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镇北大将军王平

更新:2019-11-12 10:34: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刘 渠

王平,汉末巴西郡宕渠(今渠县)賨人,有“平安三侯”之美誉。建兴六年(228),蜀汉兴兵北伐,街亭一战中展现出杰出军事才华,被诸葛亮委以重任,并封侯。延熙七年(244),以不足三万人抵挡曹爽十余万人进攻,他分析战役形势独到,力保疆土不失,成为蜀汉后期国之干城。“王平忠勇而严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国英雄。

王平,字子均。东汉献帝初年,王平出生在巴西郡宕渠县(四川省渠县)一个农户人家。幼时家贫,寄养在外祖父(何氏)那里,人称何平。将成年时回到家中,改回王姓。王平打小就喜欢舞枪弄棍,一身武艺很是了得。跟其他賨人子民一样,他身材魁梧,性情显得持重而不善于言辞。

汉建安年间,天下纷乱。在益州,州牧刘焉于191年派张鲁任汉中督义司马,张鲁斩杀汉使,割断与朝廷的联系;又谋杀张修,取得汉中实际控制权。随后又变身为“五斗米”教的继业“天师”。张鲁鼓吹能通神鬼(以鬼道教百姓),用符咒给人治病。然后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割据政权。张鲁不时到宕渠“传教布道”。賨民本来就敬信鬼巫,所以纷纷前往信奉。賨人七姓夷王朴胡、杜濩因此与张鲁交好。

刘备入蜀后,曹操于建安二十年(215年)九月,亲率大军取汉中,张鲁降曹后封侯、授将军名号;三巴太守朴胡、杜濩、袁约举賨民、巴夷也依附曹操。当时有500多户賨人经汉中北去,其中有李虎被封为将军,派往雍凉氐羌地区驻守;这时的王平名不见经传,则随杜濩、朴胡迁往洛阳。一路上,王平鞍前马后却不言辛苦,而且军容整肃。由于表现不凡被任命代理校尉,初露头角。同年冬,张郃率军深入宕渠,带賨人首领随军而返。蜀汉张飞大败张郃于蒙头(今渠县八濛山)。朴胡、杜濩等则留在巴西等地。

建安二十四年,诸葛亮在定军山斩杀曹魏大将夏侯渊。王平随曹操大军来争夺汉中,却被诸葛亮击败。王平恩念賨王故主,随即投降刘备,被任命为牙门将、授裨将军。他在蜀汉南征中屡立战功。

建兴六年(228年),王平随诸葛亮北伐。街亭地处险要,为蜀军前出关中的重要据点,一旦失去则进击或退却都将丧失战略支撑点。诸葛亮正考虑派谁去守,参军马谡请战,诸葛亮明令当道扎寨以阻曹军,又派稳重谨慎的王平为马谡副将。马谡自恃熟读兵书战策,舍大道而上山屯守,举动失宜,王平连连规劝不听,结果被魏将张郃围困并断了水源,马谡惨败,士卒离散。唯有王平所领的1000余士兵鸣鼓自持、严阵以待,张郃怀疑王平有伏兵,不敢进攻。于是王平将各营军士收拢并率领他们平安归还。诸葛亮查明战场情况后,严加追究,将马谡及将军张休、李盛等斩杀,夺将军黄袭等人兵权;王平因为表现突出被拜为参军,统领精锐的无当飞军,进位讨寇将军,封亭侯。

刘禅建兴九年(231年),诸葛亮围祁山,遣王平驻守南围。司马懿率大军与诸葛亮对峙,遣张郃进攻王平。经过战场历练的王平,熟知攻守策略。面对敌将的挑战和辱骂,王平气定神闲,只是坚守不动;张郃无计可施,只得悻悻而去。

建兴十二年(234年)八月,诸葛亮病死五丈原。王平升任后典军、安汉将军,兼任汉中太守,辅助车骑将军吴懿驻守。十五年进封安汉侯,代替吴懿督率汉中。这时,蜀国东边与孙吴、曹魏接壤,形势比较敏感和微妙,由将军邓芝驻守永安;西边地接卢戎,情形反复无常,由将军马忠屯守南中;而汉中处于蜀魏攻守前线,局面则高度紧张和险恶,王平将军身负举国安危,足见他为朝廷所倚重。王平、马忠、邓芝“平安三侯”的威名传之海内。

延熙元年(238年),大将军蒋琬驻沔阳,王平任前护军。六年,蒋琬病重,任王平为前监军、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

延熙七年(244年),魏帝命曹爽率领步骑十余万进攻汉中,前锋已至骆谷。当时汉中守军不满三万,诸将大惊。在战前军事会议上,有人说:“以我们现有的兵力不足以阻挡魏军,应放弃关隘固守汉、乐两城,魏军攻到汉中后,涪城的援军一到,就可以将阳平关抢回来。”王平却说:“这不妥。汉中去涪城有一千余里,魏军若是得了阳平关就会威胁到汉中,必成祸患。现在应由刘护军、杜参军据兴势,我为后拒。若是魏军分兵进攻黄金城,我自率兵前往救援,到时候涪城的救兵就刚好到来,形成合击之势。这才是上策。”将军们认为风险很大,唯有护军刘敏赞成主将王平的意见,于是按王平计策行事。涪城诸军以及大将军费祎自成都相继而至,魏军被击退,如同王平当初料想的一样。王平识见高远,力保疆土不失,成为蜀汉后期国之干城。

王平没上过学,识字不超过十个。他的学习方法是,让人读诵历史或人物传记,听后能明白大意,议论的时候不会偏离主要精神。他口述表章、军政事务让别人代写,意思表达明确、条理清晰。王平一生遵循法度,严于律己。平时不苟言笑,能整天端正坐姿。

延熙十一年(248年),戎马半生的王平躯疲神劳,因病不治而去世,葬于他的封地安汉县(今南充市,墓在高坪区永安乡临江村凤凰山。为矩形土冢,立“汉将军王平之墓”碑)。他的儿子王训继承其爵位。王平生于何年月因记载缺失,享年则不详。

“巴有将,蜀有相”为两汉时的人文特点,也是巴文化一大亮点。千百年来,除时人有“平安三侯”之誉外,陈寿《三国志》本传:“王平忠勇而严整。”常璩《华阳国志》赞其“果壮,警朗有思理。”元代大儒郝经评价王平“纯朴正直,有大将韬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