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用好信访“大数据”提升信访举报工作

更新:2019-11-14 15:24: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周丽 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经统计,你单位信访举报件较去年同期增加6件,同比上升85.71%,请你单位扎实履行信访主体责任,认真剖析信访根源,做好信访群众稳控化解工作……”近期,万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今年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信访突出的单位发出了预警函。

今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着力发挥信访举报“数据库”功效,强化信访数据分析研判预警,按季度、半年、全年开展信访形势分析,既做好“记账员”“报账员”,也当好“解剖员”“分析员”,着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

精细受理,从源头保障数据“真”。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试行)》文件要求,聚焦纪检监察信访主责主业,严把信访“入口关”。在受理信访件时,仔细甄别,准确把握检举控告、个人诉求、权属争议等问题,精细受理信访问题,夯实信访分析基础。同时,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要求规范信件运转,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台账并定期清单对账,做到精细受理、规范录入、规范分流、规范处置。

精确定位,从过程确保数据“准”。准确把握信访存量与增量、群众关注重点问题、信访重点地域转移等关键环节,通过信访子系统关键字设置,关注重点领域、重要时段信访举报,对每件信件反映问题涉及的时段、重点问题精准定位。同时,在精准定位信件的基础上,坚持对信访举报情况月统计、季分析,及时准确反映辖区政治生态及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

精准发力,确保作用发挥“实”。结合信访形势分析成果,精准发力,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短期内初信初访突出的地域,派出由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清风直通车”工作组,到一线受理问题、解决问题。对群众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点对点”向县级分管领导发出预警,督促主责单位、主管部门形成化解合力。对信访总量居高不下的乡镇(部门),“一对一”向党委主要领导发函提醒,督促落实信访主体责任,确保问题化解。

截至目前,万源市共开展信访形势分析3次,到信访重点乡镇村组接访7场次,发出信访重点领域预警函35份,信访重点地域提醒函9份,该市实现检举控告信访总量下降54.24%,越级信访总量下降33.3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