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厨师到根雕高手 杜晓峰的20年根雕之路

更新:2019-11-19 17:16:2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也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他并非科班出身,但凭着从生活中不断练就的敏锐洞察力,靠着从事厨师工作的熟练操作技能,用20年的时间潜心研究和摸索根雕技艺,终于在达城的根雕圏站稳了脚跟。活到老,学到老,是他坚持的人生信条。

出击

给根雕配底座和起名字需要功夫

杜晓峰的工作室在达城海棠湾花木市场,在根雕圈小有名气。在他看来,根雕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然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所以根雕艺术也是发现自然美而同时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创作讲究“七分天成,三分人工”,充分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少部分进行人工处理修饰来表现艺术形象

走进杜晓峰的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口一头高两米的根雕作品“牛”,他高兴地说,这是“牛气冲天”,代表财运滚滚。在偌大的展示厅里,摆满了他的根雕作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有大型的葡萄造型“硕果累累”、雕刻精美的动物摆件,还有实用耐看的金丝楠木茶几等等,每个作品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杜晓峰说,只要是树根,他都会想尽各种方法拿到工作室来,然后构思雕刻,把一段段冰冷毫无生命力的树根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或者是一个动物造型,或者是一幅人物表情,更甚至是一个妙不可言的画面和一段意境深远的成语故事。

腾飞

配底座和取名字是根雕的最后两道程序,“很多人认为这两个方面很简单,其实这里面的学问很大,没有一定的文学和鉴赏功底是无法完成。”杜晓峰说,有时为了给作品配上一个好的底座和名字,他往往要把作品放在展示厅里仔细端详和揣摩,有时时间长达几个月,甚至长达几年的都有。他不想自己流向市场的作品给人粗制滥造的感觉,更不想让作品的底座和名字太俗,影响整件根雕作品的质量。 

不做根雕不了解其中的艰辛

杜晓峰老家在达川区虎让乡,小时因为家穷,所以没有读过多少书。18岁便外出打工,做过建筑、搬运工人,后来在湖北武汉当上了厨师。他在雕刻方面很有天赋,每当在厨房做菜品需要雕刻时,他凭借脑中的印象,很快就把一些小动物和花鸟等形象雕刻得栩栩如生。客人看到他在菜品上的雕工后连连称赞,杜晓峰在暗自高兴时不断勤奋练习,他的雕刻技艺日趋成熟。

雕刻让杜晓峰成了瘾,但让他遗憾的是,雕刻在冬瓜、南瓜上等瓜果上的东西保存时间不长,自己的得意作品无法长久收藏。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杜晓峰看到了被人家当柴烧的老树根。一见树根他眼前一亮,自己可以转行做根雕啊,这样不就解决了作品收藏的问题吗?于是,杜晓峰一头扎进了根雕的世界,这一干就是二十年。

硕果累累  

“这个活又脏又累,不做真不了解其中的艰辛。”杜晓峰说,根雕创作第一步是消毒去皮。要把树根放在沸水里煮四到五个小时,为了防止树中有虫,还要去除表皮的糙木。第二步是晾干。一般需要一周时间,这段时间也是最费神的。面对一个枯朽的根材,要先审视、想像、确定主题,然后将每个细节考虑进去,反复推敲、精心取舍。而这种揣摩、取舍、推敲的过程通常让人寝食难安。第三步就是动刀。心中已经成形,就需要对根材进行深加工,细细地打磨。而打磨时的灰尘弄得鼻、眼睛里到处都是,有时连呼吸都很困难。一件大型的根雕成品完成下来,人仿佛虚脱了一般。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

2005年,为了提高自己的根雕水平,杜晓峰经过几个月的打听和了解,拜到了湖北美术学院院钟明教授名下,系统学习了两年的美术基础知识和相关理论。2007年,杜晓峰踌躇满志地回到了达州,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但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名气,杜晓峰在达州举步维艰,有时十天半月接不到一个生意,根雕作品也卖不出去。“你这样下去怎么行哟,家里的两个孩子还要吃饭啊!”杜晓峰的妻子这时有了意见,并说服他回到厨师行业。

“那个时候是真的穷啊,但自己喜欢的事情哪能说放弃就放弃呢?”杜晓峰说,他一边安抚妻子,一边更加卖命地投入到根雕事业中去。为了找到了好材料,他远去越南寻宝;为了一段树根,他呆在深山里半个月不出来;为了雕刻一件好作品,他3个月不出门.......

部分获奖证书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杜晓峰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根雕展上屡次获奖,在达州根雕圈内也有了名气,来求作品的人络绎不绝,身价自然水涨船高,作品被无数艺术品爱好者珍藏。他在达州买了房、购了车,妻子也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一有客户到他的工作室来,她还主动当起了解说员。

杜晓峰在进行雕塑创作

20年的功夫,杜晓峰的技艺已臻纯熟。但他仍然感到有些欠缺,近段时间他迷上了雕塑,并买来一些专业的书籍来边看边实践,一个人物头像被他泥塑得有模有样。“雕塑对我根雕的构图、结构的把握都很有帮助,如果有可能,我还想去美院进修一下。”今年45岁的杜晓峰说,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使自己的艺术生命保持长青,这也是他坚持的人生信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