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族賨人李雄在成都称帝

更新:2019-11-19 11:08: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郑六秋

在川东古代巴国所在地,产生了大成皇帝李雄和他的李氏家族,先后共有六主五皇帝,统治包括四川在内的广大地区半个世纪。李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正式称帝的古代巴人少数民族皇帝。其为政宽厚谦和,轻徭薄赋,重视教育,广办学堂,恢复农业,出现了难得的太平局面,在古巴人文化历史和中华文明史上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晋朝是中国历史上较为腐败的一个朝代,在这段历史上也产生了许多风云人物。川东少数民族皇帝李雄,就是这一时期最典型的代表人物之一。李雄在两晋之际建立了名震一时的大成政权,正式称帝,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民族皇帝。他和他的李氏家族,前后经历六主五皇帝,历时44年,在历史上留下川东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汉归晋后,政治不断腐败。官场黑暗,百姓日子越过越艰难。特别是连年的天灾连着人祸,社会十分混乱动荡。川东这块古巴国属地,是中国古代賨人的核心聚居区,民风剽悍,敢闯敢拼。产生了一位奇人李雄,最后成为了一位传奇的皇帝。

李雄(274—334),字仲隽,为李特之子。在历史上这样记载,他是中国十六国时期大成政权的开国皇帝,史称成武帝,成汉国建立者,公元306—334年在位。李雄是川东賨人后裔,最后在成都建都,建立了大成政权,其政权成为了“五胡十六国”之首。《晋书》载:“雄身长八尺三寸,美容貌。少以烈气闻,每周旋乡里,识达之士皆器重之”。据《华阳国志·巴志》的传奇上记载,秦始皇时,有人呈奏秦王说“有长人二十五丈见宕渠”。秦王问之,秦史胡毋敬曰:“是后五百年必有异人为大人者”。“五百年后,灵光果显,賨人李雄当上了皇帝”。这当然是传说,也是一个巧合。

李雄的祖先为古巴地部族賨人的一支,其曾祖李虎生于巴西宕渠(治今渠县土溪镇),其家族在当地相当长一段时期有一定影响力。李家后因生计所迫迁往当时甘肃洛阳一代。史书上曾说“李虎,少勇武,有谋略”。其娶巴氐族人女为妻后,生下子李慕等子女。

在三国后期的混乱局面中,流民四处逃避谋生。公元219年,李虎带领一支五百多名巴氐部落及賨人组成的部族,从汉中迁徙关中。其家族子女李慕等众多人也随行迁移,并利用号召力安定百姓、发展生产、操练武功、以求自保。李虎因病死去,其子李慕继续率领流民队伍。李慕曾先后生有李辅、李特、李骧、李庠、李流五子。其中李特能力最为出众,武功超群,年轻时就随祖辈父辈等练武习文,较为出众,成年后还曾一度被选在州郡做过小随从官,对官场政治的黑暗有所了解。史料记载“李特雄武善骑射,沉毅有大度”,其后来还参与统领军队多年,后来成为大成政权的核心奠基人。李特又生有李雄等三子。

西晋末年,连年荒旱。公元298年,关中一带发生骚乱,出现了大饥荒,百姓无法生存,流民外出寻找出路,大量迁徙至巴蜀梁州、益州等地。李特与兄弟李庠、李流等也一路随行。李氏兄弟都是勇武仕侠之士,具有一定号召力。一路扶老携幼,深受流民拥戴。李特率流民徙居祖籍巴蜀,一为寻出路谋食,也欲回宕渠故地以图发展。可流民入蜀期间,受到地方官吏的贪暴压榨和官府的限制。特别是朝廷遣御史李苾督察还贴出告示,强令流民不得越剑阁之界,官府和饥寒的流民之间矛盾不断激化。

晋永康元年,晋王族赵王司马伦政变,废皇后贾南风为庶人,赐死于金墉城。诏益州刺史赵廞入宫为大长秋,以成都内史耿腾代之。益州刺史赵廞本贾后亲戚,闻征召,心中害怕,不敢前往,产生了割据之心。于是开仓放粮,接济流民,以期博得众望,并以在流民中极具威望的李特李庠兄弟为军事骨干,组织力量以应变局。后来还公开违诏拒征,并安排李特兄弟等击杀前来交接的成都内史耿腾。

但西晋益州刺史赵廞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人,先是拉拢利用流民,图谋地方割据,起初还很器重李氏兄弟,常夸奖说:“李玄序(李庠)盖亦一时之关、张也”,想利用其巩固根基。后又害怕握重兵、众望不断扩大的李氏兄弟,他终于寻找到一个借口将李庠收监,并将其子侄等十余人杀害。李特、李流等得到兄弟李庠被杀消息后害怕被追杀,带部分随从逃离,并不断招募流民,屯兵绵竹,以备不测。由于民众踊跃支持,很快汇集了七千余人。赵廞害怕其势力不断强大,想剪除后患,命所属费远、李苾部攻打李特、李流组织的流民军队。可费、李率兵到达后反遭到李特、李流军的夜袭,军士营房等被毁。随后李特、李流乘势进攻成都。赵廞兵败,弃城而逃,至广都后,被随从所杀。

