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高位推进 精准防控

大竹县:“四力”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新:2019-11-12 11:08: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刘姣 刘欢    编辑:庞岚月

1至10月,大竹县空气质量达标率提升4.6%;SO2、NO2、PM10、CO、O3-8h、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7.1%、33.3%、27.7%、13.3%、10.9%、15.1%。空气质量实现“一升六降”,这得益于大竹奋力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

近年来,大竹县主动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一号工程和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的民生工程抓实抓好,严守大气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红线,切实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明确措施,严格考核,空气质量连续4年大幅提升。

高位推进

指挥系统运转高效“有力”

今年以来,大竹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推进会等,统一各方思想,提高环保认识。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抓、带头干,共主持召开会议20余次,亲督实查10余次,作出批示30余次,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出台《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大竹县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成立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办并增设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组,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攻坚办力量,确保了攻坚指挥系统运转顺畅、协调有力,并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年度攻坚工作重点,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按既定要求推进实施。

高端谋划

攻坚机制日趋完善“给力”

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和四川农业大学结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邀请专家教授现场调研指导,对水泥、砖瓦等企业把脉会诊。为大气污染精准防治提供智力支持,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调研讲座,涉及污染防治的重点单位领导全部参加。

在县城区建设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重点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时时监控企业空气质量;通过无人机航拍监控、企业在线监控、移动式尾气遥感监测设备等手段,实现对工业源、交通源、生活源的立体化防控,并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大竹县环保督察工作群”“大竹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和工作微信群,做到领导正确决策、环保指令即时接收,防控责任迅速落实。

高效整治

管控措施扎实到位“得力”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强化工业、“散乱污”企业、汽车尾气排放、扬尘治理、油污排放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完成达州海螺水泥包装粉尘治理项目、达州利森水泥包装系统粉尘治理项目和达州利森水泥大竹分公司水泥装包车道收尘治理项目。加强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安装脱硫和除尘设施37家,淘汰和取缔27家;第一轮摸排发现的70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第二、三轮摸排发现63家、45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淘汰改造67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建立机动车尾气监测站1个;抽查重型柴油货车404台;建筑工地施工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并安装PM2.5、PM10扬尘在线监控设备;规范环境卫生清扫,加大了对城区主要街路的机扫力度。

高压监督

督促整改从严从快“助力”

成立“6+1”环保专项督查小组,实行不间断巡回督查。对施工工地、“散乱污”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等开展常态化督查,共印发《大竹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现场检查情况通报》5期,发现问题396个,已解决问题383个。

同时,建立“日督导、月通报、年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强化督查严查突出大气污染问题,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各部门、各乡镇管理责任主体意识,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依责履职、联合治污的强大合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