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万源方言拾趣(三)

更新:2019-11-21 15:51: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韩 奕

冒皮皮

冒皮皮对映当今的时髦语言,大约是“耍帅”或“装酷”。抚今追昔,暗自思忖:此行为既代代相传,还不断翻新。

上世纪七十年代,年青人冒皮皮的方式简单而含蓄。外出时穿一件绿军装,花几角钱买一只白口罩挂在脖子上,将罩子塞入胸前,只露两根白棉绳在衣领下面,行走于大街小巷。只有迎面相遇,才知道对面的年青人胸前挂着口罩,随时准备预防呼吸道感染。这种方式,是一种廉价而无声的炫耀。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国民生活逐步改善。少数家境宽裕的青年,戴蛤蟆镜,穿喇叭裤,手提一架价值四百多元的收录机,招摇过市于大街之上,昂首挺胸于公园之内,收录机里飘荡出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吸引了无数路人的目光。须知,那时普通的工薪阶层,月薪仅三四十元,四百多元就是一年的工资。

九十年代,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少数富豪,手提砖头一般的“大哥大”(原始手机),雄赳赳、气昂昂地行走于繁华的都市。若要说事,便拿起“大哥大”,财大气粗地吆喝起来,那语调、频率,绝不亚于大厅的演讲者。据当时邮电局的一位朋友讲,手提“大哥大”进北京和广州的五星级饭店,服务员都会躬身上前,殷勤问候,绝不索要证件,因为“大哥大”就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

二十一世纪初,国民小康,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在候机大厅,在咖啡屋,在酒席上,高声谈论考驾照、驾车旅游、驾车访友的经历,成为最新的话题。只是由于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私人车辆增长神速。才几年,各大、中、小城市都已车满为患。再谈驾车经历,已经很不新鲜。笔者曾叹息:再过十几年,在公共场合,恐怕只有大谈驾驶私人飞机的经历,才算“冒皮皮”了。

搭扑趴

搭扑趴对于蹒跚学步的幼儿,是常有的事,对于成年人,却纯属偶然。

一位家住城边的农村妇女,提着一篮自家母鸡所产的土鸡蛋走进县城,来到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寻找空摊位,卖个好价钱。她脚步匆匆,东张西望,却不料一脚踩在了一只丢弃的西瓜皮上,脚底打滑,重心顿失,一扑趴栽了下去,篮子嗑在了地上,鸡蛋摔坏了一大半,引来周围一片叹息之声。上述场景,普通话叫“摔跟斗”,在万源方言里叫“搭扑趴”。

搭扑趴主要用于描述生活场景,也可以引伸为犯错误或遭到重大挫折。如某乡镇党委书记因贪污受贿被撤职查办;某煤老板因发生安全事故被逮捕入狱,皆可比喻为“搭扑趴”。

摇裤儿

万源方言里的摇裤儿,粤语叫底裤,普通话叫内裤。

内裤是摇不起来的,模特们走台时穿的三角裤,更摇不起来。要想裤儿摇起来,一要裤脚长、裤管粗。二要天气热、风不断。如此这般,裤儿才能摇起来。君不见,农忙时节,割麦插秧,一些青年汉子贪图凉快,赤裸上身,只穿一条长及膝盖的裤子,忙活于田间地头,南风吹来,裤儿在风中摇摆。此情此景,大约就是“摇裤儿”一词的发源地。

在电视里看到描述人类进化的影片,摇裤儿最先出现在原始人的腰间,其质地是兽皮、树皮、草帘,虽然简陋不堪,却是人类脱离蛮荒,走向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后来一切服装的鼻祖。同时,摇裤儿一词,也是方言比普通话更加生动的例证。底裤、内裤都是形容词加名词,是静态。而摇裤儿是动词加名词,是动态。

搓痂痂

搓痂痂,并非搓因出血而凝结在皮肤上的痂痂,而是在洗澡时,搓汗水和分泌物的结晶。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到冬天,洗澡就成了难题。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那时候,万新铁厂、陶瓷厂还在正常运转,两个厂都有锅炉。在满足本厂的生产生活后,多余的热水,以一角钱一张洗澡票的价格,向社会开放。由于数月才洗一次澡,身上的痂痂十分丰富,前胸、后背、手杆、脚杆,被热水浸泡后,轻轻一搓,铁丝般粗细的痂痂便布满手掌,一手可甩出十几根。搓搓洗洗,洗洗搓搓,一次淋浴洗完,费时近一小时,洗澡后的几天里,行走起来,竟有一种飘然欲仙的感觉。

如今,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城里居民几乎都安装了热水桶。因经常洗澡,身上的痂痂本来不多,搓出来也细如发丝。渐渐地,失去了搓的兴趣。近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已懒得再搓。洗发香波、肥皂、香皂、沐浴露,依次涂抹,几番冲洗,十多分钟便已搞定,洗澡后的轻松感,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