西晋王朝闻讯极为恐慌,又急忙派遣罗尚任益州刺史,罗尚领命率军士等七千余人入蜀。李特兄弟知情后不想激化矛盾,愿主动与罗修好。不料罗尚到任,并不手下留情,依然要强行遣返流民。当年七月间,大量流民被返遣上路,又遇连日大雨。在酷暑与暴雨中,流民行进困难,天怒人怨。李特等多次恳请罗尚延缓至冬再遣流民,都被罗拒绝。罗还强令辛冉、李苾等率军监督遣返流民。流民对李特兄弟多存感恩之心。而罗尚、辛冉等闻讯却大怒,称李特想造反并要查办,李特等闻讯连夜逃离。罗尚、辛冉于大街小巷张贴公告,悬赏缉拿李特兄弟。

永宁元年(公元301年)秋,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李特等被迫率领流民在绵竹聚众起义。流民大多衣食无着,朝不保夕,李特揭竿而起后纷纷投向李特。十多天李特便聚得民众两万余人。当年冬天,李特组织军事训练,在绵竹将营寨一分为二,“修缮甲胄,历练士卒,严阵以待”。

益州刺史罗尚等获讯认为非同小可,便出兵镇压李特起义军。命下属李苾、辛冉再次设计攻打李特。派遣广汉都尉曾元、牙门将张显、刘并等率步骑三万,偷袭李特大营,罗尚亦遣督护田佐相助。李特将计就计,带领流民设计包围。曾元率军至李特营房时,营寨中鸦雀无声,以为无抵抗。待军队进营过半,李特的伏兵四起,奋力冲杀,官府军死伤惨重。副将曾元、田佐、张显等也在混战中被杀死。李特又回兵攻打在广汉的辛冉军,并连连取胜,辛冉不得不突围,逃往德阳。李特很快便占领了广汉。攻下广汉后,李特命李超为太守安置百姓,并赏赐将士。李特义军还与民约法三章,不准侵犯百姓,更加获得了民心。同时,李特还借助民心的拥戴,自称大都督、镇北大将军。封兄李辅为骠骑将军,弟李骧为骁骑将军,长子李始为武威将军,次子李荡为镇军将军,少子李雄为前将军。随后,李特又继续率兵攻打成都。

太安二年,公元303年。李特战死后,士气一度受损,其子李雄接过大旗,与叔李流等人继续率领作战。李雄才能超群,在危难中显示出本领,其鼓舞士气,率军作战,所向披靡,深得民心,李雄大军迅速攻入成都大城,很快占据了整个益州。

永兴元年(公元304年)10月,李雄自称成都王。随后,不断征战,追击穷寇,取得胜利。

公元306年6月,李雄即皇帝位,以成都为国都,正式称皇帝,国号“成”,史称“成汉”,史称李雄“成汉”成武帝。

李雄称帝期间,在境内广设郡县。大成全境共置六州,将家乡原宕渠县复升为宕渠郡。其为政宽厚谦和,与民仁慈,轻徭薄赋。推行了部族制,巩固了政权。当时的百姓赋税较轻,男丁每年纳谷三斛,女丁半之,户调绢数丈,绵数两。数量之少为历史所罕见。其较重视文化教育,广办学堂,重用人才。其统治期间,还注重恢复农业,对叛军不咎既往,宽容接纳。妥善处理民族关系,赋税也较轻,让士兵回乡生产,休养生息。成汉经济有所发展,百姓较为富足。还不断开疆拓土,出现了当时南、北方不曾有的太平局面。开创了成汉的全盛局面,李雄被认为是我国历史上少数民族中的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李雄在位期间,达到了成汉的全盛时期,李雄也成为了巴人历史上当上皇帝的第一人。成为了名震一时的政治人物。

公元334年,李雄因生头疮去世,时年61岁,葬于成都北郊都陵。李雄去死后,后继者不但贪图享受,其宗室间为争夺帝位不断发生内乱和杀戮,成汉安定局面被破坏,从此开始走下坡路而走向毁灭。

李雄建立大成政权后,先后有李雄、李班、李期、李寿、李势五人做过皇帝;李特被追李骧为景皇帝;李骧被李寿追谥为献皇帝。川东賨人李氏家族先后共产生六主五皇帝,二位被追谥皇帝号。其留下了川东人的英名,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