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更新:2019-11-20 09:00: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魏华    编辑:庞岚月

“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要突出高新技术特色,着力自主创新,集聚创新资源和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本月初,在省政府关于认定达州经开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批复中,对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达州经开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了我市省级高新区“零”的突破。

正从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奋力跨越的达州,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大创新能力为应对风险、把握机遇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科技事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新力量 新动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达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特别是结合达州实际出台的《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达州市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在资金方面,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应用研发资金2777万元,围绕“十个一批”立项科技项目99项,争取并落实省级科技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带动社会研发投入6亿元以上。

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全市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逐步完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达州分中心先后获批,我市筹建的全省首个玄武岩纤维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验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国、省、市级创新研发、服务平台突破100家。

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30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200余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

宣汉微玻纤产业园

成果转移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市相继出台《达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达州市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近两年来,共实施省、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30余项,科技成果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18年,全市获省科技进步奖12项,技术合同登记额增速居全省首位。

科技产业体系日益完备。现有天然气和锂钾两个“万亿级”优势资源产业,由玄纤维、微玻纤维、苎麻纤维组成的“三纤”产业及充满科技要素的“6+3”重点产业。

对外交流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我市积极组织参加科博会、西博会、高交会等重大科技交流活动,第一次厅市科技工作会商议题得到落实,第二次厅市科技工作会商正在启动,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玻纤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技术合作协议》。

抓人才引进培养。我市认真落实“三区”人才专项计划,经科技部获批选派的92名“三区”科技人员做到市域全覆盖。达州英才计划、“千名硕博进达州”等活动,吸引了一批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科研人才带项目、带科技成果在达开展创新活动或创办领办企业。

新征程 新方向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探索之路漫长,达州科技事业也将循着历史的脉络,不断激活科技赋予的生命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6+3”产业集群,我市将组织实施一批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积极争取国省项目支持,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搭建一批创新平台。我市将围绕智能制造、微玻纤、玄纤、锂钾综合开发利用等重点产业,力争新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省级5家以上。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接下来,我市将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对外合作项目,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产学研全面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全面落实各项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加速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快出台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引导和撬动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再接再厉创建国家高新区、聚焦“6+3”重点产业、聚焦科技惠民富民……看今朝,科技发展正当时;展未来,创新之路愈走愈宽。科技创新之花将开遍巴山渠水,达州科技工作也将开创更广阔的新局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