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徐长明:中国消费者更愿为自动驾驶买单

更新:2019-11-14 08:35:12       来源: 汽车之家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有调查资料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明显高过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并且愿意为自动驾驶支付更高的费用。其背后是数字经济在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独角兽公司的布局。

11月12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第七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目标受众年轻化,对自动驾驶接受程度更高的90后、00后人群未来将会成为购车主力,自动驾驶市场也将越来越大。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徐长明对比了德国、美国和中国三个国家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数据显示,对自动驾驶有三种态度:不想拥有、可有可无、非常重要。其中美国消费者认为非常重要的占16%,可有可无的大概在54%,德国与美国相差不大。而中国认为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占到被调查者的49%,不想拥有的大概为2%,可有可有的是49%,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高于美国和德国。

从费用上来说,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自动驾驶付出的费用是4600美元,德国为2900美元,美国是3900美元,很明显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自动驾驶车支付更多的费用。

此外,徐长明还给出了近三年部分国家和地区“认为自动驾驶不安全的消费者比例”。数据指出,日本、韩国、印度、中国该比例在近两年基本都呈下降趋势,其中中国从2017年的62%降低到2019年的25%。下降幅度最大。并且年轻一代对自动驾驶认可度更高。

徐长明认为,我国之所以对自动驾驶接受程度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在数字经济应用领域发展很快。以零售电商为例,2005到2016年,在全世界范围零售电商的交易中,中国占到42.4%,美国大概占24.1%。且我国独角兽公司大多数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关,跟自动驾驶关联度更高。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态度变化得益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特别是辅助驾驶技术的推出,这让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车开始有了更多的理解。此外,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车辆路测,2017年,我国仅一个城市发布自动驾驶规范;2018年有18个城市发布,共发放101张牌照;2019年这一数据变为22个城市,202张牌照。此外,我国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创业企业的数量和投资金额都在快速增长。

而从城市形态的角度,徐长明指出,中国人口密度高、人口规模大的特点最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这也是中国发展自动驾驶的先天有利条件。中国城市环状发展的形态与城市化进程,也将会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提供广大的空间。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始终保持全世界领先,在自动驾驶方面,中国也有信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不过,徐长明也提醒道,在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中国一定要解决车与车的混合、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合的问题,提升交通规则意识,才能让自动驾驶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