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访谈调查“主城区灰尘大”问题,多数市民点赞“整治效果很好”!

更新:2019-11-13 15:31: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程琯 本报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主城区灰尘大”是我市2019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为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市扬尘治理相关部门和辖区政府统筹协作,狠抓源头管控,在加强城区扬尘防控同时,完善城区道路基础设施,提升清扫保洁质量,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提升。“主城区灰尘大”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出台文件杜绝“抛洒滴漏冒”

运输车辆沿途“抛洒滴漏冒”是扬尘污染源之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住建、交运、公安部门印发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渣土)规范化运输实施方案》和《达州市建筑垃圾运输相关规定及技术标准》,明确从2019年11月1日起,未按标准实行密闭运输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扬尘控制区,有效解决了渣土车乱跑、乱运、乱洒问题,将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冒”从源头遏制住。

日夜值守严禁脏车入城

为防止脏车入城,相关部门在保持城区原有3处劝导点的基础上,又分别在通川区凤凰大道西延线与通商路交界处,达川区巴国大道铭仁园校门口、汉兴大道中青家具位置处,经开区环城路阁幺公路交接处、斌郎乡南北一号干道川投处增设5处劝导点。同时,市扬尘治理执法大队坚持昼夜轮班值守,加大对渣土车、水泥车、沙石车等运输车辆的日常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从源头管控运输车辆带泥入城。

工地扬尘防治规范有序

在工地扬尘治理中,相关部门对主城区200余处在建项目实行“片区负责、网格化管理”,建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红黑榜"制度,对90分以上的建设项目发红牌,排名最后10位且得分60分以下发黑牌,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

自专项整理以来,城区工地硬化场内道路约2300余米,租赁洒水用车200余台,增加自动冲洗设施设备70余台,增加雾炮240余台,新增各类喷淋约1.85万米,裸土覆盖约36万平方米,安装在线监控设备120余台。这些防治措施,使莲花湖片区施工集中区等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极大遏制。

道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完善的道路不仅能有效减少扬尘,更能加快通行效率,提升城市形象。此前,马踏洞片区国道G542段因受大型车辆频繁碾压,道路变得坑洼破损,每当车辆经过就会带起大量扬尘。9月,该路段得到全面修缮,硬化道路接口、侧道、空地5处,修补人行道板约1000平方米,清理乱堆渣土约2吨,扬尘明显减少,周边环境得到改善。自专项整治以来,我市主城区累计维修破损车行道2.6万平方米,维修破损人行道7355平方米,排除路障122处。改善道路交通的同时,也降低了道路扬尘新污染源的形成,城区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提升。

清扫保洁质量明显提升

道路清扫能有效减少扬尘。相关部门从强化道路保洁、改进清扫方式入手,变“干式清扫”为“湿式作业”,不断扩大“吸、扫、冲、收”组合式冲洗区域,抓好主要街路清扫保洁的同时,把公路沿线及桥下周边可视范围内乱堆乱放的垃圾纳入清理重点,降低道路积尘负荷。主城区内环卫作业车辆洒水作业由每天4次调整为每2小时一次,机扫作业由每天2次增加为每天4次,道路积尘大幅减少。这一改变,让如金龙大道、元九大道、紫荆花路等诸多主城区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多管齐下推动整改落实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通川区政府、达川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群策群力,以整治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污染为重点,严查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冒”。定期不定期对道路扬尘重点路段、建设施工集中现场和大气监测点位开展联合督查及随机抽查,凡标注三星以上问题依然整改不达标的,抄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目标绩效办和市纪委,极大地推动了扬尘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已查处各类道路污染案件190余起,查处施工扬尘污染案件56起,发出施工扬尘红牌近10个,黑牌4个。市民对扬尘污染的投诉较整治前环比下降41.67%,2019年9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期间,未发生1起因扬尘污染问题的信访投诉案件。通过电话访谈调查,多数市民点赞“整治效果很好”,满意度持续提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