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本是同根生

更新:2019-11-21 15:52: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龙懋勤

如果在报社和劳动局的演出是小戏的话,那么在区政府大院里的集体下跪哭诉冤屈就是一幕大戏了。

那天,仍然是个春雨天,人们都打着伞,只有我们百十号人冒着细雨,在大院里长跪不起,我们举着简陋的横幅和标语,发出哇啦啦的哭声,引来不少街上路人观看,大院里面聚集了几百人,连区政府进进出出的小车也无法通行。信访办、办公室的领导一一出来跟我们对话,我们只有一句话,要见区长。

最后,区政府的王区长终于出面了,他没有呵斥我们,而是耐心地听幺舅的申诉。幺舅说了讨工钱的原委,也说了乔总不愿见我们才找区长的经过,也说了农民工眼下的没吃没喝,有伤不能治的遭遇。幺舅声泪俱下,当场不但感动了我们,也感动了在场的许多领导。王区长说,我保证你们明天一定能见到乔总,如果你们说的是实话,区政府一定督促乔总尽快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王区长的话刚落音,我们大家跟着幺舅一起喊叫,谢谢王区长…… 

第二天上午,乔总终于露面了,和我们开始了艰难的谈判。我还是担任我们这一方的记录,第一次坐在装修豪华的小会议室里,感到特别新鲜,又有点紧张,以往看香港电视剧,大老板周围总有一批打手,心狠手辣,叫人不寒而栗。

乔总的脸色十分难看,没有一丝笑容,紧紧地抿着嘴角,有点不屑一顾的样子。我想,要不是区政府、报社、电视台对他施加压力,恐怕他还会深藏不露。我幺舅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人,在谈判中,他表面示弱,说干了几个月,没有得到工钱,还垫了材料费,实在干不下去了,只有停工这一招,请乔总谅解。乔总没有多说话,而是由他的副手马经理和我们对谈。马经理一再说明,材料款、工资款预付给了江老板,你们是江老板找来的人,其实与我们没关系。幺舅说,我们是江老板安排进工地的,江老板也是听你们指挥的,反正江老板没给我们钱,他叫我们直接找公司,姓江的龟儿子把我们骗进工地,就再也不露面,我们找了他一个月,也没见他的影影,我们实在没法,只有找公司找乔总,我们这个星期,工人们一天只吃一顿饭,饭钱还是我私人垫的,农民工要活命,你们总不能见死不救吧,我们一个受了工伤的小兄弟,没钱治伤,眼看就要成植物人了……

在谈判桌两边,我们各说各的理,谁也说服不了谁,都不肯让步。幺舅两眼一红,哀声说,乔总,你实在不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只有在你们公司里睡地铺,到你们食堂抢饭吃,人在绝路上,啥子事都做得出来……乔总听了我们双方近一个小时的争论,他忽然打断了幺舅的话,冷冷地说,庞老板,庞士烈先生,你我虽不是很熟的人,但你的名字还是很响的,早有耳闻,我好几位建筑业的朋友都提到过你,你知不知道,你是名声在外的人了,我们公司遇到这种事,对于你恐怕也不是第一次了,算你有能耐,会闹事,会演戏,想当初,八十年代,我也是从农村小包工头、建筑队干起来的,对农民工兄弟,还是有几分同情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庞老板,其它的事你不要扯了,好好地把你的账算一下,材料款、工人工资列个明细表,交给马总过目,然后我会及时处理,今天的会就到此为止,不过,我警告你,我拿出来的钱,你要如数付给工友工资,你要是黑吃黑,不会有你好果子吃的。幺舅听了乔总这番话,皱了皱眉,皮笑肉不笑地说,谢谢乔总能体谅我们眼下的困难,君子言出,驷马难追,乔总在生意场上是一言九鼎的大老板,我代表我们农民工弱势群体,谢谢您。

以后的算账、谈判,高志强、胡传宏和我都没有参加,全是幺舅一手包办,单独与马总和乔总算账,关于钱的问题,我幺舅是不愿让外人插手的。

几天后,从幺舅的表情来看,心情很不错,我暗暗佩服幺舅,他真有办法。工钱虽然要到手了,但工地的活儿我们却干不成了,工人们请求幺舅再去找乔总,继续干活。幺舅无可奈何地说,这个……我也没办法,愿意散伙就散伙,不愿走的,我可以暂时给你们找个工地干零时工,下次我包到新的工程,再来找你们。当天夜里,幺舅给每个工人发钱,却不是原来算的那么多,有不少人在嘀咕。有的问,庞老板,是不是账算错了?幺舅很无奈地解释说,我是尽了力的,只拿到那么多,这回我也是一分钱没有赚着,还倒贴几千块钱,我也只有哑巴卖屁股,说不出福,大家伙没白干就行了,是不是?高志强说,我们这次能要回一点工钱就不错了,大家都不要逼庞老板了。胡传宏也帮腔说,算了算了,我们遇都遇到这种事了,没吃大亏就行了,闹了一回,大家都是好脚好手的,也算万幸了。他两人一唱一和,大家都不敢开腔了,各自心里盘算着,明天咋个办呢,还得求人家庞老板找活干呢。过两天一拆工棚,到哪里去找睡觉的地方?还得求庞老板,乡里乡亲的,总不能撒手不管吧?大家各怀心思,一一前来签字领钱,又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地铺上,静静的,没有说笑,气氛沉闷。

十二

天已经很晚了,幺舅从工棚里出来,后面是高志强、胡传宏和我。高叔和胡叔紧紧跟着,当然是想听下文,而我只是想送送幺舅,黑天黑地的,不放心。幺舅回头说,老高、老胡,我今天累了,我们之间的账,明天再算,哦,还有,刚儿那里,明天一定要把他打发走,他能杵着拐杖走路了,买张火车票送他回老家吧,这事,就交给全娃去办,你去送送他。我说,幺舅,这不好吧,他伤还没好呢?     (二十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