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爱国情 奋斗者】“女强人”带领乡邻奔小康

更新:2019-11-18 09:34: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兰 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一个深山中的农民有梦想吗?万源市丝罗乡木马寺村人王晓艳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2008年,放弃高薪工作的她,从广东回到故乡,艰难创业,如今终于带领乡邻走上了小康路……

心系故乡 回乡创业

1974年,王晓艳出生在万源市丝罗乡木马寺村。好山好水,让她从小对农村生活充满热爱。2002年,她和丈夫被介绍到广东某电器公司打工,凭借诚实本分和吃苦耐劳,很快得到重用,夫妻俩月薪加在一起达2万多元。

“虽然当时我自己的生活还不错,但我深知,我的故乡依旧贫困。”王晓艳说,一人富不算富,她必须得为乡邻做点什么,才对得起生她养她的故土。2008年,不顾亲朋的强烈反对,她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回到了丝罗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她对许多行业进行了详细调研,通过反复思考论证,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中看到了发展机会。之后,她东拼西凑45万元,接手了蜀科药业在邓徐坝村建立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由于管理粗放等原因,第一年获利不多。王晓艳没有气馁,而是及时转变发展理念,终于使创业有了起色。

帮助乡邻 共同致富

2011年8月,王晓艳带领木马寺村15户农户共同投资50万元,注册成立了万源市万花魔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大规模种植魔芋。同时,采用“统购统销”模式,让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参与入股,得到年底分红。

“故乡的水土和父老乡亲养育了我,乡亲们共同过上幸福日子这才是真正的富。”王晓艳表示,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对于困难,她很乐观。对于想加入合作社但又缺乏资金的一些村民,她又无偿借钱给他们入股,兑现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承诺。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合作社成员近200户。

此外,2017年2月,王晓艳还带领合作社核心成员合资注册150万元,成立了万源市金国银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邓徐坝村、郑家坪村流转土地600余亩,建立了银杏、瓜蒌、山药、药葵、栀子、半枝莲等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休闲垂钓观光园1个。

为了让乡邻掌握更多的农业生产技能,王晓艳多次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角“把脉问诊”,培训人数近1000人。与此同时,种植基地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先后垫资800余万元支付工人工资。据不完全统计,自专合社成立以来,王晓艳为330户800余名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岗位,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带动周边1600多户7000多人实现增收。目前,两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近10元。

在公益事业方面,王晓艳也从不吝惜,为家乡修路、建桥及贫困村民治病等捐款累计达30余万元。

近年来,王晓艳先后获得“达州市妇女先进个人”“万源市妇女创业协会优秀会员”等荣誉。今年,她还被评为了第五届”达州市道德模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