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岂能将校园欺凌轻描淡写为“闹着玩”

更新:2019-11-13 09:52: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史洪举 漫画 陈彬   编辑:史洪举 漫画 陈彬

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在一个多月内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冒出小纸片!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而这些纸片是被同校男同学塞进眼睛的。学校王校长承认确有此事,但表示这只是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昨天,禹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了通报,经几方协商一致,各自按照应当承担的责任签订了赔偿协议。肇事学生家长对受害方家长当面赔礼道歉,并取得了受害方家长的谅解,鉴于涉事学生比较年幼,以批评教育为主。

俗话说,“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如果谁的眼睛里不小心进了沙子或微小的尘埃,都会难受至极。这说明眼睛是极其柔嫩的器官,经不得任何伤害。虽然这属于发生在小学二年级儿童之间的恶作剧,但足以说明行为人有着明显的欺凌恶意。而作为监管者的校园,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绝不能以“没有恶意”模糊应负的责任。

作为七八岁的儿童,虽然对很多事物的认识不全面、不客观,判别是非对错,拒绝陋习的能力较差,但其显然已经有了初步的价值观和是非观,能够认识到何谓对,何谓错。具体到此事件中,七八岁的儿童再不懂事,也应该清楚欺负他人是不对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应该都向其传输过相应常识。

遗憾的是,这些儿童能够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往同学眼中塞入几十张纸片,足以说明其家长疏于管教,没有对子女进行过有效的关爱他人和敬畏规则方面的教育,以至于这些小孩多次实施如此残忍变态的恶行。要知道,往儿童眼中塞纸片的行为性质,与殴打、谩骂他人的校园暴力没有本质区别,其给被害人带来的心理阴影和身体伤害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

尤其是,此事件之所以发生长时间持续,与涉事学校的教育缺失、监管缺位也不无关系。根据有关规定,接收未成年人尤其是不完全行为能力儿童的教育机构,对儿童在校期间负有完全的监护、托管责任,充当着“临时父母”的角色。作为学校,理当密切关注在校儿童的一言一行,及时发现儿童言行方面的问题并及时教育、疏导,纠正其心理方面的问题和行为方面的谬误。

从涉事学校校长的回应看,其显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故而将这一发生在低龄儿童间具有校园暴力倾向的恶行轻描淡写为“没有恶意”。如前所述,即便如七八岁的孩童,除非是智力障碍,否则都能认识到日常生活中明显的对错,起码能意识到不能欺负他人。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规则意识更应从娃娃抓起,而不能欺负他人是最应该掌握的基本规则。涉事学校理当尽快纠正这种漠视校园暴力的错误教育观,协调肇事儿童家长尽到相应的赔偿安抚工作。同时健全校园监护机制,尽早发现并处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莫让幼小的心灵受到更大的伤害。(史洪举 漫画/陈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