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青春的猛虎与蔷薇——周岂衣《十八岁》短评

更新:2019-11-12 10:36:4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涛

周岂衣的《十八岁》在青春文学中的存在,绝对是真实而又虚幻的。她的小说不是纯自然主义,而是带着厚重的现实感。这种现实感让人无助、迷茫,同时又充满希望。她把对青春的关注、生命的纯真、社会的本质跃然于纸上,也跃然于读者的脑海里。

青春题材的小说,无非是写关于年轻人的一些事。周岂衣也不例外,但是她超脱了青春本态,以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的身份,用纯真的语言还原纯真的青春。“纯真”这一形式,是她以全面的视角去诠释青春的深度,以及青春的走向和脉络。青春的深度就是这一批年轻人对过去、现在的反思和批判,对未来的迷茫、不知所措但也充满梦想而一往无前的精神矛盾。周岂衣表达出来的青春深度是犹豫的、也是羞涩的,同时充满忧郁和快乐。这源于她对青春本真的探源。

《十八岁》并不是固定的十八岁的年纪,它代指成年前后那个年纪,《十八岁》的青春,是这个时代必然的产物,它缔结于这个时代的走向和深度。《十八岁》的青春是冰与火、寒与热的交替物。周岂衣以参与者的身份用火去写十八岁的热,以旁观者的身份用冰去写十八岁的寒。《十八岁》正是年轻人在“那一时段”的镜像。“那一时段”是属于无忧无虑的,也是属于奋勇向前的。而《十八岁》表现出来的“那一时段”,像是一场梦,在梦中经历了生死,也经历了“五味杂陈”,这种经历,让人眼里充满忧郁和坚定。梦醒时分,生命存在的痛感依然强烈,那种痛感使人精神麻木,在现实中时刻警醒。梦中和梦醒的通感,是连接虚幻与现实的纽带,只有刻骨,才能铭心。

小说的时间节点是中国高考前的三个月,这一时期正是中国高考前最具代表性的时间段。“山上画室”是除了学校以外另一个高考集中营。这个集中营的成员是由一群十八岁左右的年轻人组成,而管理者是一群成年人。本该发生在成年人身上的生命的疼痛,被一群尚且纯真的人经受了,使之在这样的环境下,青春变得有骨有肉。周岂衣在小说中构建了层次性的生命场域,她辩证的看待了矛盾的产生和激化。

“山上画室”是一个小社会,作者在里面亲身经历了“十八岁”,同时她又超脱于小说,搭建了读者和小说的联系,使小说纹理清晰,情感外漏。小说的痛感来源于生命之间的联系。复读生老马,在理想的道路上高歌前进,最后堕入黑暗;饱经沧桑的冯小小,多次经受痛苦的折磨,依然奋勇斗争;单相思的马小淘,天真单纯,傻的让人可怜。这些生命构建的根基都来源于痛苦,而痛苦来源于社会本质,它是促使生命联系的诱因,使生命联系具有“酸甜苦辣”,所以周岂衣才会在这种痛苦的基础上,升华为青春的痛感。相对应的是,在写青春的痛感时,也写了青春的美感。排练春节晚会时的默契、一起偷偷喝酒的放松、互相关心时的温暖。青春的痛感和美感是同时存在的,这也是青春的矛盾,也正是这一矛盾,让整个青春完整具体。以至于周岂衣在写它时,是犹豫和羞涩的,也让小说带有沉重的现实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