小姑娘的性格像F同学翻版,从小乖巧懂事体谅人。赵医生10年前经历过一段心情特别糟糕的时间,在抑郁边缘挣扎,遂参加心理咨询培训班学习,以求自救。到重庆参加考试,向同学倾诉各种不愉快,交谈过程中没有回避正上中学的点点。临别,同学借给我两本书《女心理师》上下册,说是女儿推荐看毕淑敏的作品,希望对赵阿姨有帮助。

转眼,这个借书给我的小姑娘已经长大成为新娘,怎能错过她穿上婚纱的美丽。婚礼现场,素色鲜花装点的T台,长发及腰的姑娘一袭白色婚纱,娇颜如花浅笑低颦,离开父亲身边挽手自己男人,完成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仪式。

聚光灯笼罩台上一对新人,那样青春耀眼、那样光彩逼人,着实让我感叹日子过得太快,孩子们都已长大。前不久,和儿子一起自拍照,懊恼容颜衰老,儿子安慰:不是你老了,是我太年轻。如同阳光照耀过我们,现在照耀到他们身上,时光就这样转移。

当年的纸飞机如今飞到了哪里?一起玩的小伙伴还记得否?时光逝去从不回头,重折一个纸飞机已不是曾经年轻的手。孩子,再美好的时光都会流走,珍惜你们最灿烂的岁月,祝福你们新婚快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