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玄参“种”出致富路

——万源市大竹镇朱溪沟村依靠中药材产业实现整村脱贫

更新:2019-11-21 09:42: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记者 陈小玲 蒲正杰 黄先丽    编辑:庞岚月

初冬时节,海拔1600米的万源市大竹镇朱溪沟村,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两辆红色卡车的鸣笛声,将朱溪沟村村民唤醒,他们背上背着,或肩上扛着刚从地里挖出的新鲜玄参(中药材),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村民集中安置点,等着四川刚恒中药材公司前来收购,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近年来,朱溪沟村通过种植黄精、玄参、茯苓等中药材,采取“公司+农户+集体经济”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致富之路。

结对帮扶

易地搬迁贫困户谢党恩

见到有记者来,68岁的朱溪沟村贫困户胡定秀老人和75的老伴邓天福连忙从玄参收购现场回到家中,热情地端出板凳,给记者递上茶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邓天福老两口和孙女是2016年搬进新家的。70多平方米的小洋房外观精美,内部设计合理,而厨房、厕所更是和城里人家一样,贴上了精美的磁砖。

村民喜笑颜开地数着卖玄参的钱。

提到住房,邓天福老人说:“我们原来的家离现在这个地方有几十公里,在深山里,而且也仅仅是两间土坯房。10年前唯一的儿子外出务工,由于煤气中毒身亡,只留下一个年幼的孙女,而两个女儿又远嫁他乡。年老多病、缺少劳动力的我们不要说重新建房,就连那间漏雨的土坯房也无力维修,我们祖孙三人蜷在那间风雨飘摇的土坯房中,度日如年。”

幸好脱贫攻坚,让这个家重新有了希望。正说着,邓天福老人的扶贫帮扶责任人——中国人民银行万源市支行职工唐方磊走进了老人的家。看见小唐的到来,提着水壶的胡定秀老人像是看到了久别的孩子归来,立即上前紧紧地拉着唐方磊的手,眼里满是亲切。而唐方磊则用双手将老人的手握住热情地说,“邓叔叔,你们的玄参挖出来堆在那里的?外面的收购马上开始了,我帮你们搬出去。”看到这个城里来的小伙子娴熟地帮自己来来回回搬着近300斤重的玄参,邓天福老人眼角湿润了。在这个简朴的家里,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两位老人反复念叨着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种中药材

贫困村实现整村摘帽

朱溪沟村全村面积8.6平方公里,海拔1600多米,属于典型的高海拔贫困山区,有耕地面积1344亩,精准贫困户51户、190人,村民主要收入以外出务工和种养植为主。

面对朱溪沟村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万源市委、市政府,大竹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万源市支行,经过多方考察,根据朱溪沟村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引进四川恒刚中药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的合作模式,与村民签订产品收购合同,引进黄精、玄参、茯苓等中药材进行试种植。

试种之初,村民们普遍对中药材的种植持怀疑态度,怕产量不如玉米等粮食作物高,又怕种出来的中药材,恒刚公司兑现不了收购承诺。为此,帮扶干部挨家挨记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同时朱溪沟村党支部书记冉从术带头率先种植了100多亩玄参。村民们看到村支书带头示范,才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在自家的田边地角进行试种。

“冉瑞方,现金3000元。”当听到四川恒刚中药材公司杨总的声音,朱溪沟村5组村民冉瑞方笑得合不拢嘴。当记者问及种植中药材的收入情况时,这个朴实的汉子笑着答到:“今年我家种了6亩玄参、2亩黄精。与种植传统作物玉米、大豆相比,种植中药材有活路少见效快等优势。今天,我现场卖了3000多斤,获得3000元利润。依靠中药材种植,今年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元。下一步,我打算把家里的耕地全种上中药材,争取更多的收入。”

朱溪沟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取得显著成效,该村也被达州市评为2018年度“市级四好村”,村党支部被评为万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村2018年时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清怀被万源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朱溪沟村已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下一步,朱溪沟村将扩大中药材种植品种和规模,探索土地流转种植中药材,规范、优化种植技术,实现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并辐射带动万源市其他乡镇中药材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