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11-14 11:07: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松 活

蜀地川人,说话遇到轻松一词,往往不说轻松,而说sōng huǒ。哥哥与弟弟一起抬水,桶绳被哥哥故意移向自己这边,扁担给弟弟那边留得很长,是想让弟弟sōng huǒ一些。弟弟年幼个矮,虽然捡了便宜,却还是胀红了脸,趔趄着脚步,觉得很是吃力,并不sōng huǒ。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周立波创作过一部名为《山乡巨变》的长篇小说,写县团委副书记、共产党员邓秀梅奉命到湖南山村清溪乡和农民一起建立合作社的过程。上卷第二章《支书》里,邓秀梅初到清溪乡,遇到盛淑君,盛淑君想进工厂工作,二人有段对话,其中两句是:“‘你想进工厂去吗?工厂里的工夫可不松活哪。’‘不松活也比乡里好。’”2017年6月,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流沙河讲国学”系列丛书,在《流沙河讲诗经》里,流沙河讲《小雅·采薇》“岂不日戒”之“日戒”:“日戒者,天天戒备也,没有一天是松活安生的。”

结合上下文,两书里的“松活”应该就是四川方言里经常说到的sōng huǒ。松活,正确读法是sōng huó,从构成分析,是偏正词。松是形容词,意为轻松;活是名词,指活路、活计(泛指各种劳动)。松、活二者组合,应该指轻松的活路、活计,应该是名词。但与一般的偏正词前偏后正不同,松活是前正后偏,偏在“活”,正在“松”,意之所指不在活路、活计,而在轻松。因此,松、活组合而成的松活,不是名词,而是形容词。

说松活,也有讲究:多用于否定,少用于肯定。《山乡巨变》里,《流沙河讲诗经》里,松活一词,都用在否定句式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