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幺塘锁口村“陈家风火”的前世今生

更新:2019-11-12 10:35: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谯继    编辑:庞岚月

古建筑不仅是研究当地历史的实物例证,而且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对新建筑设计和新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近闻达州经开区幺塘乡锁口村五组有一处被当地人称为“陈家风火”的古建筑院落保存较为完好,职业的敏感激发社区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古建筑院落风韵犹存

近日,社区记者从达城西外乘坐公交到河市场镇“转盘”处下车,沿着场口右侧小路爬坡徒步约一公里,便来到幺塘乡锁口村河龙水库。在水库的南侧,一座古门楼和青色片砖砌成围墙的古建筑院落映入眼帘。

细细察看,该院落布局设计别具一格。院落依山傍水,正前方为一排正房,两边各有一排横房,7柱进深,穿斗木结构,青瓦屋面。外围建有围墙、朝门,中间是青石板铺成的大石坝,构成传统的四合院格局。

围墙建在近2米高的青条石砌成的堡坎上,堡坎上建有三面围成的围墙,长约100多米,高约2米,系薄薄的青色片砖砌成,石灰勾缝,围墙顶端设有装饰性雨厦,每隔一段设有一青瓦装饰成花格的小窗,一派古色古香。围墙正中一排石梯上去成八字形凹进的地方设有朝门。朝门及挨着的一段围墙已毁。朝门外面原有一对石狮也已被毁。

距朝门右侧围墙约30米远,建有一道牌坊式的门楼,高约10米,宽约7.5米,上为仿木结构三层屋檐,层层飞檐翘角,顶端正中尖角造型,成塔状,翘角动物造型,古朴精美。中堂四个大字“挹春西山”虽已褪色,但依稀可辨。上下左右皆有雕花。中堂下面为石柱门楣,两边为砖墙砌成,均有雕花、纹饰等装饰,给人以古朴壮观之感。

跨入宽敞的院坝,石板虽有些风化,但仍不失平整气派风范。观房屋、正房和横房虽有拆毁改建,但仍可见历尽沧桑之感的古朴风貌,高大的木柱,泛黄的板壁,粉白的篾壁,精致的雕花窗等历历在目。

老人述说过往的那些事儿

据住在陈家风火老院子侧的73岁老人李华保介绍,他从小就土生土长在这里,住在陈家风火老院子偏厦。由于家庭人口增加,1982年才在老院子左侧附近修建了3间砖瓦房,老房子就用来放东西。

陈家风火的大院子是过去一家陈姓的发财大户修建的,据传修建于道光年间,距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因房子侧边建有风火墙(已毁),因此被人们称为“陈家风火”。

相传清代陈家风火的主人陈家有6弟兄,是个大户人家。“我所知道的,解放后五十年代,陈家有两弟兄,老大叫陈国坤,原在教书。弟弟陈国灿,在国民党部队当兵,解放前去了台湾。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给老家父母寄过一封信,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其兄也因此受到株连。”如今陈家老者均已作古,陈家风火并无陈家人。而今老院子居住着李、温、孙、刘四姓人家,年青人都外出打工,或买房在城里居住,现仅有五六位留守老人居住在此。

住在陈家风火正房改建房屋里的77岁老人刘光鑫告诉社区记者,他的大外爷是陈家风火陈朝政的祖父,名叫陈邦雄,据传曾取得了功名,人称“老爷”。

刘光鑫还记得,他小时候,陈家风火大院曾驻扎过国民党的一个连,当兵的用罗锅(深桶桶锅)煮饭,用木盆盛菜汤。

刘光鑫说,陈家风火不仅驻过兵,1958年“大跃进”时还在这里办过公共食堂,开饭时,大鼓一敲,社员们就来到陈家风火,一桌一桌地围在一起吃饭,饭后,又上坡集体干活。

“陈家风火过去成封闭式的院落,只有两道大门进出。正门为朝门,朝门上方挂有一道匾(已毁)。朝门里面又设有一道大门,大门两边各有一道耳门。平时里面的大门关闭,遮住正房堂屋的视线,平常从外面的朝门和两旁的耳门出入。”刘光鑫小时候,经常同小伙伴一起在朝门处做游戏。朝门右边的牌坊式门楼为进出院落后花园的大门。

陈家风火对面过去只有一条小溪,1955年,这里修建起了河龙水库。

呼吁修缮和保护古院落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16日,有关人员曾专程前往陈家风火现场查看调研,形成《关于对幺塘乡锁口村“陈家风火”古建筑院落实施修缮和保护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将其确定为古村落保护对象。

调研人员一致认为,“陈家风火”是具有典型明清风格样式的川派民居古建筑院落,其整体建筑格局、花雕、工艺等彰显出“公馆式”建筑风格,这在达州现存的古村落建筑中都是少见的。整个建筑群结构形式几乎涵盖了穿木结构、砖混结构、土坯结构、土石结构四种形式。院落入户侧门保存非常好,整个门楼上的大部分图案、纹样、花雕等清晰可辨,片砖空心夯实墙保存也较好,实为难能可贵。

据了解,陈家风火临近的河龙水库,有关部门拟规划建设为城市湿地公园,水库西侧临近的秦巴物流园区主干道已基本完工。其他道路建设也已规划,交通十分方便。而陈家风火因年久失修,加之缺乏保护措施,村民随意拆毁古建筑乱搭乱建,古门楼门框立柱石亦被车撞错位,古建筑损毁现象日趋严重。如让其毁于一旦,实在可惜!如若将陈家风火古村落修缮好,保护好,无疑将对开发建设河龙水库湿地公园锦上添花,还将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