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从“吴家场”到“有庆镇”

更新:2019-11-12 10:36: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叶勇

渠县有庆镇旧时叫“吴家场”,那时就是县域内较大的乡场,正所谓“一吴二涌三清溪”。先叫“吴家场”,后称有庆镇,这里面有故事。

满清时,这里有一条驿道,驿道旁边居住的十几户人家中,吴姓居多,吴有庆一家五兄妹远近闻名。从1700年开始,年仅20的吴有庆邀约吴氏男女老少在村外小溪上搭桥铺路,溪边植树种花,溪旁掘井修凼,解决乡邻的通行、生活所需。此善举赢得了乡民们的赞扬。过了几年,吴有庆又将自家房前临驿道的地坝、屋后靠溪边空地整平、扩宽、筑栏,开起了首家盖碗茶馆,名曰:“有庆茶坊”。因其住地当道,前后地坝宽敞明亮、溪边环境优美、椅座牢固舒适、井水沏茶香醇、主人大气谦和,每天都引来十里八乡的品茶人,生意日趋兴旺。

年深月久,招惹邻乡“茶房儿”(今屏西乡)一雍姓茶坊主人的嫉妒、愤恨。雍姓茶坊主唆使其二弟约上10余名地痞流氓,带上干粮,衣衫褴褛,每天清晨去“光临”吴有庆茶坊,霸占最佳位置,跷着二郎腿,一碗接着一碗地喝茶,直至深夜。天天喝十几个小时,连续数日,赊账走人。吴有庆预料到凶多吉少,在忍气吞声的同时,他又增加茶具,以满足老茶友们的需求,生意仍然火红。雍家见“软招”不灵,又新生一计:一日凌晨,雍老二悄悄在吴家水井旁解一堆大便。其余作祟者照常“恭候”开门品茶。待茶客满坐时,一人惊呼:好臭哟,好臭!捣乱者立即奔向井边,指着大便痛骂:“吴有庆丧天良,给我们喝粪水!”一会儿,这伙人有的摔盖碗,有的扔椅座,有的砸茶几。顷刻,把吴家茶坊糟蹋得一遍狼藉,雍老二还丢下一句狠话:再开,打死你吴有庆!便领着帮凶扬长而去。随即,又在通往吴家的三条路边各竖起一块一尺见方镌有“无有庆”三个字的木牌。

停业的半年里,吴氏兄妹、邻居、亲友、老茶客们,一边帮助吴有庆凑钱恢复茶坊,一边准备木棒、棕绳等武器,伺机打抱不平。重新开业的前三天,吴有庆对喝茶者全免费,让来来往往的茶友们心满意足、喜笑颜开。隔了十几天,雍家知情后,又请来七八名肇事者,以上次喝“粪水茶”讨说法为由,闯入吴家茶坊,由吵闹升级为砸茶具,扭打吴有庆。此时,只听见吴家房前屋后有人不断地大声疾呼:快来哟,打坏人!瞬间,隐藏在吴氏兄妹家的亲戚朋友近40人,把行凶者里三层、外三层围在屋中,关门打狗,对方一个个被打得喊爹叫娘,丢魂失魄,遍体鳞伤。直到雍老二双膝跪在吴有庆面前叩首求饶,吴家人才肯罢休。接着,按事先安排,把拇指大的棕绳拴在作恶者腰间,一个连一个地站在吴有庆街上“示众”。最后,雍家人只好同意:一是将竖在三条路旁的木牌增大一倍,刻上“吴有庆”大名置放原处;二是“立约”不再干扰吴有庆茶坊。以此结束吴雍两家多年冤仇。次日,吴有庆的朋友们为了庆祝胜利,告诫坏人,给吴有庆的茶坊挂上一幅醒目的对联。上联曰:堂堂正正做人,下联曰:开开心心品茶,横批是:友庆有庆。从此以后,吴有庆茶坊便红红火火地经营了三代人。

清朝康熙年间,吴家篾货、吴家窑灰、张家草鞋等店铺在驿道两旁相继出现。人们便约定俗成:每逢农历二五八日集中买卖——兴市建街。因吴氏家族大,铺面多,“有庆茶坊”悠久且远近闻名,人们边将该乡场称为“吴家场”。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设乡时,政府根据历史资料和民间传说,取闻名遐迩的吴有庆之名“有庆”为乡名。1958年改有庆公社,1984年恢复有庆乡,1987年更名为有庆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