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利达城”有些人老往窗外扔垃圾 社区:劝导无济于事

更新:2019-11-18 10:19: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一威胁人们“头顶安全”的不文明行为,给社会带来很大危害。11月13日晚,唐评致电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讲述,达城“利达城”小区经常有人高空抛物……

6平方米的“安全屋”

小区B栋底楼1号门市,是唐评一家居住的地方。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唐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约6平方米的雨棚,雨棚下,铁皮围出约4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当问及搭建雨棚是否违规?唐评解释,搭建雨棚迫于无奈,因为楼上住户经常扔垃圾下来,对她家两个小孩的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

“最近楼上住户乱扔垃圾更频繁了。”唐评展示了11月13日,楼上住户扔下的垃圾——瓷砖和煤炭,最大的瓷砖碎块约30平方厘米,稍小的有10多块。“我没让环卫工人清扫走。”唐评表示,虽然有专人保洁,但这些垃圾随意抛下太危险,会对过往行人造成极大隐患。

瓷砖、煤炭谁扔下的?

记者采访了二楼住户何女士。她称,11月13日晚,清扫雨棚顶上的垃圾时,情急之下用长棍将垃圾戳到了楼下。至于垃圾怎么落在雨棚顶上,她猜测是楼上住户扔的。

“这个雨棚伸出房檐太长,既不美观,还影响了我的生活。”何女士称,她曾多次要求唐评切割一部分雨棚顶,她方便清除雨棚顶上的垃圾,但唐评一直以安全为由拒绝。

社区也无可奈何

“利达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赵主任介绍,很难区分故意抛物和无意坠物,所以每次召开业主委员会时,他都要反复强调不要向窗外扔废弃物品和垃圾,但收效甚微。

阳平社区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也曾多次到该小区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可总有一些居民不听劝导,社区也无可奈何。该工作人员称,如果高空抛物引发的事态严重,社区只能报警。

“高空抛物”有了克星

困扰大家很久的“高空抛物”终于有了克星。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已发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意见》明确称,对于高空抛物行为,应当根据行为人的动机、抛物场所、抛掷物的情况以及造成的后果等因素,全面考量行为引发的社会危害程度,准确判断行为性质,正确适用罪名,准确裁量刑罚,最高将按故意杀人罪论处。

从法律上,我们终于可以对事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高空抛物行为说“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