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总理座谈会再提专项债 有何深意?

更新:2019-11-13 16:13:27       来源: 第一财经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陈益刊

原标题:总理座谈会再提专项债,有何深意?

专项债政策今年不断优化,已经成为稳增长、补短板的重要政策工具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份,总理也主持召开了一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两次会上均提及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今年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门部署了专项债发行使用。

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要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带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惠民生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专项债之所以被决策层频繁提及,是因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急需稳投资、补短板,今年2.1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将发挥着重要作用。发行专项债是当前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手段之一,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9月底,全国各地基本完成了今年累计2万多亿元的专项债券发行工作,10月底按要求债券资金要全部拨付到项目上,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比如福建省财政厅称,截至10月30日,当地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达到812亿元,支出进度100%,已全部拨付到建设项目上。这些资金集中用于土储、棚改、收费公路,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产业集群、市政发展、医疗卫生、水利建设、教育文化等领域。

同时,2020年专项债项目申报也早早启动。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近期地方基本完成了专项债申报工作,静待明年首批专项债额度下达,市场预估这一金额达到1.29万亿元。

为了优化专项债使用,扩大有效投资,除了与去年一样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外,专项债在投资领域、资金使用有了明显调整。

由于今年近七成专项债资金投向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与基建投资不直接相关的项目,稳投资效果不够明显,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但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等。

国务院明确了2020年首批专项债重点投资领域: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曾表示,根据向地方了解的项目准备情况,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上述领域,其他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如准备充分、短期可形成实物工作量,也可以给予支持。

以前专项债资金不得做项目资本金,但今年6月份国家放宽条件,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这些重大项目主要涉及4个领域,即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

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放宽条件,首先上述重大项目从4个扩至10个领域,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等纳入。其次,明确以省份为单位,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券规模的比例一般控制在20%左右。机构测算,专项债可做资本金可以撬动万亿级社会资金。

未来专项债使用将根据实践情况进一步优化。

比如,近日在郑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与专项债结合,撬动社会投资,发挥协同加力效应。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