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社会 >> 

【探访母亲河⑤】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渠县大力推进流江河水环境治理

更新:2019-11-13 10:13:1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见习记者 雷坤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编辑:尹可

深秋的渠县,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河水蜿蜒流过村庄、城市。大人们在水边垂钓、摄影,孩子们在河边散步、嬉戏,一派其乐融融、怡然自得的景象。

这里是渠县的“母亲河”——流江河,她曾经受到污染,脏污不堪,经过近几年轰轰烈烈的综合治理,已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充分运用监测手段

为治水兴河把准脉

流江河属渠江水系,是渠江右岸一级支流,流经渠县白兔、静边等8个乡镇, 流域内有4条主要支流。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流江河在许多数当地居民的印象中只会用“黑臭脏差”来形容。

“那时候这片生活垃圾堆满河道,有很多养殖场粪污直排河里,河水恶臭味冲入鼻中,令人作呕,河面水草丛生,常年漂浮着塑料瓶、衣服、垃圾袋等各种的废弃物……”家住静边镇的张大爷告诉记者。

为了治理流江河水污染,还老百姓一片碧水蓝天,渠县充分运用监测手段,为治水兴河把脉问诊。2017年6月,渠县政府决定在流江河全流域开展乡与乡界水环境生态监测,建立“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的监管机制。此外,渠县政府还组织县环境监测站在流江河沿河9个乡镇出入境断面设置了9个监测点。

经过长期监测,工作人员发现流江河流域的主要污染因子是总磷、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入境断面水质常年、常月超标。

找准流域污染的“病因”后,就为进一步查找污染源奠定了基础。渠县随即在流江河全域排查找“病灶”。依据水环境监测点位分布,广泛发动沿河各乡镇开展拉网式污染源排查工作。通过逐乡逐村逐社逐段筛查,最终确定流江河沿河8个乡镇场镇居民生活污水和30余家畜禽养殖场粪污未经有效处理直排是流江河水体受污染的两大“元凶”。

狠抓污染源头治理 

靶向治疗根除“毒瘤”

找准问题根源后,渠县划定沿河流域左右两岸200米范围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禁养区养殖场,规范非禁养区养殖场。同时,大力建设场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转运站。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流江河渠县段流域8个乡镇中4个乡镇污水厂今年年底将进入运行阶段。规划开工建设的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完成初勘。这将强有力的保障流江河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在80%以上。此外,渠县还大力建设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确保岸上垃圾不入河,河道垃圾不出境,从源头上治理了水污染。

为强化执法监管,渠县严格执行河长制,各级河长定期巡河,第一时间处置污染河流的行为;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合巡查检查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涉河违法行为,确保河道水事秩序良好。

渠县还就跨界河流监管难问题,与南充市营山县协同磋商签订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上下游、左右岸协作的联合治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流江河流域河道从末端治理、区域治理向全域治理转变。

通过综合施措,精准发力,流江河水质持续改善,如今,已实现v类水质到III类水质的飞跃。渠县还加大宣传引导,提高人民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守护江河、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推动水污染治理向纵深发展。

打造生态走廊

以河为轴拉开生态文明建设

公园内,泰国榕、银杏、含笑、金桂等景观植物形态各异,长势喜人;浮雕墙、风雨亭、栈道、草坪、假山等景点与渠江、流江河相互辉映、浑然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既要治山理水,也要显山露水。近年来,渠县在保护和修复流江河生态的同时,大力打造流江河滨江生态走廊,美化绿化河道沿线,为渠城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带动城市提档升级。

记者观察到许多市民与家人、朋友一起漫步在滨江走廊上,欣赏美丽江景,有说有笑,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真没想到,昔日的臭水河,而今河清岸绿,鸟语花香,真是变化太大了”一位正在散步的市民赞叹。

更让人振奋的是,正在修建的流江河景观桥又名“状元桥”也于今年通车,它与流江河南、北岸及渠江东岸生态滨江走廊交相辉映,形成渠县城市交通网络环线和健康绿道环线,进一步拓宽渠县城市发展空间

“三步一风光,五步一美景”。漫步流江河畔, 看流水潺潺,鱼翔浅底;行走在滨江走廊步游道上,赏美丽盆栽,浮雕墙、风雨亭;一幅青山、绿水、美景的滨江城市风景画卷正在渠县加快形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