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告诉你,我家园的关键词

更新:2019-11-14 11:03: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兴寨

经历了人生许多风雨后的我,总想寻求一个安静的地方,抖落满身的风尘,坐在面朝青山绿水的窗前,泡一杯清茶,在禅味十足的房间回味着家园的往事,回忆越久,大山深处家园的关键词在脑海中越来越清晰,淡淡的乡愁越来越浓郁

山中的风

山中的风是家园里流动的灵魂,多情的山风柔情地注视着家园里的每一块土地。不知名的鸟儿借助山风在家园的天空里飞翔。家园里缕缕上升的炊烟,那是山中的风在和一群喝着包谷酒、高粱酒儿的山里人在忘情地舞蹈,绿叶上几滴滚圆的露水珠儿,映着山里清晨太阳的光亮,一个色彩斑斓的山里家园让你顿时有了歌唱的欲望。山中的风便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家园的天空下,用自己的妩媚和柔情抒写着生命的轮回。

古老的土地,残缺的寺庙,山中的风将家园的一切雕刻成风景,随着潺潺流动的溪水,将家园的梦想流向远方,从此家园之夜便有了自己的故事。

站在家园的正中央,透过屋檐四角的天空看看伸向天空的群山,山中的风呼啸着,强劲之声在群山的回响,仿佛在诉说家园里先人们曾经的过往,让每个走出家园的游子永远记住家园的昨天、现在和将来。记住先民们开发家园的血泪故事,记住回归家园时给大山深处的人们捎回山外精彩诱人阳光。

山中的风时不时夹杂着电闪雷鸣折磨着家园里人们,山民们多少次双手合掌,虔诚于心,祈求山川诸神给他们以勇气和力量。终究有一天,家园里那些受伤的伤口,在山风的柔情里竟然不断愈合。

怀揣一份年少的心事,带着父母千般叮嘱,我独自走在山外世界的纤细小道上,回望山风中袅袅炊烟,也许深山早已错过了花季,只有朴实的父老乡亲们端着自酿的米酒,盼着游子的回归……

山中的鸟

为了家园一个美丽传说,山中的鸟儿飞越漫长岁月,带着家园先人们殷切的希望,从一个神秘的山川河谷衔来五谷,大山深处的家园便有了魂儿,先民们便开始在家园的土地上不停地繁衍着。

山中的鸟,为什么要独自滑翔在清冷的大山里,经受霜雪酷热的考验?山鸟呀,你本可以飞出大山,在人类给你构筑的窝巢里,过着舒心的生活。然而你却翱翔在蓝天白云间,追逐山风的俊逸,享受雷电给你瞬间的灵感和超越自然的无穷力量。

家园里满是岁月遗留下的痕迹。山中的鸟儿,你看清了家园土地上落后与愚昧,你认为这不是你想象中的世外桃源。山中的鸟儿从不后悔这一切,勇敢地面对猎人布下的天罗地网,去享受生命本能的那份快乐与尊严。

让山风呼啸而来吧,山中的鸟儿们瘦弱的躯体将变得更加健壮,闪电般的目光,血脉里流淌着强大基因不会使山中鸟儿们迷失方向。

山中的鸟儿,你展开双翅,在家园四周自由地翱翔,唱着家园里丰收的歌谣,追逐着大山真正的情怀,沿着家园写就的精神高度飞翔。当深山正午的阳光摇动你的幻影,山中鸟儿的翅膀将在家园里怀抱里更加成熟与坚强。

山中的石

山中的石是漫长岁月遗留给家园的杰作,是大山深处家园裸露的灵魂。

是呀,世人又会有谁有那样大的野心和疯狂,除了岁月!又会有谁能够有如此持久的耐力在山风、山雨和带有盐分的水雾和人心贪婪的作用下,山中的石便这样打磨成人们想要的模样。

一支短笛横在山里人的唇边,骑在牛儿的背上,悠闲地向家园里走去。灿烂星空下,一曲古老的山里民谣在我耳边回响,绵延起伏的大山,山石点缀着你的整个世界,山野无数闪闪烁烁的磷火,使人想到那是先人们生活的乐园。野花的气息弥漫着整个天空,我的心绪也布满了忧郁的伤感。

山石哟,独守千年的苦恋,任多情山风抚着你沉思的躯体,我仿佛看见一只手在抚慰着人类的叹息,也隐约看见人类用你撞击的火光战胜了心中的那一份胆怯,也仿佛看见你在古墙上,独自与清冷的月光作长久的对话。走过风沙弥漫的山石古道,那千年不变的马蹄声,是你兴奋的曲调,在马蹄声里,你的梦慢慢醒来,你就成了梦的主题。

山之韵律

行进在家园的小道上,望着绿色盎然的家园,倾听着一首首古老的民谣回响在耳旁,我与家园交流着思想。

家园的风轻轻地吹着,山溪水唱着动人的歌流向远方,也流进了我的梦。遥想我老态龙钟的时候,家园的印象变得模糊不清时,可曾记得,几十年前的一个寒冷冬夜,在血肉交织的那个时刻,我的一声啼哭打破了家园的寂静,惊醒了大山里黑夜的睡眼。随着岁月的流失,漂泊多年的我早已将家园一切永留在心底。漫长人生历程中,经过了许多事,见过了许多人,偶尔在闭目遐思中,家园最初给我风景在内心曾剧烈地颤栗过。

当我的脚步去轻叩家园布满青苔的石板路时,当我横着短笛在夕阳下歌唱时,当我循着一脉躁动的血液停留在家园那古老“天、地、君、亲、师”的经幡面前时,家园再度给我了人生前行的力量。

阳光高高地照在家园上,家园里传来了清脆的风铃声,稻谷香飘了山野,笑语弥漫了村庄,炊烟袅袅的情愫,青绿色的山岗,池塘中戏水动人场景,动人的山之韵律,让家园有了再次歌唱的希望。

山里女人

家园深处有一首古老的歌谣,一直传唱了几千年,女人便从这些充满情感的歌谣中悄悄走出来,给寂静的家园注入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大山深处女人便成了家园的明灯,照耀着家园里男人归家的路,

家园里女人们风风火火,柔情似水,她们一肩是家园里流行很久的世俗与伦理,另一肩却是开花的梦想,永远也摆脱不了家园的纠缠,成为家园永恒的点缀。她们不知道山外的故事有多精彩,只知道长年累月地在大山深处里劳作,青春的风韵便消失在这单调而繁琐的劳作之中,家园里女人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埋怨,把小日子过得实实在在。

家园的女人们,有着大山一样顽强的性格,能默默承受天灾人祸。那些耐不住寂寞和单调的男人们,纷纷走出大山,去看山外的世界时,女人们没有哭泣,默默地接过本应该属于男人们挥动的牛鞭,吆喝着老黄牛,一步一步地走过家园的四季。

家园里女人们虽然没有山外女人纤细的腰,也不懂得什么叫做口红、化妆品, 只是像野花一样粗壮却不乏女人的丰姿,她们是大山里一条静静流淌的美丽小溪,爱说、爱笑、爱动,飞珠溅玉一路活泼地流淌,流到哪里,哪里就有动人的风景。家园里的女人们凑在一起,可以把天闹翻,三个女人一台戏嘛。她们是黄泥巴上忠实的主人,释放着惊人的能量, 直到青丝变白,才有一丝喘气的机会。

家园的女人们哟,你背负一方水土,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山深处的山里人,每次听到那动听的歌谣,便想起了母亲,想起了家园里的女人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