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 

妇产科的“守护者”——记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桂定清

更新:2019-11-14 11:25: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是由妇科和产科两部分组成。在这里,婴儿们洪亮的啼哭声,女性们窃窃私语的低语声,构成了这个科室里独特的“风景”。桂定清,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就是手拿“指挥棒”,一个在科室里最忙碌的人。

她以自己耐心细致的诊疗态度,精湛高超的手术操作,帮助无数产妇迎来了婴儿的第一声啼哭,也帮助无数无助的女性成功进行了妇科手术。在患者们的心目中,她就是妇产科的“守护者”。

产科 临危受命的“救火员”

“桂老师,你看看这个病例……”“桂医生,我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你看看……”“桂主任,我老婆这病……”采访当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看到了在办公室、病房与手术室之间来回穿梭忙碌的桂定清,伴随着其他医护人员和病患们此起彼伏、应接不暇的问询,忙碌的桂定清甚至没能坐下喝一口水。

11点30分左右,忙碌终于暂时告一段落,桂定清轻轻呼出一口气,才同意接受记者的采访。“今天还好,最忙的时候我记得一天做了6、7台手术,忙到晚上12点多才下班。”高强度加连轴转的手术让她累得说不出一句话,“真是很多时候累得回家倒头就睡,但是不可能不做手术,病人都等在那里,情况那么急,再累也要上。”

桂定清行医生涯中经常遇到危急情况。她开玩笑到,生孩子不光是个累活,还是个“危险活”。许多产科手术都面临着情况紧急加上产妇病情重的情况,我们谈之色变的“产后大出血”在桂定清行医过程中已经不知道遇到了多少例。每每遇上这种情况,不管是清晨、深夜亦或是午休,桂定清都要亲自披挂上阵,担负起临危受命的“救火员”责任。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上午,一位孕期38周的准妈妈由于凶险性前置胎盘要进行手术。据她介绍,凶险性前置胎盘多发生于曾做过剖腹产,或者宫腔有过手术操作的产妇。由于前置胎盘位于手术切口,营养比较差,导致异常增生的血管增多,为了胎儿能吸取足够的营养,异常增生的血管就会像树根一样到处去生长,如果子宫肌层的营养跟不上,就会穿透肌层侵犯到邻近的组织器官。而一旦出血,这些疯长的血管将会很难止血,有统计数据表明“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的死亡率高达7%。

而这位准妈妈在术中就不幸发生了大出血。“那位产妇可能出了有4500毫升左右的血,什么概念呢?人的身体一共可能就5000毫升左右的血。”面对这种危急的情况,需要主刀医生保持冷静,也需要高超的医术。行医多年的桂定清通过有条不紊地输血、止血,成功完成了这例手术。“目前,这名产妇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她笑着说。

每一场危急手术,每一位重危病人,都需要桂定清集中精力,与死神博弈。在从医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她经历了多次这种博弈,也曾失败过,但更多时候,她成功地挽救了一个个家庭。看到患者及家属们在一起健康平安的笑容,她一身的疲惫仿佛都被洗净了,荡然无存。

妇科 科普与治疗同样重要


除了产科,桂定清还需负责很多妇科病患。提起这些患者,桂定清有些痛心疾首:“很多女性都太不注重关爱自己的身体了,很多时候都把病拖到晚期才来治疗,把‘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

10月22日,市中心医院来了一位71岁的李奶奶,因为近几天腹部剧烈疼痛来到医院就医。经检查,李奶奶同时有右侧卵巢浆液性囊肿、宫腔积脓、盆腔粘连、双侧输卵管粘连等病症。一连串的疾患吓懵了李奶奶,这时她才告诉医生,原来她一直都有腹胀腹痛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年,但因为不是很严重,李奶奶不以为意,直到这几天腹痛加重难忍,才前来医院就医。

最终桂定清为李奶奶进行了经腹全子宫切除术、双侧附件切除术以及盆腔粘连与肠粘连松懈术,尽管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经出院,但这一系列的手术还是把她折腾得够呛。

而李奶奶并不是个例,桂定清告诉记者,李奶奶一开始只是炎症,但由于一直未引起重视故不曾就医,后来导致情况愈演愈重,如果再拖一段时间,后果会更加严重。同时,她还谈到很多女性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由于很多病种早期时没有明显症状,而等出现症状了之后来检查时已经是中晚期,治疗难度更高,而恢复情况也可能大打折扣。她以女性较熟知的宫颈癌为例,90%的女性体内都有HPV病毒,但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可以抵御轻微的HPV病毒入侵。但如果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HPV病毒越积越多,免疫力下降,女性就会患上宫颈癌。而在宫颈癌早期,不会有任何症状出现,等到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一般都是中晚期,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其实,凭借现在的医学条件,通过定期(建议女性最好每年一次)的体检,就能及早发现或诊断出早期宫颈癌,但就是因为对自身健康重视不够,还是有很多女性不幸‘中招’。”也正因为这样,桂定清格外注重对群众开展科普宣传,通过门诊、义诊等多种方式为女性了解妇科疾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成长 以爱对患者负责

自桂定清1989年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进入市中心医院工作,已有30年了。弹指一挥间,她从一位初出茅庐的新人成长为我市妇产科学术带头人。提到刚毕业时,桂定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当时我是想进入心内科的。”但医院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桂定清进入了妇产科。

迷茫和失落没有持续多久,她就很快爱上了这份工作。“我始终觉得人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尤其是做我们这一行。不爱自己的职业,进入工作状态总是有瑕疵,这就是对病人的不负责。”正是她对病人的这份爱,对职业的这份爱,让她坚持在30年的时间里不断提升自己。在职业生涯,为了尽快提升,她多次前往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进修“充电”。在科研中,她先后主研科研4项,其中“子宫动脉介入栓塞化疗术治疗特殊部位妊娠的临床研究”,2015年获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产程自由体位分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研究获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三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登上了国内核心期刊及SCI杂志。终于,她成为我市妇产科学术带头人。

2016年6月,她被评为达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第四批学术及技术带头人。2018年6月被科协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8月荣获达州市首届大美医者荣誉称号。桂定清现任四川省妇产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质控中心专家成员,四川省医学会妇科肿瘤专业学会组成员,达州市妇产科专委会主任委员,达州市质控中心主任。

荣誉加身,需要她要思考的工作千头万绪。个人的进步只是一时,只有带领科室团队、学科共同进步,才能更多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她的倡议与带领下,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成功申报了省“流产后关爱(PAC)优质服务”单位,对流产患者进行专门咨询、健康宣教,制定了相关服务流程等资料。同时,她带领科室团队共同进行科研,提升整个科室的科研水平。目前,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为省级甲级重点专科,达州市重点学科,2018年7月被四川省预防医学会评为四川省首批实施中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项目的单位。

□文/图 本报记者 刘继霞 刘河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